Sunday, September 9, 2018

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我們年輕時代唱的一首的維吾爾族老歌。歌詞講述了一個名叫阿娜爾罕的維吾爾族姑娘和駐守邊防哨卡的克裏木的愛情故事,宣傳當兵愛國,有純潔愛情等候你!最近偶然聽見這首歌,曲調好聽,就想到要為新疆的維吾爾族人禱告--據說維吾爾族人並不都是穆斯林--他們和漢族人的關係現在很緊張。
克里木參軍去到邊哨
臨行時種下了一棵葡萄
果園的姑娘啊 阿娜爾罕呦
精心培育這綠色的小苗

啊……引來了雪水把它澆灌
搭起那藤架讓陽光照耀
葡萄根兒紮根在沃土
長長蔓兒在心頭纏繞
長長的蔓兒在心頭纏繞

葡萄園幾度春風秋雨
小苗兒已長得又壯又高
當枝頭結滿了果實的時候
傳來克里木立功的喜報

啊……姑娘啊遙望雪山哨卡
捎去了一串串甜美的葡萄
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阿娜爾罕的心兒醉了
阿娜爾罕的心兒醉了

一位從新疆來的朋友說,國內並不把生在穆斯林家庭的孩子統統當作小穆斯林,而把他們的生活方式和信仰分開來。這一點和美國新教的許多宗派一樣,生在基督徒家庭的,未必都是基督徒。在非洲國家,生在基督徒家庭的都是基督徒,生在穆斯林家庭的是穆斯林,因為他們不注重信奉宗教時的“個人決志”。

這很有借鑒。美國保守派的信徒對於穆斯林人數增長很緊張--但你是把出生人口和決志人口相比,不肯把他們的文化當作文化,而非要把文化當作宗教不可。基督徒家庭的孩子跟著家人上教會,長大可以走自己的路,為什麼伊斯蘭教就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