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上古時代的巨人之謎:The Nephilim

不知道你聼過傳説沒有,我小時聼爸爸講早先時代世界上有巨人存在,比普通人高好多。不知他是否也從聖經裏知道的,聖經裏記載在挪亞時代有不少巨人:那時有偉人在地上(創6:4)。那些偉人似乎和“神的兒子們”有些關係,因爲提到偉人的時候,前後文都是談神的兒子們。前面說神的兒子們隨意挑選人的女子娶來為妻,後面寫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

不過,好多聖經版本的翻譯都沒有把神的兒子們和這些偉人直接聯係起來,“那時有偉人在地上”這句話跟著一個句號。接著是“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等等。中文的串珠註釋本特別註明“偉人”的希伯來文(音Nephilim)原意是“跌倒者”。

我看了一下,偉人的原文是眾數和帶定冠詞的,即“那些巨人們”。我同意信望愛網站對前後幾個介詞和關係代詞的字面直譯:在那些日子,稍後也一樣,有巨人在地上,因爲神的兒子們與人的女子們交合,她們就給他們生出孩子來。

有些人把“神的兒子們”解釋成亞當的兒子塞特的後代,他們敬畏神,把“人的女子們”解釋成不愛神的該隱後代,所以這幾節經文告訴我們說敬虔的族類娶了不敬虔的族類為妻。不過如果是描述通婚問題,經文爲何不提神的女兒們也嫁給人的兒子們呢?6章1-2節明明說神的兒子們娶人的女子為妻,是因爲人生女兒,而她們又有美貌。難道不敬虔的該隱後裔才生女兒,而敬虔的塞特後裔中缺乏美貌的女子?

這通婚和那時代地上的巨人好像也沒有什麽關係嘛,爲什麽在神的兒子們娶妻生子之間要提起人屬乎血氣、日子只有120年,並巨人在地上的事呢?我相信後面一節經文“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云云與這些婚姻和那些巨人有關。總體來看整段話都在試圖描述洪水前“那時地上”的邪惡情形。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結婚生巨人一定是很嚴重的問題。

在約伯記中,神的兒子們就是天使,撒旦也在其中(伯1:6)。詩篇裏說“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詩89:6)?其中“神的眾子”顯然也是指天使。耶穌說天使應該是不娶不嫁的(路20:34-36),所以天使和人交合生出來巨人,那些天使必定是跌倒/墮落的,怪不得叫作Nephilim那些跌倒的。

這些偉人到了摩西時代可能還有不少,他們在迦南地被以色列的十二個探子看見,回來大肆渲染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那些巨人Nephilim);他們是Nephilim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亞納族人是住在希伯崙的這些巨人的後代的一支,民13:22提了亞納族人三個族長的名字。後來約書亞率領以色列民進入迦南以後,猶大的迦勒從分給自己的地業上把這些巨人趕出去(書15:13-14)。

到了掃羅和大衛時代,剩下的巨人似乎已經零星不多了。大衛用彈弓打死的非利士人歌利亞就是一個巨人;大衛的僕人和非利士人爭戰殺死了四個巨人,都記為大功(撒下21章16-22節)。大衛僕人殺死的巨人是 “利乏音” Rephaim偉人的後代,應該是另外一支巨人族,他們大概住在非利士的迦特地區。利乏音人古時與基色人、赫人、迦南人、耶布斯人等等並列為迦南地區的原住民(創15:18-21)。聖經記載利乏音人身材高大像亞納人一樣,後來被以掃子孫除滅(申2:10-11),只剩下噩,跑去住在巴珊地作王,被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人除滅(申3:1-11)。巴珊王噩睡的床是鐵的,長九肘(約4米),寬四肘(近兩米),那個年頭鐵還相當稀貴,所以那床後來被人留作紀念品。

聖經從來沒有提過女性的巨人。可蘭經裏面也有關於巨人的記載。現在世界各地偶爾還有身量出奇巨大的人,不過恐怕已經遠遠比不了上古時代的巨人了,他們仍然是個謎。這些個別出現的巨人很可能會因爲和別人不同而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我的基因出了什麽問题?爲什麽好像是變了種?

16 comments:

  1. 這些偉人到了摩西時代可能還有不少...到了掃羅和大衛時代,剩下的巨人似乎已經零星不多了...洪水后的巨人是从哪里来的呢?
    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和方舟里的动物在洪水以后繁衍在地上, 想必巨人和那时代的其他人已经被消灭了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通關有關洪水的紀載(創6章5-7節,創7章7節-8章12節,蘇美神話,希臘神話)似乎全世界都為洪水所淹沒,巨人和那时代的其他人全都消滅了.但若注意近東古代史家的宣染誇大的作風[全地][天下]或類似的字句,僅代表作者所知道的地方(創41章54節,創41章57節,徒2章5節...等)由此可之洪水的氾濫可能是局部的,而為遍及全世界.淹死的人也只有作者知道的人民,而不是全人類.

      Delete
    2. 如此說來? 聖經有誤? 以此觀點,聖經一定還有許多其他的錯誤?
      只要用Photoshop繪圖軟體,就可以輕易的製作巨人圖片,學過美工的人都知道。

      Delete
    3. 全南來自以消失文明埃及吧.

      Delete
  2. 迦南的血统受了咒诅,所以基因仍然会受坏天使(魔鬼)的影响?猜测而已。

    ReplyDelete
  3. 巨人的照片是photoshop的一個比賽照片。
    http://fx.worth1000.com/contests/447/archaeological-anomalies-2

    一些新發現的所謂『聖經證據』對於基督徒講似乎更有吸引人,『不憑眼見』是我們每個信主之人所應該要學習的功課。

    ReplyDelete
  4. we can find the term and concept of "Nephilim" in mass media easily nowadays e.g. "Immortal" "Diablo iii"
    Perhaps, these propaganda are trying to indoctrinate us to accept the ruling of Nephilm in the near future

    ReplyDelete
  5. 《創世記》第 6 章:

    「神的兒子們 (Benei ha Elohim) 看見人的女子美貌,
    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
    那時之先和之後有訥賦臨族人 (Nephlim) 在地上,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
    就是上古有著大能有名的人。」

    有些人認為將這裡解作某種天使「神的兒子們」和地上原來的惡族「巨人」通婚因而墮落,並遭洪水之災而從此滅跡,這是基於他們就「訥賦臨族人」和「巨人」的混淆。

    「訥賦臨族人」和「巨人」的希伯來文有一字母 "Yud" 之差,《新猶太譯本》(JPS) 和 《當代聖經》 (NLV) 將 N-P-L-Y-M 和 N-P-Y-L-Y-M 同時譯作「巨人」的 Nephilim,《欽定版》(KJV) 更將它們統稱為 Giants「巨人」(中文《和合本》則作「偉人」),這些都不盡準確。在《民數記》13:33 中就同時出現了此二字,解說了兩者的關係:

    「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
    就是巨人 (Nephilim, , N-P-Y-L-Y-M) ;
    他們是訥賦臨族人 (Nephlim, N-P-L-Y-M) 的後裔。」

    《創世記》第 6 章中「神的兒子們」 (Benei ha Elohim) 是直指「訥賦臨族人」 (Nephlim) 。

    ReplyDelete
  6. 科學研究地球的古冰層含氧量是現在的3~6倍,這直接支持為何古生物包括人類可以較為巨大,也支持創世紀的「上水」(創世記1:6)可理解為地球大冰罩導致當時地球內部空氣充足,這也解釋當大冰罩破裂時也造成了大洪水及後續的劇烈地殼變動、劇烈氣候變動、物種變動....

    ReplyDelete
  7. 在第二聖殿時期讀聖經
    以諾書 新約 守望者 偉人& 敵基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YmGU9OG-h0

    Reversing Hermon: Enoch, the Watchers, and the Forgotten Mission of Jesus Christ
    Author: Michael S. Heiser
    https://www.logos.com/product/144076/reversing-hermon-enoch-the-watchers-and-the-forgotten-mission-of-jesus-christ

    ReplyDelete
  8. 守望者 墮落天使 偉人-聖經在美索不達米亞與第二聖殿時期背景
    [Pt.1] UNSEEN REALM SEMINAR w/ Dr. Michael S. Heiser: Supernatural Worldview of the O.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OwSH7IYM

    [Pt.2] UNSEEN REALM SEMINAR w/ Dr. Michael S. Heiser: The Three Rebellions and the Fall of M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aUtkkpWS8

    Anunnaki, Watchers, Serpentine Beings & The Netherworld in Ancient Texts - Michael S. Heiser P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MH-lvbqhY

    ReplyDelete
  9. 墮落天使 巨人
    https://bit.ly/2Nv3oEA

    ReplyDelete
  10. 巨人只是感觉的巨大,而不是生物意义的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