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11

神的靈在人裏面

創世記6章3節: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這句話乍看是解釋了人的壽命爲什麽現在最多是120嵗,不過既然談到人的血氣和神的靈,我就來仔細看看,人裏面的氣息就是神的靈嗎?

從信望愛網站察看原文,字面的確有個“我的靈永遠在人裏面”(my spirit in the man for ever),不過動詞呢可不是“住”。那個翻譯成“住”的doon其實是抗辯或鬥爭的意思:比如在創世記15章14節,這個字翻譯成“懲罰”,上帝告訴亞伯蘭祂要對付以色列將來當牛做馬所服侍的埃及。在30章6節,拉結給她使女生的兒子起名叫但doon,意思是神為她競爭。49章16節說但支派必判斷他的民,因爲這個支派名字的意思就是申冤、審判。

英文的KJV就把這節經文裏的doon翻譯成鬥爭strive with:My spirit shall not always strive with man, for that he also is flesh。這可不怎麽好,神的靈在人裏面和人鬥爭最多120年。何苦啊,世界上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和別人稍微一起衝突就退避三舍,才不會斗120年呢。上帝很耐心,給各人多達120年的時間,每天和祂爭辯、試圖欺騙祂、或者不理會祂。嗨,從上古到如今,誰不知道人有這個叫做良心的東西,逆了良心胡來的都遭人咒詛。

看來這個我們平時稱爲良心的東西就是神的靈哩,祂在我們不信的時候就在那裏做工了,我們不知道而已。這真是好事情!我想我們信主的時候,所謂神的靈進入我們心裏,可能是個形象説法,叫我們從此意識到祂的存在,有意識地去尋求引導吧?福音派信徒中所有過分重視“決志禱告”的人,從今以後可以好好想一想,是否應該放下心來呢?神的靈不是從某人作了決志禱告以後才開始做工的嘛。

各位以爲如何?當然我需要再研究一下別處的聖經,看有沒有和這個解釋衝突的,即神的靈在信主之前不住在人裏面?歡迎各位弟兄姐妹和牧長提供研經綫索。

話説回來,聖靈的確是五旬節才澆灌下來的,保惠師也是耶穌離開之後才來的(約14:16-17),非信徒不認識祂,所以聖靈的特殊啓示是在良心之外的。耶穌的特別啓示的靈僅和信耶穌有關,只是未必和一個決志禱告拴在一起。願神的靈不住地作工,領万人歸信耶穌!

1 comment:

  1. 120年是指在那之後120年來到的大洪水滅世。

    聖靈是真的住在人心里。請參照以西結書36:27(我 必 將 我 的 靈 、 放 在 你 們 裡 面 、 使 你 們 順 從 我 的 律 例 、 謹 守 遵 行 我 的 典 章 。)這個應許是在2000年後的五旬節實現的。

    聖靈與良心不同,是三位一體神中的一位,是基督徒得基業的憑據。新約聖經中保羅有很多相關教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