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體驗在基督裏的自由

我不想在這裏談聖經知識或者道理—所有的基督徒大概都同意,我們信徒有在基督裏的自由。但是,有自由是什麽感覺呢?做你想做的事情不擔心遭到指責,說出内心的感受不怕遭到排斥或嗤笑。你同意嗎?我這話有前提,當然不是你做壞事坑別人或口吐狂言侮辱別人的時候。

今天早晨我開車送我先生和兩個女兒去機場,他們要囘到中國去探親訪友和旅遊,過兩星期才回來,而我大女兒計劃在武漢教英語一個月!女兒說,剩下媽媽自己在家裏啦。當然,不過我會很愉快的,不用照顧那麽多人起居和出入嘛。這叫作自由!你知道,每頓飯吃什麽,一個人想吃的東西另外一人不想吃,吃剩飯剩菜…。一個人要開車出去或與朋友們們玩,另一人也需要出去辦事,他們各自幾點鐘回來?是否打算在家吃中飯或晚飯?車鑰匙交給孩子多少還是有點不放心。剛考到駕照,昨天我以爲她最晚九點半會回來,到十點半還不見蹤影!牽挂。

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多好啊,我打算把剩下的水果和食物吃光以後禁食幾天。好久沒有禁食禱告了,這段時間遇到一些事情,心裏不怎麽痛快,應該好好禱告的。

自由是個相對的東西。一般來説你負很大的責任時自由是比較小的,因爲你必須顧及別人的需要。我想大教會的主任牧師不知道是什麽感覺,他會覺得各項事工的安排很自由?未必。長執會意見紛紜,他總是要盡量兼顧多數人的意見吧?或者權衡各種建議,準備做些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哈哈!說起來我一個人在家裏的自由也是相對的,這不是嗎,我得記得兩天一囘給菜澆些水,平時我先生負責這件事,他回來時若是看見菜都蔫了就不美啦。

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換句話,猶太人信主以後不必受摩西律法規條限制了,可是不能放縱自己,“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就好像我們家的例子,牽挂和照顧各人需要會涉及不少不成文的規矩呢。比如我們家裏剩飯剩菜除非壞了,一般是不扔掉的。因爲不習慣浪費,縂要有人吃剩下的,所以我要給自己一些行動規則。不過我自由地享受不浪費的權利!有一次我們參加團契舉辦的營會,看見管理伙食的人大量地浪費食物,心裏很不是滋味哩。他固然也有自由,可是他沒有照顧別人的感受。

今天在AAA的雜誌上看見一篇文章告訴人如何安排免費的野營活動:美國的森林服務部和土地管理局允許人自由地在比較荒僻的地方支搭帳篷或停泊你自己的野營車(RV),不作收費管理。不過還是有一點條件的,條件就是你離開的時候那地方必須保持原樣,不能留下任何垃圾或糞便!你還必須提前打聽好,你要野營的地方是否允許生篝火,允許的話你可能得提前申請一個免費的許可證。真是服了,美國的老百姓很講究人格信用。假如很多人不守這些規矩,那今天恐怕早已沒有免費野營的地方了。對後代負責這一條原則就支配了美國很多老百姓的種種行爲準則。

在基督裏的自由也是同樣道理。愛心是個主要原則,其它要按著常識酌量辦。愛心是不以自己為中心的,耶穌沒有給人留下很多命令來遵守,只有一條:彼此相愛,或“住在我的愛裏面”,同一碼事。當某人對你有所求的時候,假如你對那人有愛心,那麽你不理睬的自由是很小的。不是說你非有求必應不可,但你至少幫忙看看是否有誰能幫得上這人。

3 comments:

  1. 今天忽然領悟到自由的一個定義。什麽是自由呢,就是沒有任何的人或事能讓你擔心害怕。怎樣能無所懼怕呢?別説假話,別做對不起人的事,別求自己的益處,那不是愛嗎?怪不得聖經上說,愛裏沒有懼怕,住在愛裏面就是自由。

    ReplyDelete
  2. Free from certain job duty can also be enjoyable, just people often overlook the special freedom for other reasons.

    ReplyDelete
  3. I am sure many young people leaving for college feel the freedom, hope they take their new responsibilities and fly all right...

    I have a friend whose son just finished his 4-year pre med program. He would like to take a break for one year, travel to the world for some sightseeing etc. "No, your next program will question about your activities in this year, you better do something more meaningful for entering a medical training", my friend said. He will work in a health facility instea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