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從波提乏不認識約瑟談起

昨天我默想聖經裏約瑟的故事那一段:約瑟差一點被哥哥們害死,他們最後把他賣到埃及作奴隸去了。約瑟恰好被賣給波提乏,在法老的護衛長家裏幹活兒。上帝和他同在,結果他百事順利,連主人都看出來上帝與約瑟同在,就信任他,把家裏一切家務都交給他。聖經上說,“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創39:5)。

你看那個埃及人波提乏,他決定重用這個買來的奴隸。他怎麽知道上帝和約瑟同在呢?因爲他看見上帝讓約瑟無論辦什麽事都順利。管田產,田產豐收;負責購買,不知他從哪裏弄到那些俏貨;管清潔,家裏跳蚤就不見了…,真是辦事的好手,搖錢樹一棵。這人波提乏還不必付出額外的報酬,感謝上帝,不用白不用。

不過波提乏是個懶惰的人,信任交托是好的,可他也太不關心家裏的人和事啦,聖經上說他“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他不光不知道約瑟是怎麽打點家事的,也不知道他老婆每天在家裏做什麽,想什麽,為什麽事情生氣,為什麽事情高興。他沒有興趣了解那位為了約瑟的緣故賜福給他家的上帝,也沒有興趣去認識約瑟其人的性格、喜好、人品、願望。總之你不知道這個波提乏一天到晚都和誰有所交談和溝通,顯然和老婆沒有溝通,和他最信任、最重用的管家也沒有溝通。他是很封閉的,麻木不仁!

終于有一天,這個埃及人的老婆來狀告約瑟,誣陷他戲弄自己:“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證據?有約瑟的衣裳在她手裏。波提乏很笨,他也不想想他老婆為什麽會拿到人家的衣裳,他也不問。因爲他既不認識自己的老婆,也不認識約瑟,他的所有的信任都是盲目的和膚淺的,當然分不清青紅皂白,所以“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裏”。假如他不是那麽封閉,假如他稍微了解自己的老婆,稍微認識約瑟,可能就會對老婆的話追究一番。結果這人亂放炮,濫用手中的權力把約瑟下在監牢裏面,冤枉了約瑟。無知加上權力自然是辦壞事而不是辦好事。

教會組織裏有沒有這個現象:知道和使用一個人的才幹,卻一直不怎麽真正認識了解這個人?很常見。怎樣叫做了解認識一個人?就是知道這人的情感和願望,到心心相印的程度。他/她的喜好、追求是什麽?他/她會為怎樣的事情生氣?為怎樣的事情興奮?我曾在另一篇博客裏面介紹過一個有效溝通的練習,就是每天分享這幾件事。建議團契小組、夫婦之間都常常給別人機會作這樣的情感/動機的深度分享。當然這樣的分享必須自願,不可審問,為要增進彼此認識了解的深度而進行。只有先了解,才可能更好地體恤和原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