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表情:溝通的重要渠道

人的面部表情很多時候是個被忽略的溝通渠道,因爲不少人説話時不注意看對方的臉。

我有一次在機場大廳等飛機的時候,從包裏拿出一本書來看讀。我讀了一會兒就擡起頭來,不料看見對面座椅上有一副仇恨滿腔的面孔,令我吃一驚。這是一個黑人,看起來很年輕,他兩眼瞪著前方,眉頭鎖緊微微揚起來,兩眼發亮,不知道正在想什麽,完全沒有注意任何旁邊的人或物。他讓我想起恐怖主義分子。

唔,我乘坐的飛機是從北京到溫哥華,他不是等同一班飛機吧?我看了看周圍,等飛機的人還不多。另外一個看起來是華裔的學生模樣的小伙子坐在旁邊不遠,手拿一本書,偶爾還大聲朗讀。他的英語腔調相當標準,可能是加拿大本土生的。過了一陣子,這個小伙子把書收起來,湊近那個黑人一點,開始搭話談起天來。10分鐘以後,那個黑人話匣子逐漸打開,臉上表情也帶上了一點微笑。我很佩服這個典型的加拿大年輕人,熱情友好、有禮貌、接納所有的人。真正的恐怖分子遇到這種人是否會受些感染呢?由於必須談話,作案機會都要減少啦。

艾克曼博士在各地作培訓的時候常常拿出一組照片來,讓人辨認表情:每張照片上有一個人臉的上半部份,同時給出四個描述表情的詞彙,請學員選擇正確的詞彙來描述照片上的表情。其實除了眼睛傳神,嘴角附近的肌肉也暴露相當的情緒信息。一般來説女人辨認表情的能力比男人好得多。我在男女的心理差異那篇博客裏說過,女嬰生來就比男嬰更注意人的面孔。這是上帝的設計,女人比男人更擅長觀察別人的情緒,來建立和維持人際關係。所以男人需要女人的幫助,而且這個人際關係方面的幫助是十分重要和顯著的。

當少年男女彼此有愛意的時候,雙方都會很注意對方的表情和一切的非語言動作,恐怕只有最笨的人單凴對方說的話來確定自己是否真正被愛。事實上,從運作不良家庭出來的人都已被訓練得不相信話語。可是,假如我們談話不看對方眼睛,那就失去了溝通的另外一個重要渠道,來了解對方是否可信。一般來講,話語和表情表達一致的人是比較可信的人。舉例來説,假如一個人告訴你一件關於他自己的大好消息,根據他的話你想他一定很興奮,可是他的表情卻一點都不配合,你會有什麽感覺?怪怪的。大概有的事情他沒有講。

當然了,我們有時故意訓練自己不動聲色。本來很高興,卻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免得招來批評論斷。可是在很多情況下,喜樂是無需掩蓋的,比如見證神在自己生活中的奇妙作爲,人們就不該表現出無動於衷的樣子,因爲你的表情實在是有很大的感染力。話可以說假的,表情卻是比較難裝出來的。我發現我心裏對一個人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我就不願意看那人的臉!我會故意看上、看下、或看別的方向。所以,顧左右而言他多少是溝通有障礙的跡象。

如此説來,恨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人、怕你的人、冷漠的人、自卑的人和你説話時可能都不怎麽喜歡看你的眼睛,因爲心裏面有障礙。而説話時眼睛看著你的人很可能是希望了解你、也可能是願意信任你的人。你若有不同的經驗也歡迎補充説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