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24

「為虎作倀」的結局

在俗語中,「為虎作倀」指被虎咬死的人,靈魂將化為鬼,而受虎的役使。

如果說川普是隻老虎,那麼他在下台之後還能讓一些人閉眼不看任何媒體的報道、只信從他一人口出的謊言,令人嘖嘖稱奇。當然,在國會與共和黨高層有人出來幫他說假話,堪稱為虎作倀,但已下台的人能有這種勢力真見鬼,這背後到底是金錢還是甚麼別的承諾我們不知道。

本文內容取自洛杉磯時報的新聞評論專欄文章:Justice is finally coming to some of the liars and cheats who enabled Trump。

道德宇宙的弧線似乎終於接近了它的目標--正義。最近幾天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幫助川普說謊的Ronna McDaniel差一點被NBC雇用、幫他策化推翻幾個搖擺州選舉的John Eastman被判取消律師資格、效法川普否認選舉結果的Kari Lake在誹謗訴訟中投降等等--都說明(為虎作倀)惡行終要受到清算。

對於尋求公正的人來說,有些司法過程的進展顯得好慢啊。但McDaniel遭受的羞辱、Eastman和Lake受制裁,以及民主黨人變成的川普馬屁精Peter Navarro的入獄,都帶來了問責。他們都幫助川普散播2020大選「被偷」的謊言,或許他們受到的懲罰可以阻止其他人去參與推翻選舉、攻擊美國民主制度的活動。

McDaniel在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期間,不僅幫助散播川普的謊言,還試圖向她所在的密西根州官員施壓,要求他們扣留拜登在當地獲勝的證書。她在NBC得到一份年薪$30萬美元的政治評論員合同,因為NBC試圖在選舉報道中引入「政治多樣性」。好幾位知名人士立即在直播中發起引人注目的抗議,一位MSNBC的主持人Rachel Maddow說,「你不會僱用...一名黑幫分子在地方檢察官的辦公室工作,對吧?」NBC趕快做出讓步放棄了McDaniel。

這並不是壓制保守派的聲音,而是從一個已知的騙子手中奪回一個擴音器--她的每句話都應該受到質疑!(另外的話題:支付黨派政治評論員的薪資高於記者是不應該的。)

Eastman曾幫助川普制定一項愚蠢的計劃,讓他在敗選的情況下能夠繼續執政。(2020年投票給拜登的人數比投給川普的人多了8000萬,Eastman著手打算廢掉這8000萬選票,以推翻選舉結果。)現在一名加州律師協會法官Yvette Roland建議吊銷他的律師執照並罰款$1萬,說他那些不準確的法律說詞構成謊言,不再是提供熱心的諮詢。目前,取消Eastman律師資格的建議已提交州最高法院。

Eastman有個同夥Navarro是個見證川普罪行、阻止合法計票程序的人,他因拒絕國會特別調查委員會的傳喚而受起訴、庭審、判刑,現在剛開始坐牢4個月。

Kari Lake在2022年以川普崇拜者的身份競選州長,並在失敗後謊稱自己也(和川普一樣)是選舉舞弊的受害者。她的誹謗行為遭到Maricopa郡(共和黨)選舉負責人起訴,現在只好軟下來打算賠償損失了。

當然,罪魁川普雖然四次在不同的法庭受到刑事指控,尚未面臨任何刑事處罰。不過應該也快了,他在紐約市那個偽造商業紀錄、支付成人影星封口費以干預2016大選的案子定於本月開庭。

可惜另外幾個案子(包括推翻聯邦選舉和離開白宮後拒絕交還機密文件等),大概無法在11月份之前提交陪審團進行庭審或得到判決,只好讓選民對川普做出裁決了。

無論如何,在一個法治國家裡,那些明知是謊言還要繼續矇騙推行違法之事的人,遲早必然要擔當法律責任。

2 comments:

  1. MAGA: Make (Trump) Attorneys Get Attorneys.

    ReplyDelete
  2. 川普散播的第一弥天大谎,他2020年实际胜选,可是民主党人舞弊,把结果交给了拜登。第二个弥天大谎,所有大陪审团决定针对他的刑事起诉,都是民主党人或拜登在背后搞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