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24

川普的股票和其它麻煩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2021初年川普因在推特社交平台上為陰謀論背書和煽動暴力,被推特封號之後,川普隨即策畫成立了川普媒體與科技集團(TMTG),雖有很多人表示看好和支持,但多數股權還是川普的。醞釀許久,今年3月,終於與一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DWAC)合併上市。

DWAC公司總部在佛州Sarasota,首席執行官(從2022年1月起)是Devin Nunes,一名離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地位的人,想必是相信自己遇到大好商機。2022年2月,TMTG推出新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一個和推特功能差不多的產品。不過一年之後,川普自己說他從Truth Social沒有賺到多少錢。

2024年4月1日,DWAC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報告,告知TMTG在2023年經歷了巨大的財務挑戰。DWAC在2023年11月的財務披露中,說管理層對公司經營和支付賬單的能力存在「嚴重懷疑」。

上述情況您可以從維基百科蒐集的有關資料看到。有個法律解釋頻道LegalEagle,進一步說明了TMTG作為上市公司可能觸犯了美國證券交易法律的問題,就是公司內部人員用欺騙手段抬高股票價格然後甩賣的做法。

根據LegalEagle的介紹,TMTG告訴投資人,公司營運的目的是為「捍衛言論...和所有美國人」的自由而鬥爭,並且捍衛「民主...和資本主義」制度云云。乍聽不錯,只是不真。

明眼人一看都知道,右翼所要捍衛的言論自由,其實是指(白人)在媒體上發表仇恨言論的自由,他們把反對公開仇恨和偏見言論的要求稱為「政治正確」;他們詞彙中美國人決不是指所有的美國人,因為黑人、原住民、甚至婦女的同等自由似乎都沒有包括在內;結果,他們的民主(協商)大概只是寡頭之間的協商,沒錢別指望發言被聽見;他們施行的資本主義是極端的市場自由和利潤第一,是反對規章制度、減少政府運作、反對多抽稅辦公益等等。

營運目標寫得華而不實還沒什麼,長線投資行家就不那麼容易上當了。這個以川普名字為標記的股票DJT難道不是他的私人腰包?他的營利除了坐等願者投錢進來,還有甚麼別的營利增長方式嗎?別忘了川普需要取錢付他的法律費用。

Truth Social的註冊人數遠遠不如預料,廣告商所獲無幾,除非TS平台的用戶能夠不斷增加,我不信這家公司能增長。不出所料,DJT股價一天大增6%,次日大降5.4%,也許是取決於不大一群投資人對(低買高賣)機會的判斷。

DWAC在2021年是個剛上市不久的公司,它如果併購了TMTG,TMTG一般無需受到證券交易所的嚴格審查。不過DWAC創辦人在上市之前就宣布過這項併購計畫,後來又因搞非法的內部交易受到刑事指控,最終不得不批露TMTG的2023年嚴重財務虧損,頓時引起股價大跌。

這幾天,TMTG宣布要增賣15%的股份,頓時引起股份進一步下跌,因為在不發展的情況下,公司的總價值是不變的--數量增加等於每一現有股份的價值降低。即使股數不增加,如果某個大股東要賣掉一些股份,股價也會大跌,因為其他投資人的信心會因大股東的撤資而受挫。

此外,川普的第一樁刑事案件馬上在紐約市開庭,提起訴訟的是曼哈頓地區檢察官Alvin Bragg,指控川普34項罪行,都與他涉嫌掩蓋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向色情女演員Stormy Daniels支付的$13萬美元封口費有關。

川普被指控非法密謀偽造商業記錄以隱藏甚麼,這些都屬於輕罪。但如果偽造記錄是為實施或隱瞞另一項犯罪,川普犯的就是重罪。Bragg說,川普計劃要隱瞞的罪,除了逃稅,還違犯了州和聯邦選舉法(叫做非法干預選舉)。

有些人說,證明川普在這個案子裡有意違法干涉大選未必容易,但多數法律分析員都認為,Bragg起訴經濟犯罪很有經驗,看上去他已得到確鑿的證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