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24

改變觀點之謎

我們大概都知道,改變一個人的觀點並不是那麼容易。有些共和黨人為甚麼會從反對川普上台,變成擁護他違法連任,你不覺得是個謎團嗎?今天看見一個人接受訪談,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共和黨人改變立場之謎。受訪人Tom Nichols是一位外事方面的專家,現在《大西洋報》工作。

Q:在所有改變對川普觀點立場的公共人物中,哪人給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A:首先是J.D. Vance,他曾在大西洋報撰文,說川普是個文化毒品(會毒害一大批人),卻在川普下台後作為支持川普的競選人,奪得Ohio聯邦參議員席位的人,180度大轉彎。另一位是Elise Stefanik,我一向以為她屬於共和黨建制派中的溫和人物,現在卻把參與J6暴亂入獄判刑的那些人稱為「hostages」(意思他們是被當作人質抓起來的政治犯),令人驚訝。

Q:有些人是令人失望,另一些人是令人驚訝。有些人我們以為一定會支持川普到底,卻沒有那麼做。
A:是的,比如Liz Cheney,是眾議院中強硬支持川普政策的右翼人士,卻不支持他用非法手段留任白宮。我們保守派歷來認為自己捍衛憲法,駁斥進步派關於憲法需要不斷修改的論調,沒想到現在反過來了,保守派為了支持川普連任,不惜違法。除了Cheney,我還要為福音派領袖Russell Moore叫好,為了公開反對川普和自己的教會鬧翻,整個宗派賣身川普時他不賣。

Q:還有的人,比如Michael Flenn或Rudy Guiliani,本來都在各自的崗位是挺受尊重的人物,卻變成了不惜一切為川普鋌而走險的人。您認為他們是一貫那個樣子,還是後來為了某種原因變成那樣的?
A:這個問題挺有趣,我知道Flenn似乎老早就是那個樣子。他當上國防情報部門(DIA)主任時,我就聽說這位三星將軍說話做事瘋狂古怪,後來不知甚麼事奧巴馬把他解雇,估計懷恨至今。Guiliani我搞不清楚,未必總是那麼壞。他能當選市長,未必是因為他總做好事,有人說他是機會主義者,這次把川普看成一個他在政治上再次出名的機會。很多人恐怕都是,看到川普這種人出現時忍不住就要試一下身手。

Q:一邊做事一邊聽廣播很有意思,有一次您在Jonah Goldberg的節目中和他深入交談,之後他提了好幾次,您是怎樣影響他的?
A:我記得我們談到川普,他問川普這麼便宜的約會對象(說得一點不錯),為甚麼我是個「堅決不要派」(Never Trumper)--甚至搞到要和民主黨站在一起?我和民主黨人辯論稅率或國防預算問題都辯得贏、但這次選舉不是政策辯論,而是憲法秩序被破壞之後還能不能修復的問題,是房子起火了小孩子還要不要繼續吵架的問題。Jonah說「你就要同意民主黨的許多議題」了,我才不同意,但只有最愚蠢的人才在房子著火時繼續吵。

Q:我想Jonah意思是,既然您那麼同意民主黨的觀點,不如去和拜登談判,借著支持他做政治交易?如果支持川普好像便宜約會,支持拜登多少有點像個臨時方便婚姻,不是嗎?
A:他以為我們被川普害慘了,所以賣給民主黨支持他們的一切,但我不太同意Jonah的說法。
Q:有些人改變立場後,不是捏著鼻子同意民主黨人而已,乃是衝在前面,批評共和黨一、二十年來都在倡導法西斯主義的少數派統治,您怎麼看?
A:我從年輕就是一名激進的保守派人士,經歷一些事件後,我回顧反思,發現自己有的事的確曾經看錯--如果我在某一方面看錯,那麼我在其他方面也該重新評估和定位。這叫做成長。...

歸納起來,Tom Nichols從堅定的共和黨人轉變成嚴肅批評共和黨很多做法的人,原因是謙卑觀察、學習、成長。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政治和文化背景與經歷讓他/她有很好的理由放棄一個不正確的信念。

然而很多人改變政治立場,原因只是遇到合意的機會,原形畢露,並不是價值觀得到甚麼進取或改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