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24

心理學:謙卑的好處

你見過的謙卑是甚麼樣子的?我對謙卑的描述,簡單說來就是思想開放,必要時願意修正自己原來可能不太正確或不夠全面的想法。

本文內容取自專家信息網站The Conversation的一個每周訪談節目,受訪者是一位研究謙卑概念的心理學家,密西根的Daryl Van Tongeren教授。

對於Van Tongeren教授來說,保持永遠正確是個「艱鉅任務」。他解釋說,如果我們對自己能夠承認認知能力有限,和別人交往時能承認自己的認知能力有限,那麼我們與人互動的方式就不必過度提防,對於建立比較健康的人際關係有幫助。

Van Tongeren教授說,如果一個人理智上是謙卑的,思想就會足夠開放,在看見充分證據時願意修改自己的信念。他自己在二十多歲時遭遇到一次家庭悲劇,不得不重新思考上帝慈愛的問題。一個人的信心堅定不移是有好處的,但若造成強加於人、對別人不寬容就不好了。



關於這個研究課題,除了上面這個20分鐘的訪談,The Conversation已有一系列的文章,你可以參考。

我不知道你的感受,能夠自由地承認自己誤會了甚麼人(群),不了解甚麼事(物),願意耐心聽聽別人的不同看法是否有道理,是一種很釋放的感覺。你又不是哪門子的最高領導,何必假裝自己甚麼都一貫正確呢?一副莫大的沉重負擔。

詩篇25篇9節: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為甚麼只引領謙卑人?因為他們不至於固執,假定自己已有最正確的答案、已走對了路,有理由必須繼續堅持下去,根本不再需要受到任何的引導。

1 comment:

  1. Those Christians who believe Trump was chosen by God to win, would never be guided by God when Biden actually won an election, or Trump was find guilty by grand juries for indictment, or any bad behaviors Trump demonstrated. They simply are lack of humility to admit a mistake/misled/wrong prophec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