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24

如何增進自身心理健康

本文轉自《紐約時報》健康專欄文章,列出10條小貼士

自從新冠疫情肆虐以來,幾年的隔離和茫然讓人們明白,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很重要。現在,人們比較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了,也明白必須採取行動來保護心理健康。幸運的是,有一些事每個人都可以常做,來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而不必等候出問題才找醫生。

1. 嘗試一個有效方式來提高睡眠質量。充足的睡眠是保證心理健康的要務之一。如果你難以入睡或睡眠質量不高,研究發現,失眠認知行為療法(CBT-I)可以起到睡眠藥一樣的短期效果,長期效果則更佳。CBT-I教人各種放鬆的方式,例如深呼吸和冥想,以及合理期待睡著等等,你可以找醫生問。這裡列出一些睡眠醫學專家,你可以找一位離你近的來指導你。

2. 知道如何判斷你的焦慮是否病態。偶爾感到焦慮是正常的,焦慮到什麼程度就算是過度呢?如果你開始注意到擔心和恐懼持續存在,那就是一個信號,說明你需要一些幫助了。其它需要注意的跡象包括坐立不安、恐懼悲觀、心率加快、出汗、顫抖和注意力不集中。

3. 阻斷憂慮的惡性循環。控制憂慮有一些簡單的方法,首先是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轉移注意力可以幫助你擺脫所有讓你感到壓力的事情。比如試著玩字謎遊戲,或聽音樂,留意歌曲裡的歌詞等等。另一些時候你可以不壓制焦慮--設置計時器,給自己10到30分鐘的時間用於胡思亂想,時間一到,就立刻放下。

4. 操練「清理五樣」。生活在混亂之中會讓你感覺更糟,要整理。處理五類主要的家務事:垃圾、碗碟、洗衣、有地方放的東西,和沒有地方放的東西--一次清理一點,把居住空間盡量清理到大面上過得去。

5. 心存感恩。感恩是一種積極情緒,當你承認生活中有美好的事物,有其他人或有上帝(你若相信的話)幫助你實現這種美好時,就會產生感恩。專家說,要想真正從感恩中獲益,重要的是要盡量表達出來。這可能包括寫感謝信或在日記中列出你生活中積極的事情。向朋友、戀人甚至同事表示感謝也能增進關係。

6. 樂觀面對衰老。心態對健康非常重要,甚至可以延長壽命。有項經典研究發現,對衰老持樂觀態度的人比持消極看法的人多活七年半。把注意力轉移到年老的好處上,例如比較能夠看得開的情緒健康。也要尋找老年人榜樣:那些保持活躍、參與社區活動的人,或者那些令你欽佩的人。

7. 參與藝術活動。許多人都知道,藝術可以讓心理健康一些,但不一定會實際去學唱歌繪畫作詩。專家說,你不必有天賦才去搞這些活動,最簡單的減少焦慮的辦法之一,就是給一些複雜的幾何圖案塗色。

8. 每天尋找一點令人驚嘆的事物。在室外走一走,留心觀察一些平時沒有注意到的現象,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官上。好奇心會幫助人鎮靜神經,減少發炎、甚至培養出社區意識。

9. 遠離科技一下。科技用得太多會讓人覺得注意力變得難以集中。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0年裡,我們在每件事上花費的時間,從原先的兩分半鐘平均縮減到47秒。你可以為自己設置15分鐘的計時器,然後把手機放成靜音。15分鐘之後花1、2分鐘查看一下手機,之後再設置15分鐘靜音...你的目標是讓自己不看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

10. 做深呼吸。要讓身心平靜下來,最簡單快捷的一個方法是做一次緩慢的深呼吸。這深呼吸有助於激活人的副交感神經系統--以抵消壓力反應--並降低血壓和調節心率。「4-4-8呼吸」對紓解恐懼和焦慮尤為有效,也就是吸氣數到四,屏住呼吸數到四,然後呼氣數到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