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24

東西文化的比較

我曾應邀在一所大學給學生解釋東西文化看待福音的方式不同,一個我感到非常引人入勝的話題。今天看見另一人列舉東西文化的區別,不禁想要記下來。這個Brad Vaughn原來的筆名是Jackson Wu,曾在中國一間地下神學院搞教學和研究,多年來我滿喜歡他寫的東西。

Vaughn說西方人跑到東方去,必須從側重個人價值的社會,轉變視角成為看重群體地位歸屬,遇到很多意外的挑戰。文化差別主要表現在11個方面:

1. 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的差別:西方強調個人的成就、權利和自由等等。東方把家庭、社區等等自己所歸屬的群體排在優先。這種從「我」到「我們」的轉變,需要個人調整自己的個人界限,開始考慮更大的利益。

2. 對權利與責任看法的差別:個人的自主/決定可以也應該受到他人的限制或決定。西方人討厭承擔社會義務,用各種理由來證明自己正當,他們哀嘆集體思維、制度濫用、邪教等等,而讚揚創造力、多樣性,反對隨大流。

3. 直接溝通和間接溝通的差別:東方文化是溝通藝術的大師。使用非語言暗示,和解讀字裡行間是他們必備的技巧,不善於這類技巧的人總會吃虧。這挑戰了那些習慣於西方直接和明確交流的人。

4. 不同的時間觀念:西方對時間的看法是線性的,其中有很多時間表、最後期限和未來目標。而東方看時間比較具週期循環輪替性,關注當下。 這種差異容易導致彼此誤解,無論是商務會議還是社交聚集,方式和規範都需要互相了解。

5. 人際關係中的級別觀點:東方文化通常強調尊重長輩、權威人物和社會階級制度。 這種尊重以多種方式呈現,包括語言上的細微差別,與主張平等的西方人相比差別很大。

6. 對待傳統的態度:傳統和歷史在東方社會中至關重要,每人都指望別人循規蹈矩。而西方人面向未來,對他們來說,探索這些根深蒂固的習俗和禮儀,雖可以增加見識,也會帶來困惑。

7. 對獨立自主的看法:西方常常強調獨立自主和自力更生,而東方強調相互依存、合作的集體利益。這兩種看法不同會影響人際關係、工作動力和個人志向。

8. 教學方式的差異:西方學生習慣於討論互動式課堂,他們經常發現東方教師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很多東西,不鼓勵提出難題或其它視為挑戰教師尊嚴的行為。東西方學生在一起經常需要進行學習方式和課堂互動的調整。

9. 整體思維與分析思維的差別:東方的整體思維模式注重關係、背景和整體和諧。相比之下,西方分析思維傾向於將情況分解為單獨的元素。因而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東方和西方造成潛在差異。

10. 開放與隱私態度的差異:西方注重個人空間和隱私權,東方則看重開放,不欣賞任何自己所不理解的神秘舉止。

11. 關於「自我」的概念:東方人靈活的、相互關聯的自我觀(到甚麼山、唱甚麼歌),對於習慣於比較僵化和個人主義理解的西方人來說,可能有啟發性。這能夠影響到西方人的自我意識和人際關係,而東方人則發現效法西方人的個人能動性有時很有好處。

總之,東西方文化觀點之間的轉變/借鑒並不是個快速過程,乃是一個自我發現、學習和成長的旅程。同時,以開放的心態和思想接受差異可以帶來深刻的轉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