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24

為捍衛選舉權而鬥爭

我曾介紹過南方貧困人法律中心(SPLC)的工作,反對極端主義,反對政治暴力等等。你可以查看他們的網站,最近他們報告了關於保護選舉權方面的工作,披露那些限制某些人參與投票的南方腹地各州法律,都是去年新制定的。

在密西西比州,無法親自投票的病殘人員現在不可隨意拜託朋友替他提交選票,否則會受到刑事處罰。他們只能請選舉官員、郵局工作人員、家人或同住照顧自己的人去替他們把選票送到投票站。

在阿肯色州、印第安納州、堪薩斯州去年都立法,不准選舉官員把分發選票給所有人,他們必須等候選民來函申請,要求寄送選票時,才可以查核選民名單和寄出。

在北卡羅來納州和南達科他州,現在不准為投票安全而設立專門的選票投遞箱了。

內布拉斯加州現在要求所有打算郵寄選票的人,若(不開車)沒有駕駛執照,就要在申請寄送選票時,以及在提交選票時,同時交上另外的有照片身份證件影印件。許多人沒有自家的打印/影印機,於是申請選票和寄送選票就憑空增加了麻煩和障礙。

根據南方貧困人法律中心的報告,美國至少有14個州在2023年制定了對投票進行某種限制的政策。他們與各州當地組織合作,發起各種民事訴訟來反對剝奪選民投票/計票權利的政策。比如佛州用操控選區劃分的方式來分散黑人選民,減少他們的民選代表,訴訟之後去年開始使用新的比較公平的重劃選區。

另一個例子是臭名昭著的喬州SB202,據說是為了保證選舉安全(不容違法投票)而設,荒唐地規定不准給排長隊投票的人送水送食物,要求在選票信封上填寫生日(忘記的就拒絕計票)等等,SPLC立即協助一家黑人教會提訴,目前這一新法令暫被一個聯邦法庭阻止,不得在2024大選之前實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