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24

怎樣能降低犯罪率?

美國各地的選民最近投票,贊成了一波打擊犯罪的新政策/舉措,說明全國許多政客相信比較嚴格的法律會有助於解決犯罪問題。從路州到加州,政客們都表示他們願意讓居民街道更安全,所以紛紛加強刑事處罰、賦予警察更多權力。

根據蓋洛普的民意調查,58%的美國人現在認為美國在打擊犯罪方面不夠嚴厲,幾年前只有41%的人這麼認為。甚至舊金山這樣的自由派飛地,也逆轉了他們幾年前在George Floyd警察謀殺黑人案後通過的刑事司法改革。

專家們多年來研究「嚴厲打擊犯罪」的法律,發現它能夠增加入獄人數,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這些法律能有效威懾犯罪行為,部分原因是大多數人在犯罪時並沒有考慮自己的行為會受到怎樣的懲罰。

倡導囚犯假釋組織伊州Parole的聯合創始人Shari Stone-Mediatore教授說,嚴厲打擊犯罪的法律試圖用羞辱犯罪者來解決問題,而沒有解決犯罪的根本原因。大規模監禁擾亂家庭和社區,並且衝擊有色人種比較嚴重。他說「這不是解決吸毒或失業等社會問題的有效方法」。

由於已經進行了廣泛的刑事司法改革,最近的新法律大概不像過去的一些打擊犯罪政策那麼極端,不會回到以前的狀態。無黨派智囊團Council on Criminal Justice首席執行官說,最近通過的許多嚴厲打擊犯罪法律實際上是取消一些最具爭議的改革,「而不是完全拒絕那些比較平衡的政策」。

也許政客們提出「恢復法律與秩序」,是藉著人們對犯罪率的關注來競選。William & Mary法學院教授Jeffrey Bellin說,美國犯罪率的上下波動取決於無數因素。

COVID-19大流行初期,數據顯示全國犯罪率上升,現在大多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或更低。FBI的犯罪報告顯示,2022年的謀殺和非過失殺人案件減少了6.1%,強姦案減少了5.4%,嚴重攻擊案減少1.1%。

然而搶劫案卻增加了1.3%。2022年的財產犯罪整體成長7.1%,其中車輛竊盜增幅高達10.9%。劫車事件比2021年增加了8.1%,其中包括引起傷害的劫車。Bellin說:「新冠病毒大流行對整個系統造成瞭如此大的衝擊,造成了各種扭曲,不僅影響了人們的行為模式」,還影響了社區治安的執行方式。」

路州是近年來全國兇殺率最高的州之一。他們剛剛在一次特別會議上推翻了先前的司法改革努力,然而路州的犯罪率也遵循全國趨勢--病毒大流行期間上升,現在回落等等。

路州州長Jeff Landry和參議員John Kennedy都是共和黨人,他們在《今日美國》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說,「犯罪分子猖獗,而我們的執法人員士氣低落是空前的。...透過這次特別會議,路易斯安那州立法機構恢復了法律和秩序,讓犯罪分子意識到他們會因自己的罪行受懲罰。」

他們通過的立法包括:將犯罪的17歲青少年視為成年人,更嚴厲地處罰劫車行為,以及用吸引兒童(形狀、顏色、味道、包裝等等)的方式分發毒品,要處以至少25年的監禁。

在加州舊金山,選民投票通過了兩項提案,這些提案給予警方更大的餘地追捕車輛中的嫌疑人,擴大無人機和監視器的使用,並要求福利受益者接受戒毒治療。在華盛頓特區,市議會批准了公共安全措施,包括建立「無毒品區」,來打擊與毒品有關的遊蕩行為。

俄勒岡州三年前是全國第一個將大麻除罪化,現在政界人士恢復了對持有某些毒品的刑事處罰。

打擊犯罪的政策的對象往往是低階犯罪,民選官員選擇對犯罪行為實施更嚴厲的刑罰,從而導致刑期更長、入獄人數更多--希望這樣能讓人遠離犯罪,或阻止其他人犯罪。

Stone-Mediatore說:「在這個國家,嚴厲打擊犯罪是處理社會問題的一種思考方式。從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一項又一項的研究表明它不起作用。」Bellin說:「一個很好的例子是美國的禁毒戰,從1970年代開始,因毒品犯罪而入獄的人數急劇增加,而這並沒有減少毒品的供應或吸毒的人數。」

他說,因為嚴厲打擊犯罪的法律通常針對的是警方比較容易偵查的犯罪(例如吸毒品),而不是人們最關心的犯罪類型(例如性暴力和謀殺)。在考慮嚴厲打擊犯罪的法律會產生什麼影響時,我們真正想要做的是對抓捕的人嚴厲打擊。

要想預防犯罪,研究表明,需要讓人們相信他們會被抓住。因為人們很在意是否會被抓到,並且常常感到自己不會被抓到。而增加刑期的法律本身並不能阻止他們,因為傾向於犯罪的人可能不知道有甚麼新的刑罰。

美國司法部的下屬機構,司法研究所在2016年做了大量研究分析,發現:藉著讓人知道犯罪會被抓獲,能夠比較有效地阻止犯罪;坐牢不能有效遏止犯罪,反而讓人在監獄中學到更有效的犯罪策略;假定死刑能夠阻止殺人是沒有數據能夠證明的。

總而言之,減少謀殺等暴力犯罪的方法是擴大執法部門調查和起訴重罪的能力,而不是專門調查販毒等等低級犯罪。Bellin說:「如果犯罪可能被逮捕,那麼人犯罪的可能性就較小。」一個人犯罪不犯罪與處罰的嚴厲程度無關。

本文內容轉自《USA Today》報導:A new wave of 'tough-on-crime' la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