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24

這兩年的高溫紀錄連創

本文最初發表於《今日美國》:2024年的高溫記錄令人困惑,科學家們感到震驚

進入2024年不到三個月,眼看2023年的地球創紀錄高溫軌跡正在延續,一系列新的天氣記錄被打破,包括氣溫升高、海洋變暖和潮汐升高。連續九個月,每個月都創下新的高溫紀錄,這讓世界氣象組織(WMO)和科學家對氣溫感到擔憂,他們尋找原因來解釋為什麼會這樣。

WMO上星期二發布了2023年度報告,秘書長Celeste Saulo說他們正在「向世界拉響紅色警報」:「儘管目前狀況只是暫時的,我們從未如此接近《巴黎協定》關於氣候變遷的1.5°C下限。」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報告稱,今年一月和二月分別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根據歐盟的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中心數據,2月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的平均氣溫已經高出3.186華氏度(1.77攝氏度)。截至2月的12個月內,全球平均氣溫也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比1991-2020年的30年平均氣溫高出1.2度以上,比工業化前平均氣溫高出1.56攝氏度。

《巴黎協定》所設定的1.5攝氏度全球升溫閾值是針對長期、一貫的平均值,不是某月份或某年份的測量結果,然而目前狀況仍然值得警惕。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說:「所有主要指標都拉響了警笛,不僅是有些紀錄名列榜首,而且變化正在加速。」

有些天氣記錄被打破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氣溫升高的比例,或新記錄大幅打破先前記錄的程度。例如西雅圖國家氣象局的數據顯示,上週末華盛頓州的一個氣象站每日最高氣溫達到80華氏度,比之前的記錄高出16度。

海水溫度也創新高,氣候中心科學副總裁Andrew Pershing說「我們只是被動跟蹤,現在還不太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推動了這情形,海洋中出現這麼大的信號,令人擔憂。...我們預計海洋會變暖,但這實在太重大了。」

緬因州氣候Reanalyzer用NOAA數據分析計算,得到3月10日,全球日平均海面溫度短暫躍升至70.16華氏度的新紀錄高點。邁阿密大學一個海洋、大氣和地球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員Brain McNoldy說:「我們持續打破海洋熱量記錄已經一年多了。」根據氣候模型預測,未來幾個月北大西洋的海洋溫度「看起來可能」會持續高於正常水平。

大西洋海域是大多數主要颶風生發的地區,今年溫度異常高。根據NOAA的數據,今年前兩個月該區的水溫比上個世紀的平均水溫高了將近3度,比2010年創下的紀錄高出整整1度。鑑於太平洋地區今年可能出現La Nina現象以及海水溫度升高,這對於6月1日開始的大西洋颶風季來說不是個好兆頭。

今年中西北部的暖冬引人注目,主要是暖化的程度巨大。Puershing博士說:「如果你在五大湖周圍長大,或在威斯康辛州和明尼蘇達州那種冰天雪地環境中長大,那麼今年無論是在心理上還是經濟上,情形完全改變。」

根據NOAA的報告,到2月底結束的三個月冬季氣象,是全球和美國本土有史以來最溫暖的冬天;八個州(愛荷華、密西根、明尼蘇達、新罕州、紐約州、北達科他、佛蒙特和威斯康辛州)經歷了有史以來最溫暖的冬天;在2月11日,五大湖的冰覆蓋率達到2.7%的歷史最低點;另外26個州也經歷了十大最暖冬季以及最暖的二月之一。

哥白尼中心主任Carlo Buontempo說:「儘管連年創紀錄的二月高溫看起來引人注目,但實際上並不令人驚訝。」美國48個州迎來了有史以來第三個最暖的2月,平均氣溫41.1度,比20世紀平均氣溫高出7.2度(美國2月平均氣溫本來是37.6華氏度)。根據NOAA,2月全球平均海洋溫度比上世紀高了1.8度,比2016年創下的2月高溫異常記錄還高出近0.4度。

科學家們仍然不完全理解為什麼氣溫比預期的要高那麼多。NASA氣候科學家Gavin Schmidt本週在《自然》雜誌上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沒有哪一年比2023年更讓氣候科學家的預測能力顯得更糟,讓人羞愧和擔憂。」

Schmidt說,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是造成溫度增長的一部分原因。去年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持續增加,天文台觀測到一年平均CO2濃度達到百萬分之 421.08。2月份,今年這個數字是424.55ppm,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個ppm還多。

另外一些因素可能也起了作用,包括El Niño(東太平洋升溫階段)、2022年1月Tonga海底火山爆發的持續影響、太陽活動增加等。但Schmidt說這些並不能完全解釋氣溫飆升,他呼籲加快和改善數據收集,來幫助回答全球升溫超預期的問題。

總的說來,自從衛星開始提供地球氣候系統的全面觀測以來,2023年的溫度異常突然出現,揭示了前所未有的知識差距。...如果這種異常現像到八月(基於之前El Nino事件的合理預期)還沒有穩定下來,那麼世界將進入未知領域。Schmidt寫道:「我們需要儘快找到答案,為什麼2023年可能是過去 10萬年來最熱的一年?」他說NASA新的衛星觀測系統PACE Mission預計將於今年稍後開始提供數據,這些數據將會非常寶貴。

地球冰川和海冰的數量驟減,在過去四年裡,北美西部的冰川嚴重融化,速度比2000年至2019年期間測到的速度高出五倍,估計損失了2020年冰川總量的9%,科學家們很擔憂。WMO秘書長Saulo說,「氣候變遷不僅涉及氣溫。2023年我們目睹前所未有的海洋變暖、冰川退縮和南極海冰消失,值得特別關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