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22

與極端主義和政治暴力做鬥爭

耶穌教我們這樣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社會地位比較高的人要多念前半句,而社會地位低的人已經在拚命禱告後半句。在社會公平公義的事情上,很多保守派的基督徒兩眼一抹黑。我介紹過南方貧困法律中心(SPLC)的工作,是個與極端主義作戰的律師陣營,本文是一個延續介紹。

自從2017年白人至上主義者在Charlottesville聚集反對移除一座李將軍紀念雕像以來,極端主義最近幾年在美國似乎越來越厲害了。有一些民選官員接受各種陰謀論,包括川普2020勝選,但結果被偷。SPLC和Tulchin研究所最近搞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孳生白人國家主義的種族「大替換」理論已經進入主流政治,以至於引起越來越多的槍擊暴力。

那麼SPLC的工作是否毫無成就呢?他們最近有一份報告列舉了一些工作進展。民主黨的拜登上台作總統,他的內閣政府明確表態,決心要對付國內恐怖主義威脅,這當然是最根本的進展起點。但2017年那次示威引起的暴力衝突,加上醒目的新納粹右翼「團結」口號,這股暗流開始引起了公眾的廣泛注意--這顯然是進展,媒體很大的功勞--國家情報機構、聯邦調查局和總統法務部紛紛採取行動防範。

美國過去除了法庭起訴和判刑以及勒令賠償,沒有多少辦法對付國內恐怖主義分子,由於受害者家屬大多沒錢請律師,暴力案件經常不了了之。2017年的Charlottesville官司推動成立了Integrity First for America非牟利平等民權律師組織,專門受理種族主義和其它不公義、不平等案件,並多次勝訴。有這樣的組織坐陣當然是一大進展。

SPLC還把在美國各地移除南方邦聯將軍的紀念碑和雕像--那些一百年前豎立起來象徵了種族仇恨的「文物」--作為反對洗腦的手段。他們還爭取為9個美軍基地更名--徹底移除那些將軍的名字,這些的確不能說不是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進步。(下面這段視頻介紹了一所軍事院校進行的改革。)


國會為J6政治暴亂事件成立了調查委員會,他們今年一些列的公開聽證會成功展示了一系列的有力證據,所有的證人都是前總統川普內部圈子的共和黨人,為他的連任一手策畫贊助了企圖推翻2020大選的多環節違法事件,國會暴亂只不過是其中一個環節。這是揭發政治暴力真相的最有效步驟。

在預防仇恨犯罪的前沿,2020年聯邦調查局將8300多個仇恨犯罪事件紀錄在案,是2001年以來最高的數字。襲擊黑人社群的犯罪增加了42%,襲擊亞裔社群的犯罪增加了64%。2021年5月,國會通過一項Covid仇恨犯罪法案,聯邦調查局也把美國國內的仇恨犯罪威脅提高到優先地位,這些回應的行動很有進步,美國的民主和平等權利意識提高了。

當然,我們現在仍然不斷發生有人因極端主義受害的事,我們嫌進展太慢。這就要求大家都起來,面對社會不公義的事發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