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22

天文學家趣談社會進步

Neil deGrasse Tyson是一位美國的天文學家,從哈佛大學和德州大學畢業,寫過很多科普書籍。他最近出版的一本書《Starry Messenger: Cosmic Perspectives on Civilization》用宇宙觀來解釋很多地上的時事問題。其中有一句話大意是說,我們都從自己以為是真或希望是真的視角出發播種仇恨,互相扔手榴彈而不是一起喝啤酒,幾乎完全不理會事實和意見有甚麼區別。下面是他就這本書接受記者採訪。



問:您現在出版這本書,希望大家思考甚麼問題?
答:這本書在我心裡好幾十年了。從中學時代我就常聽見大人談話中有很多荒謬的前提和結論,都是缺乏批判性和多面性思維。人們彼此辯論,其實如果從更高層面看,他們有很多能夠彼此同意的觀點,或許發現雙方都錯而一起醒悟--達到進步。

問:對,人類自古以來都在彼此辯論:哪個信仰比較正確?這是很古老的問題。
答:美國的確在這方面進行了一個偉大試驗--無論你自己所認定的真理是甚麼,你不能要求別人非接受你的想法不可,這就讓宗教各派在這個國家中都有個自己的發展空間,這很了不起。不過我把真理分為三個部分:很多宗教把信仰看為真理,我不想奪去任何信徒的真理,所以這一部分叫做「個人真理」。它對人很重要--只要你別在權力擴大時制定法律把你的信仰強加於人就好。鑑於這個國家的多元化,我們應該欣賞百花齊放。另一部分真理是「政治真理」,基本上是一個信念被重複無數次的結果--人的大腦有這個功能,接受重複宣傳的東西為真。而科學真理是你可以藉著試驗、觀察、反複證實的事實,一旦確立,無論別人信不信都是真理,所以也叫做「客觀真理」。

問:你的書中說,客觀真理不在宗教信仰之內,不是靠領袖威權建或者說服力建立起來的,更不是藉著不斷重複變出來的。否認客觀真理的就是科學文盲,不是受理念管束。我想你這話很重要,請解釋一下好嗎?
答:科學很善於分析錯綜複雜的事物,分析和證實之後就知道這個可行那個行不通,或發現大家都同意的事未必正確等等。人都喜歡跟從領袖,讓領袖替我們思考,但了解到科學真理就不行了。我想說的是,人們彼此辯論,其中是有前提或邏輯漏洞的,你的思想需要開放一點,不能只認定我是你非,而需要承認大家都可能搞錯,或許能夠找到新的共同立場,大家一起去喝啤酒。兩位科學家彼此辯論就有這個不成文的特點:或者我是你非,或者你是我非,或許我們兩方都錯--這是辯論雙方的共識。所以我們不會爭辯至死,而會尋找到更多的數據來決定觀念的是非。

問:我可以猜測科學家如果承認錯誤會發生,事情會變化,沒有一個人或系統能夠百分之百準確,那麼人遲早會在辯論時搞錯,對嗎?
答:學校沒有教科學方法,學校課本上都印著詞彙表要學生背記,然後考試,然後學別的。沒有人教你甚麼叫做科學,它如何與為何進行,你為甚麼可以相信它,以及怎樣叫做相信科學。你必須學到一個程度,就相信科學家說的話,而不信其他人一廂情願的不同說法。

問:你抓住了倫理問題,有不同的思想體系。歷史上出現很多信仰體系,大多訴求於某個更高的能力或神,創造了這個倫理。請問有沒有一個人類之外的倫理體系,存在於星球宇宙之間?
答: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說,無論我們現今社會大家同意保留甚麼共同的道德倫理(順便提一下,人類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倫理,歷史上有段時期我作為黑人在美國只會是個奴隸),這道德倫理是按照理性辯論不斷進化的。因為人們總是在辯論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問:地上有沒有永遠不變的道德倫理?
答:我不知道,但如果人以為某些東西是永遠的,一般都不是好跡象,因為你會抓住它不放,而世界卻繼續運轉和變化。我記得早年間的星期日報紙有婦女專欄,談論女人在家裡做的一切事,煮飯購物等等,幾十年沒有人提過意見,婦女在家是大家都接受的倫理道德。直到1970年代經過了整個民權運動,才有人提出婦女進入職場的權利問題。所以我不接受有甚麼信念會永遠不變。人們在成長,文明在進步,那些珍貴的理念是人們不斷總結歸納出來的感受,但裡面可能有漏洞,你的思想需要開放一些。我這本書只有200頁,你們可以看看。

問:你的書中還談論了生理呢!為甚麼我們探討這方面的理解很重要?

答:對,是在身體和思維那一章。想想看,我們每天必須判斷甚麼是正常,甚麼是不正常。我們必須互相比較,模範房屋、模範人物和自己比較,不一樣就是不正常嗎?我有身體殘障,我不能做很多人能做的事,就是不正常嗎?你沒有辦法這樣判斷。舉個例子,紐約Yankees隊的棒球投手Jim Abbott只有一隻手,生來沒有手臂,你能說他殘缺不正常?不要這樣,因為我們各自有特色,你不能因為我不會算術或不會畫畫就算不正常。天文學家將整個宇宙中的恆星分類,這顆很奇怪,那顆是一般等等嗎?不。

問: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是,我們生活在一個空前的先進技術時代,然而很多人愚蠢地相信那麼多的謠言和錯誤信息。我們看見空前多的宇宙星系,最遠的仙女座星系,你寫過在200萬光年以外,現在能看見更多,你解釋一下那些對我們地球社區的人有甚麼影響?
答: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最偉大視角,從20世紀中葉開始向我們啟示出來,我們身體的任何可追蹤的原子,都會在恒星中心燃燒淨盡,然後爆炸四散成為原始星雲,再構成帶著行星的星河體系,其中有帶著地球的太陽。所以我們不僅僅是活在這個宇宙當中,而且這個宇宙活在我們身體當中,這是天文學給人類文明的禮物,很接近於人的靈性。你看見浩瀚天空就意識到自己的渺小,並且你說宇宙很大也可能是個絕對真理,但更重要的是,你的身體成分和那些星星的成分一樣。這不是做詩而已,我們是實際上的星塵,獲得了意識來思考宇宙的範圍。我們越看見和走向那不斷移動的地平線,越看見周圍世界展開了無限的宇宙變局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