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22

勸說親友都去投票

本文內容取自環保網站Earth Day的文章 5 Things To Tell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Who Are Reluctent to Vote。我很希望能把積極支持環保的人選上來,可是環保似乎在很多候選人心目中並不重要,他們在競選時提都不提。我們當然有許多其他問題亟待需要解決,流浪問題啊,精神病管理啊,各種權利啊,民主制度改進啊...

選舉是民主制度最根本的方面:能夠按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把不稱職的選下去,把敢指出真相的選上來,他們沒有被某些利益集團收買,能夠聽見你我這種無權無勢人的聲音,是社會文明不斷進步和完善的保障。因為我們都知道,有些國家不遺餘力把當權者繼續執政當作第一政治大事,是很有問題的。他們要麼操控選舉過程,要麼非法強權留任,是民主國家所不能容許的。

聖經裡說了民主體制問題嗎?沒有。但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你如果以為耶穌是一位不講公平公義的獨裁,那就大錯特錯,他有萬民跟隨,因為聽見他們的聲音--他不是某個少數派的狹隘君王。

美國人有各種理由不參加投票。第一個理由是選舉團制度帶來的:我這區是深紅或深藍(紅指共和黨,藍指民主黨),我在這裡是少數派,所以我投的票沒用,不會把我所寄望的人選上來或選下去。但你應該知道,任何地方選舉都有一些紅藍票數不相上下的職位,或非黨派職位,會直接影響氣候環保政策的立法。比如教育局長或那些學區委員,他們認為環保教育有多重要、願花多少錢投資在教師培訓和中小學環保設施?去看看他們的競選網頁,必要時打電話詢問,最好要求公開的回答。

第二個理由是不認識、不了解那些候選人,他們好像都不關心我所關心的事,或者我不太相信他們的承諾。的確,很多人沒有興趣在兩個「壞人」中選一個稍微好點的。但是好人壞人沒有那麼絕對,撇開政策不談,你或許還是可以看出誰比較願意聆聽和協商,特別是你就某項方針政策試圖與他們聯絡過,或看見地方媒體對他們的報導。

第三個理由是工作或別的事情太忙,選舉那天沒功夫去投票。在絕大多數州,你可以利用郵寄選票提前投票,但你要特別留意本州所規定的郵寄選票的期限。

第四個理由是相信選舉系統被操縱了,它的主要部分有缺陷!無論左翼右翼,恐怕都有人對自己州的選舉制度很失望。但是想想看,你如果徹底棄權,情況就會好轉嗎?恐怕只會變得更糟糕。

美國各地的投票和計票本身一次又一次地證明是安全穩妥準確的,很多舉報和不滿是圍繞著選民壓制問題,比如用欺騙和宣傳讓某些群組的人無法參與或不方便參與投票。美國在2020年只有三分之二的人參加了投票,你的參與可以減少選民受壓制的效應。

第五個不參加投票的理由是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一票而已,不會影響大局。可是當很多人都和你一樣有這個想法時,影響就很大了。很多時候選票上有一些提案要求選民表態是否同意,仔細閱讀這些法案,和朋友們議論這些法案,聽聽別人同意和不同意的理由,檢查這些法案實施起來會不會破壞環境等等,集思廣益再表態還是很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