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22

哪些政治議題對選民最重要?

在2020年,我曾經寫過一篇基督徒應該考慮哪些道德議題的文章,今年我回顧一下,希望補充一下,究竟哪個問題是最重要的。

我很希望氣候治理、地球工程是最重要的議題,我感到我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來逆轉世界末日的氣候大災難了。但我必須說,還有一項更重要的議題,必須排在環境氣候之前。選舉能夠尊重選舉結果的人上台是最重要的。那些模稜兩可,或明確表示如果他/她沒有勝選就不承認選舉結果的人,絕對不應該上來執政。他們會操控下一期選舉結果,堅持非法連任的。

這一點我已經在2020年選舉過程中看見鏡子,有些人會說假話來騙取選票。還有人在2021年以後努力推動地方立法,為「必要時」推翻下一次選舉結果能夠比較方便做準備。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下面圖表是9月下旬一組民意調查顯示的各類重要議題在選民心目中的重要性。


大概是目前俄烏戰爭和供應鏈中斷和能源危機引起通貨膨漲,人們擔心經濟會蕭條起來,很多人把經濟發展看為最重要。聽說經濟越好,在位總統的黨會得到越多的選票,其實經濟好壞沒有多少總統的功勞,通貨膨漲也一樣--偶然不定的國內外其它因素太多了。

也許應該問的問題,不是執政黨對經濟好/壞能夠有多大功勞,而是假如經濟蕭條到來,你希望哪個黨在位當權?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沒有哪個政府能夠禁止企業老闆解雇員工,所以要考慮在失業的時候,哪個政府比較能夠並願意幫助你度過難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