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20

道德倫理議題應該包括甚麼?

在FB上看見一位基督徒評論時事,把墮胎、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跨性人權益列為重要的道德倫理議題,卻把醫療健保、經濟政策、氣候變化、平權等等政策議題當作與道德無關,不禁想要寫一篇回應。

這人顯然認為基督徒都應該支持共和黨,反對民主黨。在保守派的基督徒中,這恐怕是個比較普遍的看法。上個月我寫過一篇「愛鄰舍=為黑人和拉丁裔討公道」,這篇相當於續篇,希望保守派基督徒擴展眼界。讓我們看看這些道德議題:

基督徒把反墮胎當作倡導生命pro-life的行動—每個胚胎都是一個人,中止妊娠等於殺死一個人,甚至從成孕那天就開始算成一個人,不管那些現代醫學所了解的「化學成孕」現象(即使不避孕,大部分成孕的卵子都沒能在子宮壁著床),或者觀察到同卵雙生子晚期分裂現象(有4%同卵孿生子在成孕後四周才分開,應該不是靈魂分開)。請點擊這裡查看我10年前的詳細筆記

把胎兒當作一個有人權的個體倒是問題不大,但希望中止妊娠的母親卻常常有各種不應忽略的原因,是反墮胎的人故意忽略的。有些妊娠會給母親帶來生命危險,又因把孩子生下來,無論日子多麼艱難,她們必須負責養大,而孩子的父親往往已退場。你若堅持在利益衝突的情況下,胎兒的人權比母親的人權大,或你不介意母親失學、失業…,以致她母子20年落在貧困中,那不是真正的倡導生命,那只是在堅持一個父權制的教條,用法律大棒懲罰那位母親,而放過那該揍的男人--不公平。

再看看同性結婚,基督徒有聖經根據,上帝憎惡同性行為—他們是逆著本性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不過,論到逆著本性,我建議基督徒不要太快把與自己不同的性取向當作逆著本性。沒錯你是多數,但請不要逼迫性少數。

我聽見同性戀的弟兄姊妹說,對他們來說,與異性親近的行為才是逆他們本性的行為。凡從事同性行為的不都是同性戀(反之亦然),其中有的純屬放縱情慾欺負人,諸如所多瑪那些粗暴無禮對外人搞集體性侵的人,或士師記19章那個利未人遇到的事。你未經研究,就確定逼著同性戀人士和異性結婚,或逼著他們獨身,不是逆著本性嗎?至少顯出是毫無憐憫同情的要求。

異性戀的世界若沒有婚姻制度,我從女人角度看,生活不知會有多可怕。所以我可以想到,同性戀人士如果有婚姻制度的保護,會感覺安全許多吧。至於很多基督徒所相信的滑坡論--同性結婚會逐步導致戀童癖合法等等,是沒有根據的恐懼。(在此聲明:我不了解LGBT群體中的B,所以懷疑他們。)

再談談跨性人的權益,不少基督徒閉著眼睛不承認人會跨性,或根本不想了解這種現象。他們硬說這是人故意悖逆上帝,或跨性人是生來的殘障。由於很多跨性人幼年從生理上看不出異常,或許你猜測他們的心理在發育成長過程中發生了異常?

其實跨性的現象幾乎在所有物種內都能觀察到。心理學研究起初把跨性稱為性別紊亂症disorder,後來改稱為性別焦慮症dysphoria,最後發現與其研究這些人是甚麼性別,不如幫助解決他們的生活苦惱—比如對大眾作些醫普教育。據說美國人口中有0.6%的人報告有這類苦惱,他們決非沒事找事故意跨性。

基督徒弟兄姊妹們,你們難道沒有見過言談舉止或性格像女孩的男孩,或看不出是男女的臉型/髮型嗎?為甚麼要在他們上廁所的事上故意讓他們感到不安全?他們無論是參軍還是受雇,不會對任何人進行性侵犯。還是接受他們為正常人吧,別無故為他們自己掌控不來的事情指責。

最後說說將大麻合法化。大麻有害於身體,但它的毒性和引起成癮性並沒有超過香菸,而且比酒精好很多。暫不提大麻的古老藥用價值,醫療麻醉離不開,我怎麼沒看見基督徒抗議香菸和釀酒行業呢?你們的道理是甚麼?如果這是個道德問題,就請把商店中的菸酒產品都清除乾淨啊!

大麻合法化以後,它的生產就必須合乎一定規格標準的要求,就不必在黑市和其它毒品一起賣。對很多人來說,賣菸賣酒賺點錢不是比伸手討飯好些嗎?可惜常被莫名其妙的原因卡住脖子,成為坐牢的好機會--這公道嗎?

被基督徒認為與道德無關的政策包括醫療健保和環境保護。這相當奇怪!你們號稱pro-life的一群,怎麼對這樣的民生大事不肖一顧呢?無數基督徒不理會修改憲法,讓男女享有平等權利,或落實種族機會平等的議案。

就拿醫保來說,是不是因為自己有一位提供福利的老闆,所以就不擔心了呢?可是美國有相當多的小業主,僱用臨時工人比較便宜,很多季節性工作都不提供醫保,他們生病必須誤工的。不理會他們的需要算得上道德嗎?

氣候變化使自然災害增多,損失規模增大,有些地區逐漸變得不宜居住,必須遷移,貧窮家庭首當其衝。科學已經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溫室氣體排放、在大氣層累積的必然結果。

我們住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地方,能源消耗人均第一,卻不覺得自己有義務降低碳排放,這麼自私讓全世界分擔結果,不算是道德問題嗎?…還是收起自以為是的傲慢吧,你未必佔領了道德倫理高地。我們各自看見問題的一面,應該主動去了解另外一面,讓左翼和右翼有對話,好嗎?本文中有一些鏈接,你可以點擊查看詳細的有關說明。

5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 We Christians are divided on these issues; we need to reach out and build bridges with other Christians who hold the opposite views. How to do it is an art.

    ReplyDelete
  2. 不少基督徒似乎闭着眼睛不看世界。他们说跨性和同性恋是世界上的“乱像”,不止一两位告诉我,现在学校里鼓励或教导7、8岁的小孩可以随便跨性。他们似乎不知道人口中有0.6%的人遇到跨性的苦恼,或是他们故意忽略那些人。可惜忽略不会帮助解决他们生活和就业的困难,只显出这些基督徒的无知和自大。

    ReplyDelete
  3. 不少基督徒似乎闭着眼睛不看世界。不止一两位告诉我,现在学校里鼓励或教导7、8岁的小孩可以随便跨性。他们似乎不知道人口中有0.6%的人遇到跨性的苦恼,或是他们故意忽略那些人。

    不少基督徒似乎閉着不看世界,請問你認識幾多位基督徒?
    不止一兩個基督徒的說法就等於整個基督徒群體嘅說法?
    學校鼓勵小孩子可以隨便變性,可以解決到你說的人口中0.6%的人遇到跨性別的苦惱?
    你想講乜呢?這位「神學院」學生

    ReplyDelete
  4. 說"學校鼓勵小孩子可以隨便變性"是假話。中小學的普及教育可以讓0.6%的孩子知道自己是正常的,不必為跨性苦惱。--我還以為這是很明顯的邏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