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20

因著信仰而投票

本文內容取自Sojourners雜誌Jim Rice的文章,Voting as if Faith Mattered。我們常說把信仰應用在選舉上,就是這個意思。

聽說有很多基督徒不願參加投票。他們或許覺得自己的一票無足輕重,或許覺得哪一黨上台都差不多,不會帶來真正的公義治理,就是上帝國度的治理。--不錯,的確是這樣的。不過,選誰作總統會影響到無數人的生活,特別是那些生活條件沒有保障的人。

舉例來說,在過去的30多年裡,總統任命了200多個法官,其中不少人是終生制的法官,而在這些法官裡,沒有一位是黑人。司法任命是許多行政權力中的一項,法官決定的事物從教育、住房、移民政策,到是否要面對種族主義化的警察行為和面對氣候變化的問題。不是說這些法官一定不會為黑人說話,而是說他們的視角難免從白人的生活體驗出發。

不要以為你不投票就沒有捲入政治漩渦,因為公共政策影響所有人。有些人在某些事上享受法律保護,那是特權,不要以為所有人都有那個特權。比如目前美國的大富戶能夠少繳稅而不叫作逃稅,而小康家庭卻沒有那份特權。容許首富們少繳稅或不繳稅的政策,意味著政府沒有錢增加教育經費或保護環境,很多人吃苦受害。

最重要的是,我們作為耶穌的門徒,受到主的要求,要有意識地善待那些社會所忽略甚至蔑視的邊緣人群,把他們當作具有上帝形象的人。換句話,基督徒是蒙召去生活、去選舉、去掛記那些受到忽視的困苦人。你愛鄰舍嗎?誰是你的鄰舍?

有人指出,選舉權是「神聖的」,因為是無數人獻上了血、汗、眼淚爭取來的。在18世紀末,美國開始了它的民主進程。起初只給有產業的白人男士選舉權,很多不方便。後來南方各州又加上收費要求,必須通過識字考試等等,反正讓非裔黑人的權利繼續被剝奪。--這是無法辯駁的歷史。

到現在,壓制某些族裔的選民在有的地方繼續是個大問題。他們的計倆包括:在某些選區減少投票站的數目;用各種方法斷定某些選票無效;勸說某些人不參加投票。比如今年8月份有篇報道,密歇根州的右翼組織用電腦撥打電話給一些欠債或被法院傳喚的人,假稱郵寄選票上的個人信息會被警察或信用卡公司利用,小心不要被罰款。...密歇根的州務卿嚴厲譴責了這種欺騙行為,因為像底特律這樣的城市,黑人佔了總人口的78.6%,他們本來就懼怕和不信任司法系統。

根據政治科學的Michael McDonald教授,專門針對某個少數族裔和黑人社區傳謠言誤解,這種計倆不是新花樣,目的是壓制他們的選票。在選票相當接近的情況下,每一票都很重要。2016年,密歇根州的兩位總統候選人票數差距很小,平均每個選區只差兩票,而大家投給第三黨的票數遠超過兩票。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用棄權的方式來抗議甚麼。

即使在選票差距不會很接近的地方,你的一票也很重要,因為這次選舉是一次關於種族主義的民意公投。它要顯示一個結果,這個國家應該走種族主義的老路,還是要各族平等,大家都有自由發展的機會?你作為一名基督徒最好表態。Jim Walli牧師說得不錯,今年最重要的道德倫理議題不是別的,是種族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