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20

專制國家媒體報導美國大選

最近有兩位研究媒體宣傳的教授,用電腦的機器學習技術監測幾個「專制」國家對美國大選的報導,寫成報告,我覺得挺有趣。所謂專制,最大特點就是媒體沒有多少自由,一切報導都必須在官方一定的方針允許範圍之內。

他們把研究的注意力放在對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報導。從9月22日開始,主要查看三個國家宣傳機器--俄國、中國、伊朗。與2016年的大選比較,那一年的主要宣傳是美國民主制度的衰落。報刊充滿了醜聞的大標題,以及選民有多麼失望之類。作為美國的對頭,他們自然要利用大選的機會宣傳自己的政治說教。

這一次2020年選舉仍然具有這些主題,不過對川普的報導改變了。2016年川普還不太為人所知,外國報刊都提到他沒有執政經驗,並對他搞生意談判的能力表示謹慎樂觀,俄國的媒體特別看好川普的潛力。不過現在,大家感受有所改變。中國、伊朗、甚至俄國似乎都希望回到某種正常。在一定程度和角度上看,正常就是美國回到世界領導地位。

為了評估這幾個國家對今年美國競選的看法,研究人員從中國、俄國、伊朗各選了二十幾家報刊來追蹤。他們利用「自動聚類算法」來辨認報導的主要題材,並利用「情緒分析」來追蹤每個國家對兩位候選人的看法,最後再用人工智能提取出來的信息作為驗證。

從初步結果看,有兩個重要事件似乎很明顯地改變了這些國家的報導口徑,一個是第一次總統競選人的辯論,另一個是川普總統感染了新冠肺炎。

在第一次辯論結束後,中國的媒體開始質疑這樣的辯論對選民有何用。他們對川普的辯論表現一般來說評價不佳。對他們來說,「混亂」的來回對嘴清楚反映出美國的政治動盪。他們形容川普是故意打斷對手的發言,以破壞辯論,接下去又報導他的民眾支持率沒有改善。報導拜登呢,說他沒有把具體政策說清楚,不過還好沒有說錯甚麼,而且更用厲害的話回答了川普。

俄國2016年把柯林頓夫人看為敵對人物,又腐敗、又代表精英主義,這次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倒不是那麼負面。這次他們對拜登在第一次辯論時的表現似乎有些驚訝--原來他不像原以為的那麼軟弱。有一份日報報道他罵川普是「騙子,種族主義者,和最糟糕的總統」,是一位積極地「批評,激怒和羞辱」川普的競選對手。他們的確稱讚了川普的攻擊性言論,不過重複地說選民這次已經對他的轟炸感到厭倦了。

儘管俄國媒體積極報導了一些特朗普的辯論後姿態,但他們在很大程度上哀嘆川普政府,未能為實現美俄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取得實質性進展。他們指出,辯論既沒有澄清選民政策,也沒有提國際觀察員。

比起中國和俄國,伊朗的媒體是最反川普的了。他們的報告屢屢指出川普的外交有多麼失敗,惡化了兩國的敵對關係。按伊朗媒體的說法,川普因為缺乏成就,競選就只好靠個人攻擊。拜登呢?他們的報導倒是說他保持了冷靜。有一份報紙還說拜登的回答,和他攻擊川普的話比較可信。他們對拜登上台將與伊朗的外交關係恢復正常化抱希望。

川普感染新冠肺炎要算是美國選舉年可能影響選舉結果的一個「十月驚奇」,國外得到消息是10月2日,各國媒體報導重點立刻從辯論轉到川普的健康,沒有一家同情的。他們紛紛指出川普自己如何不理會公共保健部門提出的保健指南,象徵了美國應對新冠流行的失敗。

比如中國有個《新京報》把美國總統先前淡化新冠,現在確診是「打了自己的臉」。其他的報刊說他對新冠流行缺乏關注,不戴口罩保護自己等等。他們說川普會試圖利用患病贏得選民的同情,但指出無法親自召集聚會可能失去他所「自吹的」選民吸引力。

另一方面,俄國官媒繼續表示對川普有信心,重複白宮的宣傳,說川普的健康良好。但其他的俄國網點卻責怪川普不願避免大型聚會,不進行社交疏散或戴口罩,這些都違反了他自己衛生部門的基本健康准則。同樣,他們也報告了川普確診後的表現,比如推出在醫院裡違反隔離規定的擺姿態視頻,說是「宣傳表演」,還有不顧特工感染的危險,從驅車出去。

伊朗的批評最直截了當,批評川普儘管被感染,仍然「決意不改變方針」,堅持「不戴口套」,而且「不負責任地」繼續推出誤導的話,把COVID和流感相比。他們集中攻擊川普不能夠同情美國已死的20萬人,說這個數目完全要歸咎於川普的「管理不善、固執己見、愚昧無知、和愚蠢」,特別是無視戴口罩的要求。

那麼這幾個國家會支持拜登嗎?2016年的反美政治宣傳還在那裡,但現在形勢變化很大了。在川普執政期間,伊朗被美國單方撤銷了核武器協議,被重新施加了制裁,並且他們的最高將領被川普下令暗殺了。中國呢,與美國展開了貿易戰,又被指責盜竊知識產權,連COVID19都被川普叫作「中國病毒」。美國國會還通過了新疆人權法案。俄國2016年極力幫助川普勝選,輿論也造了,結果至今還未能讓美俄關係正常化。新冠流行不光引起了俄國內部的不穩定,還破壞了普京的高級戰術師形象。

於是,這三個國家不約而同地改變了新聞口徑,從泛泛地批評美國民主制度,轉變成憤怒攻擊川普政府的領導力。當然,這兩種宣傳並沒有衝突,所以他們對拜登略為正面的看法大概也不會持久。

1 comment:

  1. 今天看見另外幾個國家對美國總統選舉的意願:墨西哥2016年被川普當作競選的墊腳石,今年希望拜登上台,處理中美洲難民問題能人道合作一些,並改善兩國關係;巴西總統也屬於右傾民粹主義上台,希望川普留任,不然巴西在國際舞台就孤單了;古巴一直希望與美國恢復關係,川普上台打斷了進展,他們現在對拜登抱比較大的希望;南非是美國在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這幾年聽夠了川普的藐視非洲國家的種族主義言論,對拜登抱的希望稍微大些;埃及希望川普連任,因為他不像歷屆美國總統挑剔埃及的人權問題;巴勒斯坦領導人自從川普政府把以色列首都遷到耶路撒冷,就與美國不聯絡了,而以色列為這個原因大大支持川普連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