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侯活士勉勵基督徒大學生

本文轉發邱慕天老師10年前題綱式摘錄翻譯的文章,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對基督徒大學新鮮人的九項勉勵,他是Duke大學基督教政治和倫理神學教授。原始英文全文可在來源網頁閱讀。

如果大學教育已經成為一種人人相信的現代神話和必須經歷的成長儀式,基督徒青年要學習的是將自身信仰的道德性和智識性活出來。美國當代重量級基督徒倫理學家侯活士對神學和高等教育關注已可見於過往著作,本次他在當代普世性基督宗教的著名雜誌《First Things》2010年11月號撰文,特別勉勵對信仰認真、在大學接受知識裝備的莘莘學子。

1. 勿從美國大學的淫靡、拜金、享樂文化,因為教會需要你們貢獻四年智性裝備的成果。對於周遭那些不信的人,你必須要能隨時堅定而清晰地向他們說明你信仰的內容和理據是什麼。

2. 基督徒學生的本分是在主的光照下學習;別父子騎驢、本末倒置,讓義工、社團、學運、教會服事、交友等旁務取代了學習而成為你大學生活的主軸。

3. 廣泛閱讀經典才能使你建立有意義的朋友網絡。友直友諒友多聞,要是胸無點墨,恐怕難以達成。讀書所結交的益友能跨越古今、不拘中外,並拓展你現實生活中間的交友視界和深度。

5. 非基督徒老師的學術熱忱亦值得觀察仿效。關鍵的是把信仰和學習整合(Don’t compartmentalize),而不是信得像個一天歸主、六天歸凱撒或其他不知名虛無偶像的假基督徒。

6. 讀一些關於自己學科的思想史,你會發現所有的學科背後原來都蘊含著一種神學性的終極關懷思考。這樣一層體認,在術業有專攻過程中會幫助你謙恭而不驕矜、博學且能通達精深。

7. 學會神學性地批判和歸納自己所涉入的知識。別被學科所囿。英文不光是英文、數學也不光是數學。基督徒知識份子不但明白人類思考的本身的有限,更要學習挖掘人類知識建構工程背後的前設(anthropological assumptions)。

8. 與導師建立友誼。學習他們不仰仗自己有限的專業知識,乃成為廣泛閱讀的謙虛學者。

9. 敬拜神與活出信仰很重要-經常的讀經、禱告、團契生活會幫助你在求知的過程中享受更多經歷和認識主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