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20

代罰理論:父神的榮譽謀殺?

幾年前我寫了不少關於基督教代罰理論的研經筆記和感想,你若在我博客左上角搜索「代罰」或PST可看到一些。今天我看見另一人寫這個題目,把Penal Substitution Theory和我們現代人所了解的「榮譽謀殺」觀念比較,忍不住又加記一篇在此。Jackson Wu曾在國內一家神學院做過一段時間的研究和培訓,對東方文化和福音傳播的神學有大量思考。

「榮譽謀殺」(Honor Killing)的維基百科定義是:家族、部族或社群成员为了维护家族名誉、清理门户而进行的谋杀--比如我們聽說中東國家的穆斯林在信耶穌以後被家人治死。而基督徒所了解的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是否有些像上帝為要維護祂的名,決心清理被罪污染的世界,因為是祂所創造的。而上帝清理/修理的方法,就是讓祂兒子「替」我們死。

順便說一下,聖經其實並沒有說「替」:獻祭的動物不是替人死,而是為人得潔淨/悅納而死。說耶穌是一個祭,應該是在同一個意義上。

當時猶太教的領袖,說服羅馬巡撫將耶穌釘十字架,目的是保全自己的權威,免得人都去跟從耶穌,招羅馬人來干預,奪去他們的地位--約翰福音11章記著說,祭司長們和法利賽人召集了議會,大祭司說:「你們什麼都不懂!也不想一想,一個人替(為了)民眾死,免得全民族滅亡,這對你們是有益處的。」--這裡的希臘介係詞huper表示目的,「為了/for」並不是「替/in place of」。

不消說,釘十字架是個恥辱,很多時候他的家人都在他受難時遠遠走,既不敢追念他,也不想讓別人知道。而對其他觀看的人來說,這是展示威權,殺雞儆猴。對當時的猶太教領袖來說,榮譽謀殺顯然正是他們要達到的政治目的。但如果說這是天父上帝對祂兒子施行的榮譽謀殺,就講不通。

首先,謀殺和上帝的慈愛公義屬性有直接衝突。讓無罪的人替有罪的人受懲罰,這太不公義。其次,所謂的「榮譽謀殺」既不光榮、也不公義,僅僅反映出某些威權人士對某些不規範行為的不寬容。第三,相信上帝假稱為了祂的名譽,用威嚇來強迫我們跟從耶穌,難免有抹黑的效果。最後,跟隨一位活著的王,與跟隨一位死了的主,意境大不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