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我為何贊成廢除保釋金制度

今年加州選票上列了12個議案請民眾表達意見,其中第25號議案是關於廢除目前司法過程中的保釋金制度。甚麼是保釋金呢?假如有人犯案時被抓獲,他就必須坐牢,除非有人能夠並願意為他付上一筆保釋金,他就可以免於坐牢,而回到家裡等候開庭聽審。

在美國,檢察官和法官要求誰支付多少保釋金,完全是看人下菜碟,據說種族主義現象很普遍。二十多年前都還不這樣,那時大多數被捕的人不需繳保釋金。但現在,幾百万人即使在庭訊斷案前仍要假定為無辜,還是必須辦過保釋手續以後才能離開。付不出保釋金的坐牢,卻很少有人因為公共安全或怕他潛逃的原因坐牢。

難怪美國的監獄人口世界第一,據說保險公司從中獲利可觀。他們送大錢給立法委員,來保持這種富人可以購買自由,而窮人受懲罰的不合理、不公正制度。更加令人吃驚的是紐約時報有一篇調查報道,說用保釋金換來自由好像受到敲詐勒索。文中舉例某人在出庭日子到法院去,卻在門口被保釋金公司的人截住,因他欠了$1500,逼他立時打電話給母親同意繳款,結果誤了出庭。

本來保釋金公司可以短期高利借貸給那付不起保釋金的人,並有權力在保釋對象不出庭時將他送回監獄,但有些州允許他們為任何原因將保釋對象送入監獄。下面這個視頻解釋了這套系統的不合理,看完你就明白為甚麼你應該贊成加州的第25號議案--用風險評估來取代保釋金制度。也就是說,無論你有沒有錢,都必須用(電腦)風險評估來決定你是否應該關押。


基督徒弟兄姊妹們,你們以為如何?看到人性敗壞了嗎?有些人不放過欺壓別人的機會,想出詭計來坑人利己。我們的制度卻允許這種事情發生,應當改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