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20

美國經濟的翹翹板

本文內容取自雅虎財經專欄。Peter F. Borish是紐約的一位投資人。他指出目前美國經濟形勢中的兩個問題,我記在這裡。他用兒童的翹翹板來形容美國經濟:一邊是富人,一邊是窮人--目前窮人分量重,富人翹在上面。

第一個問題是:資本中的勞工相對來說太便宜。美聯儲董事會的兩位經濟學家Isabel Cairo 和 Jae Sim今年七月份在一份報告中說,「在過去幾十年中,美國企業的稅前利潤股份有顯著增長,這說明利潤成份增加和勞工成份減少,可能是同一個原因引起的。」換句話,這50年的經濟政策向股權資本傾斜,對投資者有利,而勞工階級並沒有分享到利潤。

第二個問題是:財富越來越集中。看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1990年擁有4.88萬億美元,而2020年增加到32.55萬億美元,增長了六倍多,而收入最低的50%美國人口,總財富則從7900億美元增加到1.5萬億美元,只是30年前的兩倍。

那麼經濟政策應該怎樣調整,才能夠逐漸減輕這種失衡呢?當然是在抽稅方面。

  • 首先,繳稅的邊際稅率應該重新設定。對待年收入40萬和400萬相同是沒有道理的,收入高的人應該多繳稅。假如一個人年薪收入5萬,繳稅1萬,那他的平均稅率是20%,因為其中有一部分收入的邊際稅率高達32%。而另一人投資股市,假如他有5萬元的資本增值必須繳稅,按規定稅率只有15%。工作者比投資人多繳稅,這不合理。
  • 其次,減免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的消費稅。那年薪5萬的人,如果他的水電費、電話費、各種用戶費、租車、進公園買門票所花的錢,和年收入100萬的投資者同樣,那就負擔很重了,應該在算稅時得到一些消費稅的補償。
  • 最後,提高最低工資。每小時賺$7.25養活自己是不怎麼夠的,養家更不行。如果$7.25能和標普500經濟指數一樣增長,那從2009年3月到現在,工人每小時賺的錢數就該超過$30了。

  • 股市和勞工階級的脫節無論從哪方面說,都已經接近極點,是不可持續的狀況。如果政府不開始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歷史告訴我們,市場的自然調節會是劇烈和痛苦的。

    Borish先生建議投資股市的人能看明這種不平衡的危險,做點自我犧牲,向制定政策的人施加壓力促進改良,不然難免從翹翹板的高端重重地摔下來。我不太清楚他說的劇烈痛苦「自然調節」是指甚麼,但我猜測是暴力革命之類的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