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20

孟加拉國收容100萬難民

我對孟加拉國沒有甚麼了解,只知道那是一個穆斯林國家,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那裡。昨天看見一篇關於他們收納難民的評論,不僅有些驚訝。本文內容取自一個學者信息分享網站,The Conversation的投稿資格是在所談論領域有博士學位,或正在受到一位博士指導的博士生。Tazreena Sajjad教授的研究領域是難民和移民,以及國家的戰後重建。

這篇文章是圍繞救援動機--孟加拉人為甚麼願意開放邊境收容難民?現在的狀況是,有110萬洛興雅難民滯留在孟加拉國內的難民營。他們是緬甸某邦的穆斯林,受到緬甸佛教徒的種族清洗迫害,被剝奪公民權,陸續逃離緬甸。據說2017年以來,逃難來到孟加拉國的洛興雅人有70萬人之多。

搜索網上,有許多難民營照片,難民排隊領食物等等。長遠怎麼辦呢?孟加拉和緬甸政府談判遣返,但這些難民顯然並不信任緬甸政府,不怎麼願意回去。於是,自己並不富裕的孟加拉人只好繼續供應這個落難兄弟民族的各種需要。

當時的孟加拉國總理自豪地說,我們有能力養活1.6億孟加拉國人民,就能養活70萬難民。不光是政府支持,Sajjad教授說,在洛興雅難民大量入境的那個邦州,有86%的孟加拉居民伸手提供臨時住房、食品等等給新到的難民。相比之下,富有的美國人差多了!

2019年夏天,Sajjad教授跑去孟加拉考察,看看是甚麼動力促使人民有這樣的人道主義精神。不消說,是信仰和道德的力量。孟加拉國之所以能夠做出歡迎難民的政治決定,和他們的文化與宗教分不開。他們的群體理念使得照顧社區中窮困需要的價值觀特別重要。

Sajjad教授採訪政治領導人、非牟利機構、和當地的義工,發現共同的伊斯蘭教信仰是他們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的重要力量。伊斯蘭教的五大支柱之一是zakat的觀念,也就是說穆斯林有行善的義務。還有個sadaqa的觀念,就是你要自願地行善。這兩個觀念使很多孟加拉的公民向外國難民伸出援手,穆斯林領袖大力號召捐獻,孟加拉總理Hasina在解釋邊境政策時提也到了「伊斯蘭教人道主義」。

其次,洛興雅穆斯林因著他們的信仰受到逼迫而逃難,這是孟加拉的穆斯林起來支持邊境開放的重要動力。雖然到來的難民絕大多數是穆斯林,其中倒也有些印度教和基督徒。聽說他們帶著錢財,卻在難民營裡領取救濟。相比之下,美國對拉丁美洲基督徒弟兄的態度差遠了。

第三個援助動力來自他們自己栩栩如生的戰亂殺戮、家破人亡記憶。1971年孟加拉從西巴基斯坦獨立出來的時候,多少人流離失所,很多人在訪談時提到獨立運動時期的那些經歷,表示是他們支持邊境開放的原因。

自從2017年以來,孟加拉向聯合國遞交了三次關於解決洛興雅難民問題的建議,包括2019年一個得到洛興雅活動分子支持的建議。他們對於參與國際安全和平的工作越來越有興趣,聽說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他們出的人最多。孟加拉國曾獲得一項環境保護方面的獎項,還達到了某個普及打預防針的目標。

這樣的大規模難民收容,自然對於一個人口本來已經密集的國家帶來社會、經濟、環境、治安方面的壓力。Sajjad教授的研究發現,很多國際救援組織出現在孟加拉難民營地區,也對當地的經濟有衝擊,引起了物價上漲。對於當地人來說,他們不是救援對象,然而也付出了無名的代價。

在新冠大流行的日子,擁擠的難民營防疫困難,他們缺乏足夠水勤洗手,缺乏測試盒,也缺乏對新冠知識的了解。我查看他們的疫情數字,感染率並不高,迄今每百萬人口感染了2200多人,死亡33人,但重症住院的人數沒有報告--願上帝保佑他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