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20

福音派神學為何沒有支持民主黨

今天看見一個人寫這個題目,我就記下來。作者說的是白人福音派,但華人教會一向無條件接受他們為最正統,所以華人基督徒應該了解他們這些Whys。福音派的神學有哪些特點讓信徒投共和黨的票呢?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福音派相信個人的轉變是社會變革的關鍵--簡直是個會自動發生的事。他們看「罪」完全是個人的事,而不是社會架構與不平等帶來的,所以「得救」也完全是個人的。(哈,如果社會體制允許我以某種方式收受賄賂,那麼我要靠自己的道德力量來拒絕賄賂,想想有多難!)

其次,福音派接受啟示錄的「未來主義」解經,就是堅持把啟示錄的許多象徵符號語言按字面理解,當作尚未發生、而末日將要實現的預言,並且這一天快到了。按這些「預言」,基督徒深深地不相信政府,特別是帶來變革的政府--他們與上帝的百姓為敵,可能會起來「逼迫」基督徒等等。(順告有另一種啟示錄解經,把啟示錄所描述的事件理解為在歷史上已實現。)

最後,福音派的神學不把不平等、不公義的現象看為社會問題,倒看為上帝允許甚至命定的制度。他們寧願按照聖經教導多做個人慈善,而不把解放奴隸當作悔改的行動。19世紀末,所謂「自由派」的基督徒起來搞福音派稱之為「社會福音」的運動,因為看社會經濟的不平等為邪惡,福音派從來不接受。個人慈善就好,他們一般不同意用政治手段解決貧困問題。

民主黨的基督徒常常從自己的視角來歡迎福音派的支持:他們如果關注窮人,那麼一定會支持政府搞各種反貧困的計畫吧?一定會支持全民健保吧?他們如果愛護拉丁美洲鄰舍,那麼一定會支持比較寬鬆的移民政策、允許人家團聚吧?但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不這麼看。他們看不出支持反移民政策與邀請拉丁裔弟兄姊妹來家吃飯有甚麼衝突。

雖然福音派基督徒號稱pro-life,他們倡導母腹中生命,卻不關心出生後的貧困欺壓,也不太伸手救援。現在,號稱pro-life卻支持民主黨的組織也出現了。他們用福音派基督徒能夠明白的話,談論川普這個人的不道德。除了不贊成墮胎,他們支持民主黨主張的不少政策,包括環境保護和醫療系統的改善。

現在我有一個問題,華人福音派教會的牧師或許可以想想。福音派的神學值得堅持嗎?它現在越發朝著基要主義方向傾斜,難道這些「人的學問和解經」永遠不必糾正偏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