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20

愛鄰舍=為黑人和拉丁裔討公道

每次總統選舉,都出現「宗教問題」的議題,最近幾十年無非是墮胎啦,性少數派(LGBTQ)的權利啦,宗教自由啦等等,要看候選人站在哪一邊。這些是基督徒最關心的,特別是白人基督徒。但是Jim Wallis牧師相信,這些議題的說法過於簡化,2020年的危機清楚地改變了議題。

COVID-19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這些變化會持續下去--不僅造成疾病和死亡,而且揭示出社會制度的許多不平等和不公正現象。病毒大流行使我們社會中的種族不平等現象變得清清楚楚,因為發現黑人、拉丁裔、和土著美國人感染住院的人數比率大約是白人的五倍。

我們還看到,國家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如此嚴重,許多白人早就該喚醒了,這是警察公開殺害喬治·弗洛伊德引發的。令人難以置信的8分46秒鎖喉鍵,讓人們對過去401年的奴隸制和種族主義進行了更深入的討論--部分原因是整個國家都在家裡觀看那些上傳到社交媒體的視頻。

這雙重危機宣告了一個讓基督徒有共鳴的信息,甚至傳到了某些支持川普的白人基督徒。這信息就是:種族主義是個宗教信仰問題。不僅如此,Wallis牧師還認為種族主義問題是這次選舉的最核心宗教議題。

很久以來,「基督教」能比「白人」重要似乎是大膽的看法,因為事實上白人總是比基督教重要。特別是基督教右翼興起以來,白人福音派總是要麼對種族平等的呼聲無動於衷,要麼與積極反對種族平等的右翼政治聯繫在一起,這根本就是一個宗教信仰問題。實際上,基督教右翼從一開始就中毒了,因為白種人、白人身分、和白人權力在組織架構上一直保證顯赫的地位。

墮胎和宗教自由等問題固然重要,但Wallis牧師說,福音派信徒回顧,看到宗教右翼將這些問題扭曲和政治化,卻忽略了聖經圍繞貧困和種族問題的明確要求。

幾十年來,長期站在政治保守立場的基督教領袖,已引導他們的羊群該把甚麼樣議題看為選舉問題。但現在時候到了,一場重視種族歧視的覺醒運動可能會開始改變這一切。基督徒廣播網的David Brody今年夏天觀察到:

Wallis牧師說種族主義問題是與2020年大選有關的最重要的信仰問題。--他沒有說墮胎,沒有說宗教自由,沒有談論以色列,沒有,他在談論種族主義。而且,如果從當下的保守派角度看,這簡直像給福音派領袖將了一軍。因為正像他們談論宗教自由和墮胎以及以色列一樣,Wallis牧師問的好:種族主義呢?不該列為最重要的議題嗎?

比如有證據表明,總統在6月份就“黑人性命也寶貴”(BLM)的抗議活動說了些煽動性言論,大大損害了白人基督徒對他的好感。他威脅說“搶劫一開始,槍擊就開始”,幾天之內他在這一群體中的支持率就下降了11%。

幾十年來,美國的白人政治領導人掩蓋他們的種族主義,巧妙激起了白人選民的種族恐懼、不滿、和對移民的敵意,這並不是新鮮事。但現在,種族主義的言論和政策已從秘密轉為公開,Wallis牧師認為這是蓄意的嘗試。種族恐懼和分裂現在成了競選活動的核心問題和戰略。

我們當中那些認為種族主義是這次選舉中最重要的宗教信仰問題的人,必須找到切實可行的方法,為我們的民主協商制度和信仰而採取行動。

在調整政治理念時,Wallis牧師相信所有基督徒都應該回到聖經。實際上,聖經開卷第一章中就有,說上帝以自己的形像造人。每個基督徒必須決定:其他種族是否也按神的形像所造。反對、否認、呼籲種族恐懼、傷害、和仇恨都是攻擊別人的上帝形象。所以,每一次針對種族的警察暴力,每一次在邊境將人家庭拆開,每次對白人至上主義表現的容讓,以及而試圖壓制不同族裔的每一選票,都在否定上帝的形象。

白人基督徒需要明白,愛鄰舍就意味著堅持不懈地為黑人和(拉丁裔)棕人爭取公平正義,並意味著拆除白人至上的壓迫體制。不然,美國白人基督徒宣稱所理解的福音核心是極其空洞的。

現在,在全美國范圍內開展的確保選民能夠安全投票的工作顯然是保護上帝形象的信仰問題,我們需要捍衛我們選舉系統的合法性,以免越來越多的攻擊。川普總統聲稱選舉可能會被「操縱”,攻擊郵寄投票有效性,努力破壞美國郵政服務工作,甚至威脅不接受選舉結果,這在美國選舉史上是難以置信的危險。

好消息是,這些出於種族主義的選民壓制企圖,以及擴大化的白人民族主義之所以發生,恰恰是因為許多美國白人希望改善現狀。George Floyd遇害後的兩週內,白人對“黑人性命也寶貴"的支持增加,其增長幅度幾乎相當於前面兩年的增長。更令人鼓舞的是,這一運動加速了包括白人在內的所有族裔對黑人性命寶貴的支持。

美國白人對在這個國家作黑人的生活開始有了解,以及對於存在諸多不平等和壓迫的情況下作基督徒開始思考,這些正在導致一場空前的全國性對話,反思過去四個世紀的美國生活。Wallis牧師曾寫過一本論述美國的種族主義「原罪」,現在他聽到這個詞的次數比任何時候都多。

當然,我們需要這些對話能夠產生具體的決心和行動,從而導致新的政治和舉措。

自五月以來,已經有數十個州和地方警察局的改革發生,表明即使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堅持社會公義的積極行動可以產生實際結果。但政策的改變不能止於漸進式的改革,禁用鎖喉鍵或改變使用武力的政策固然好,但我們還必須重新評估我們在醫療保健,住房,生活工資以及解決社區暴力(包括家庭暴力)的最佳手段,來決定如何使用警察資金。

儘管黑人選民,尤其是黑人婦女是民主黨的核心力量,又是最虔誠的群體之一,近幾十年來民主黨人一直不願談論信仰。不過,當候選人將種族主義看為本屆選舉的主要宗教議題時,對話的性質就改變了,基督徒選民有了新的空間,讓他們能夠信自己的信念並應用在政治上。

現在人們談論種族問題,甚至種族成為前所未有的教會研經話題。許多白人基督徒表達出在多元文化「基督身體」裡合一的願望,投票可能更有宣告「認信」的功用。它不僅成為關於我們民主的投票,而且是關乎我們信仰的投票。

有信仰和有良心的人投票反對種族主義,就是要防止白人民族主義的再次重建,就是捍衛黑人和拉丁裔美國人的未來,他們的家庭、兒童的生死危在旦夕。

白人和美國基督徒正處於十字路口。白人基督徒近年來已經被政治俘虜,如果他們再次拒絕將種族主義視為最重要的決定因素,那麼重新獲得信譽的機會就會永遠消失。黑人教會與白人教會一起合作的理想也要失落,因為白人教會曾明確表示他們不認為種族主義問題和福音有關係。

如果年輕人因為無視種族公義的重要性而放棄教會,教會將會失去未來。因此我們要用所知的一切方式,來提高聲音,幫助白人基督徒了解,種族主義是這場大覺醒運動的核心信仰問題,是這次歷史性國家大選的最重要議題。

將種族主義視為主要選舉議題的呼籲是個邀請,不是將你一軍。它要比我們通常的政治理念、道德進步、行義更深刻。無論身在何處,無論是在教會裡、在查經小組中、在基於信仰的服務機構中、在學校中以及在家庭中,這個呼籲有助於引發關於宗教信仰和政治的新話題。

也許,這是改變我們的國家,改變我們,讓教會前進邁進的大門。願上帝幫助我們。

2 comments:

  1. 耶穌出來傳道的第一聲呼喚是“你們要悔改”;耶穌把“愛上帝和愛鄰如已”作為全部聖經的總綱。我們受洗是將自己的罪身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藉著祂的復活,得到復活的新生命—這就是“悔改”。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舍己救人,向人類彰顯了上帝的愛。因此,在這個充滿仇恨、分裂和衝突的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要悔改,擯棄仇恨,宣揚“愛”的福音;所有的人,而不是哪一個族裔。以如此偏見宣揚、如此手段踐行 “反種族主義”,就是煽動仇恨、分裂和衝突的種族主義。

    ReplyDelete
  2. 匿名人士您否認美國基督徒有種族主義的罪需要悔改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