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8

自學成材的火箭工程師

對這人的自信心我不能不佩服。61歲「瘋狂的」Mike Hughes住在南加州,他乘自制火箭「成功」上天的事記紛紛登載/轉載在多家知名媒體的「科學」專欄,顯然是很轟動。

說他成功上天,不如說他成功回到地面更確切。那個火箭是蒸汽機推動的,升到1875英尺的高空才開始掉回地上。Mike本人一連拉開了兩隻降落傘,不然落地速度太快,現在就不只是摔個腰痠屁股痛的問題了。

Mike為甚麼要大費週折、募款建造、挨嘲諷又受罪做這件事呢?因為他不相信科學研究和學府教育所稱「大地是球形」的定論,決心要自己親自上天去看看。

他和一批「地平說」協會的會員相信,「地球論」是一個巨大的陰謀,意在隱瞞地平的事實。那些人造衛星和宇行員從高空拍攝的照片,對他們來說統統是人工假造的!如果他相信自己如果能夠成功垂直升空幾十英里,就會親自看見大地到底是平的還是圓的。

如果說早先的人大多相信地平論,我很難想像,現在還有人相信。不過去年11月份的確有個地平論者的國際大會在北卡Raleigh召開,好幾百人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專門討論如何辯駁關於「地球」的陰謀論。

除了關於地球的陰謀論,據說大會還討論了其他的陰謀論,比如美國政府如何實行思想操控,一手製造了911事件的巨大假新聞。我懷疑去參加這個大會的人是否都會相信所有的陰謀論,如果他們不相信911事件是假的,豈不是要重新想一想所信的關於「地球」的陰謀論?

其實這位Mike Hughes對地平說並不十分確定--他說他相信「大地是平的,好像一個旋轉飛盤」,但還是需要親自上天看一看--不知道他到底看見了沒有?如果他不相信現代宇宙飛船拍的照片,他如何能說服別人相信,他所看見的大地是平的還是圓球的?

基督徒對這件事有甚麼反思?你堅信不移相信自己掌握的才是真理,還是有可能全錯;你聽/看不進別人的問題/見證,自己發明一套,可以說服自己,卻很難說服別人。

2 comments:

  1. 最近的一個陰謀論例子:Parkland一所高中發生了不該發生的槍擊案,死了17名師生,很多學生成為槍枝管制改革的推手,也成為陰謀論誹謗的對象。先是有人說那些學生是演員,後有人質疑其中一名學生--先說在槍擊事件時在校內,後來又說自己回到校園--他一定是詐騙。這條懷疑一下子就在政治右派社交博客網傳開,當作實際來報導。事實澄清後,作者雖更正道歉,消息傳播量遠不如起初的謠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