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8

《名利場》:2017年的六大假消息

《名利場》(Vanity Fair)是一份美國的文化、時尚、和政治雜誌。無論甚麼報刊,大概難免有文章失實的時候。信譽比較好的報刊都會在發現錯誤時登出撤銷通知、更正、和道歉,花邊小報就沒這麼負責了,新聞和言論自由,讀者自己去分辨真假。

《名利場》在年初的時候有人發表一篇文章,「2017年6則最假的假新聞」。我把這6則假新聞列在這裏,請讀者看看,其中是否有你知道、注意、甚至懷疑過的?順便說一句,我曾寫過如何辨認消息可信度的原則,你可以參考。如果還是拿不準,可以參考snopes.com,一個專門查實傳說、謠言、錯誤信息的網站。

第一大假消息,來源是一位FaceBook用戶,拿模糊扭曲的照片比較,懷疑新聞報導中的總統夫人梅拉尼亞是個假身。很快這一懷疑就被傳為真實發生的事了:10月份那位與川普總統同行、戴一副太陽鏡的總統夫人,只不過是個與夫人長相類似的替身而已--也許是恰巧有個秘密警察身材和臉型有點像總統夫人的原因?snopes網站迅速闢了謠,人家總統夫人有一張集體合影是摘了太陽鏡拍的,穿著那套別緻衣服的女人顯然不是別人。

第二大假消息,共和黨政客羅伊•摩爾(Roy Moore)遭到了陷害。摩爾參選阿拉巴馬州的聯邦參議員,可是媒體11月份報導,摩爾曾多次追求未成年少女和進行性騷擾。有支持摩爾的人出來為他辯護,編出了假消息:控告摩爾的人因偽造和說謊被逮捕和起訴了—這消息是來自一個滑稽諷刺網站,但瞎編的故事卻被當作真消息傳開了;另外有華盛頓郵報付錢給那些婦女,編造關於摩爾的故事—這一假消息的來源是右翼的博客網Gateway Pundit,評論某人寫的推特而已。

第三大假消息是關於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職員Seth Rich的陰謀論。Rich於2016年夏天遭到謀殺(後來經華盛頓特區的警方調查,他可能是一個拙劣搶劫案的受害者),維基解密網站的業主Julian Assange在一家荷蘭的廣播天台信口說,這人在D.N.C受駭客攻擊的事件中可能起了作用,然後臭名昭著的共和黨政客Roger Stone添油加醋,說柯林頓夫人把他殺了滅口。糟糕的是2017年5月,福克斯新聞在美國報導了這個陰謀論,名曰「調查報告」。福克斯的廣播主持人Sean Hannity是川普總統的長期知己,含沙射影地說柯林頓殺人滅口,害得Rick家人出面,求他停止散佈毫無根據的指責。福克斯新聞很快撤銷了那條報導,但最近,Rick的家人決定正式起訴Fox News。

第四大假消息來自川普,從剛剛上台,就聲稱有多少選民是作假的。有一家洛杉磯的互聯網站YourNewsWire,綜合報導各色真假政治新聞,報導一個「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研究報告」,說若不是有2500萬選民作假,民主黨的候選人柯林頓夫人的總票數就根本不會超過川普!但那項「NPR的研究報告」根本不是NPR作的,而是2012年他們發表的一項皮尤研究中心的報告,註明「美國有大約2400萬登記的選民已經不再有效,或者嚴重不準確」。而NPR同時指出,「沒有多少證據表明這件事引起了大規模的選民作假」。川普煞有介事地指派一個調查選舉誠信度的委員會,要調查選民可能作假,幫助增加了柯林頓夫人選票的問題,後來因為找不到作假證據,不得不解散。

第五大假消息來源還是川普,硬說參加他就職典禮的民眾數目,和歷屆總統就職相比是最大的。於是白宮新聞秘書Sean Spicer為了維護總統的這一說法,極力想要說服記者們相信這件事。可是和奧巴馬總統的就職典禮比起來,有照片為證,參加川普就職典禮的人數大約是2009年奧巴馬總統就職的三分之一。

第六大假消息是關於所發生的恐怖主義事件。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死了59人,傷了幾百人。事件發生後,各種謠傳立即出現,有的社交網貼出照片,聲稱槍手就是某個大家知道的喜劇演員,還有人傳說槍手不止一名。五月份英國的一場兒童音樂演唱會結束時發生了自殺炸彈事件,隨即在臉書和推特社交網瘋傳一些「失蹤」兒童照片。但很多兒童分佈在世界各大洲,在事發時並沒有出席英國的那場音樂會。

很多人喜歡在社交網傳一些聳人聽聞的消息,也不管消息真假,僅僅是為提高點擊數量--這樣他/她就可能成為網紅,至少在朋友圈中不致於顯得默默無聞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