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美國的法院與黨派

感覺上總以為法院若想公正判案,不應該捲入黨派理念之争。不過這也許是我太天真了,誰會生活在真空中呢?

這次川普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候選人Kavanaugh被人指控年輕時有醉酒和性侵、參議院舉行公開的聽證會、川普政府限制調查指控的範圍、最後強行通過,十足顯出法院的黨派問題。共和黨說那項指控是民主黨搞的陰謀,完全忽略那位女教授的指控内容,而民主黨指責共和黨把沒資格的人推上大法官位置。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最早是里根總統提名Bork法官,被民主黨否決,原因不是別的,就是他政治上太右了。2016年民主黨總統奧巴馬有機會提名Garland法官到聯邦最高法院任職,以填補Scalia大法官死後留下的空缺,被共和黨攔阻,理由同樣,政治上太左了。

--那一次共和黨連投票機會都不給,因為當時參議院是共和黨控制。--那項空缺一直到共和黨的川普總統上任,提名一位右派法官才補上。這使得民主黨人很惱火,這次川普總統提名Kavanaugh法官進入最高法院 ,他們就利用一項對Kavaaugh早年間的一次性侵指控來攔阻。

民主黨的一位參議員Feinstein最初收到性侵指控時,完全可以立即要求調查,指控無論屬實與否,共和黨都有機會提名另外一位右派法官。她卻故意拖延,最後讓公眾來聽證審裁,搞得群情激憤,最後共和黨用势力赢得勝利,指控和被指控的人都大受傷害,支持的和不支持的民眾都大為不滿。現在民主黨人決心在今年中期選舉時奪回國會和參議院,美利堅合眾國的左派右派越來越勢不兩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