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8

默想:賠償与得饒恕

今天默想箴言14章9節:愚妄人譏笑贖愆祭。--有的譯本此處把翻成“贖愆祭”的 ’asham這個字翻為“賠償”,因為獻贖愆祭是為了可以賠償的罪過。這類罪過包括獻給耶和華的房屋或地,後來又想要贖回;或為貪財起了假誓等等,聖經規定要賠償,還要獻贖愆祭。

到底是愚妄人譏笑贖愆祭呢,还是他们譏誚不賠償?和合本2010修訂版全句:愚妄人嘲笑贖愆祭,但正直人蒙悅納(方括弧中註明“贖愆祭”或譯為“復合”)。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的意譯是:愚昧人犯罪不肯悔改;正直人尋求彼此的寬恕。看來這句話既可能是講與神的關係(贖愆祭),也可能是講人際關係(賠償)。下面内容取自Moen博士2006年7月19日對’asham這个字的默想。

我們常常忽略贖罪祭和贖愆祭的區別,忽視賠償--這很容易導致譏笑神,正如這節經文所說的。為什麼會犯這種大錯呢?因為我們不承認,饒恕並不除去犯罪的結果。

希伯來字“贖愆祭”是’asham,在舊約中各種形式的’asham一共用了103次,有時翻成“賠罪的禮物”。在聖經倫理中,單單請求饒恕是不夠的,饒恕有時要求合理的補償。在利未記中,贖愆祭所要求的賠償常常是全額再加20%。得到神的饒恕就是在神的法庭上我不再算為有罪,但那不等於我沒有義務為罪賠償。我所造成的傷害和侮辱是我罪孽的結果,需要賠償。

愚妄人卻譏笑賠償的做法。他們說“我已得神饒恕,哪裡還需要再做別的事?神看我為義,別人怎樣想就不必理會了。”他們要神的饒恕,卻不想要賠償,因他們以為神的饒恕很容易得到。

你得神饒恕了嗎?我得到了,因為耶穌捨命為我打開一條路去到神面前。得饒恕就不必賠償我犯罪曾帶來的破壞了麼?罪得其果是宇宙的自然律,得神的饒恕也不會抹殺惡果,所以我必須賠償,盡一切努力修補損害。賠償或獻贖愆祭未必能賺取饒恕,乃是因為已受的損失和代價,實行補償是公正的。

全數歸還再加20%,這是與人和好的代價。你不能因為神饒恕你,就忽略人所需要的賠償。

關於饒恕,我曾經聽見有人教導說,基督徒必須無條件饒恕別人,不要指望對方道歉,也不用指望賠償,因為自己已被神饒恕了。這不正確,因為神雖慷慨饒恕,仍需我開口請求饒恕,我可能仍需為後來的許多過犯“獻贖愆祭”。如果因對方是基督徒你就不賠償,那就是故意虧欠自己的弟兄姐妹!

我曾在一家機構服事好幾年,其中大部分是做義工。後來因為我對於性騷擾行為的反應強烈了一點,老闆以“不禮貌”為由開除我。我没有任何對不起之處,也很樂意饒恕,但這人若不道歉認錯甚至賠償,決不要指望我與他們重新合作!

1 comment:

  1. 其实Moen博士不必把罪的不良后果与赔偿混在一起谈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