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17

如何辨識一篇報導的可靠性?

現在隨便誰都可以在互聯網上開個網站,發佈新聞加上個人意見。隨便什麼新聞,你搜索都能找到五花八門的二手消息和評論,有的質量很高有價值,有的完全不著調,浪費時間閱讀。 上次我寫了一篇哪些新聞資料來源比較可靠、中立,是從網上找到,我翻譯成中文的,似乎挺受歡迎。本文內容取自美國一所大學圖書館發表的辨認指南,供你參考。如何辨識一個網站內容的可靠性呢?

  • 看是誰的大作:在頁面上尋找About或More about the Author鏈接,點進去看網站作者的自我介紹。有時你會看到一個機構的名字,而不是個人的名字。如果你找不到關於作者的信息,那麼文章可能是用的假名或匿名,你就有理由懷疑文章內容的可靠性。
  • 作者告訴你他/她的學歷、經歷、或專長嗎?如果所寫文章的主題和那些專長有直接關係,你就可以判斷文章內容的可信度也許比較高。
  • 試用搜索引擎,比如Google,尋找作者的名字和他的文章標題關鍵字樣,掃視標題,看是哪類網站和這位作者有關。教育學府?工商網站?有時從那些網站,你或許看出作者可能存有某些偏見。
  • 檢查網站的域名,看看那些機構的目的,聲譽如何。一般來說,.edu是教育機構,.com是工商目的,.gov是政府網址,.org是非牟利機構等等,但也有例外。有時候你搜索會發現一大堆關於搜索對象的負面評論,也可以作為參考。
  • 掃視與作者有關的網站,檢查網站的目的。作者在那裡寫文章是為了賣東西?為了某些公共服務?純屬個人愛好?提供某方面題目的一般信息?勸說你相信某個觀點?這些都能夠幫助你判斷文章的可信度。
  • 誰是網站文章的主要讀者對象?是某個領域的學者還是普通公眾?哪個年齡層次?為某個地區的人所寫?或是某些行業、或具有某些特別裝備的群體?
  • 網站文章的信息來源清楚嗎?質量如何?其中的文章常常補充和更新·嗎?如果是統計數字、科學技術、醫療保健等等信息,你恐怕要找最新的資料。如果是歷史資料,那麼只要來源可靠就好。有些文章不提供來源,讓人無處考證作者的意見是否正確,文章的可信度就低。
  • 如果作者給你內容來源的網頁連結,你就可以考察那些網站的可信度。如果不給,報導就未必可靠,不如搜索標題,閱讀其他網站的報導。

  • 昨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談論消息來源的知情人士不讓記者用真實姓名的情況,你如何分辨報導的真假?挺有意思。這人提出五條標準來判斷

    一是與其它來源只有補充、沒有衝突的,可能比較可信。二是仔細看所說的話,如果這人是描述發生過的事情,通常比預期猜測即將可能要發生的事可信--後者只是個人意見。三是提到了具體的報導細節,記者在何種情況下採訪了哪一類的人,這人如何會了解事情真相。

    四是看哪家媒體、甚至哪位記者寫的報導。大家都認識的專欄記者寫報導,自然比無名小報網誌的報導可靠。五是不使用斷言口氣,明言記者不能證實的部分,常常說明報導是比較可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