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17

創世記:兩個不同的創造故事

下面是Shaye J.D. Cohen博士講解希伯來聖經中的創造故事。你若有興趣,全部的課程錄像都可以點擊這裡閱讀。



我們讀聖經一般沒有那麼仔細。我們相信,從二章4節開始的第二個創造故事,直到三章末了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是在詳細說明第一章一筆帶過的造男造女。不過,聖經學者指出來,在第一個創造故事中,男人和女人是最後造的,而在第二個創造故事中,男人是最先造的,女人是最後造的:

5節:地上還沒有田野的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出來...
7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
9節: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土地裏長出來...
18-19節:耶和華神說:那人單獨一個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泥土造了野地各樣的走獸和天空各樣的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
22節: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

第一個創造故事的高潮是神在第七天安息,神學意義可能是教導人守安息日。而第二個創造故事高潮是人被趕出伊甸園,神學重點似乎在於解釋社會現象:人為甚麼勞苦,生孩子為甚麼困難,女人為甚麼受男人轄管,蛇為甚麼沒有腳,人為甚麼要穿衣服等等。

事實上,據說除了對神的稱呼不同,這兩個創造故事有著完全不同的寫作風格。兩年前我曾經稍微介紹過關於摩西五經來源的考證筆記,第一個創造故事是P來源,第二個創造故事是J來源,這就很好地解釋了不同的故事--摩西五經並不是一位作者一氣呵成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