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6

犯罪與神經異常(Psychopath)

臉書上有個朋友總愛談教會領袖的精神問題,我一般不大理會--哪行哪業的人會沒有罪惡呢?不都是病。但今天看了對一位神經學家James Fallon博士的訪談,引起了注意。裡面提到神經異常的人(psychopath)往往混在正常人中,他們有一系列特質,每個人都可以評估查看。

我上網查了一下,果然列在維基百科,還沒有人翻成中文。有些字需要查字典、看解釋,我花點時間看了看,發現列出來的無非是咱們基督徒說的「罪」嘛,至少乍看是這個結論。我們都會懷疑那些系列殺人犯是精神不正常。Fallon博士和他的同事從事很多大腦掃描和遺傳基因研究,他說那些人的確大腦神經的反應功能和別人不同。他證明不是每個有這些特質的人都會去連續殺人--很多都是相當正常和成功的人,但他們需要正視自己感覺不正常的問題。有趣!

也許很多壞人都是些神經異常的人!下面我分享一下所列出來的20條他們常有的特質,給你參考。

在人際關係方面,頭一條特質是花言巧語,或者會說漂亮話。這不是很令人佩服嗎?遠遠地看去,人們喜歡選這樣的人作領袖,跟從他!

第二條特質在人際關係上也是贏家,深深的自我價值感!要不然,貶意的說法是會自我陶醉。但是有了下面一條,我懷疑這個特質在他/她只不過是自欺欺人。據說他們都很難擺脫某種「生活如演戲」的感覺。

第三條是病理性的說謊-習慣說謊到一個程度,這人甚至不知道如何說真話。我曾在生活中遇見過一位,近距離觀察,覺得那人恐怕經常是說了謊自己還不知道!

第四條特質是狡猾操縱別人,愛用誇張或扭曲等手法來搧動情緒,引起注意。這大概是交往多一些,被旁人看出問題來啦。

下面幾條特質是在情緒感受方面。第五條是做了壞事以後缺乏內疚感。這未必是成長的文化環境沒把這些人培養好,以致沒有是非感,據說是大腦神經和別人不大一樣,有些事聯繫不起來。

第六條是感情很膚淺,似乎很容易一見鐘情,然後同樣很容易又變成無情,為雞毛蒜皮的事情大發脾氣,可能轉眼又沒什麼了。這與前一條類似,未必是有意要如此的。

第七條是很冷酷,或者叫作缺乏同理心,似乎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感受。這些人據說是準確地知道別人的心情,但缺乏了一種感同身受的能力,所以不會同情。

第八條是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認為自己的一些行動會引起不良後果。這顯然與前面缺乏是非感和同理心有直接關係。

在性格方面,容易感到無聊,需要很刺激的事情才會覺得興奮有趣;故意靠別人養活,當作是佔便宜,而沒有動力去謀事業;缺乏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長遠目標;容易衝動行事;不負責任,隨便失信,答應的事不做,「忘記」自己的責任義務,讓人生氣之餘還會覺得有些奇怪。

神經異常大都顯出危害社會安寧(antisocial)的特質:容易惱怒、不耐煩、罵人等等,很年輕就開始如此,少年就犯罪進勞教所,若假釋就遭到撤銷,出獄後又反覆犯罪。其它的特質還包括性亂交,以及很多短期婚姻。

我猜想,有上述神經特質的人如果是在比較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裡長大,是父母所耐心接納和小心保護長大的,並且接受良好的教育,這些症狀就會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另外,如果那些壞人是因為基因本來就有問題,加上生長發育時期神經受到一些不幸事件的干擾,比如看見酗酒、家暴行為,或經歷到父母離異,他們的可惡行為豈不是成了無法選擇?生活中遇到這種人很不幸,但他們本人恐怕根本沒有意識到有傷害了人。

對輔導工作有興趣的人,恐怕都會首先注意到各人的家庭成長背景對人格發展的影響,但我們可能忽視了生理基因的缺陷問題。從亞當夏娃墮落開始,人類的罪惡恐怕不光是有社會傳染波及性,也真的有遺傳性呢,恰巧被奧古斯丁說中啦。只不過,這可不是世上每個人生來都一樣!

2 comments:

  1. 从 奧古斯丁 的惭悔录看,奧古斯丁 他自己大概有哪样的大脑结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