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8, 2017

聯合國關於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

全球氣溫快速升高完全是人為的。為此,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法國首都巴黎近郊的布爾歇舉行,為期13天。

這次大會以“抑制全球暖化”的議題進行協議,目標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讓地球暖化速度在2100年時,全球氣溫上升不超攝氏2度,阻止全球暖化加劇。 在巴黎大會召開之前,已經有一百多個國家提交了在溫室氣體減排上的方案。下圖展現了從1990年到2012年,一些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按照這張圖表,顯然中國和美國是最關鍵的參與國。



2015年12月12日, 195個國家經過協商2015通過《巴黎協議》,決心各自儘快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特別是太平洋的一些島嶼國家,生存受到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威脅,強烈要求將目標提高到2100年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這是很大的挑戰,但是中國和美國都承諾要採取堅決的行動。

根據一些科學家的計算,若想達到2100年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在2030年到2050年之間,全球的二氧化碳必須達到零排放。對於目前的碳排放大國來說,需要立即投入研究資金,並改造基礎設施。

法國外交部長說,這次大會在減少全球暖化的目標上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但也有人批評這種協議只是「承諾」,各國並沒有任何實質性制約去堅決實施。

果然,2017年美國的川普一上台,就大大削減了環保經費,廢除一些奧巴馬總統時期制訂的還保護政策,認為是妨礙了美國的經濟發展。人們不僅要問,巴黎協議的前景如何?美國是否會退出巴黎協議?

至少,如果川普當政8年,就算美國不退出巴黎協議,每年只出席會議交個報告,想要達到巴黎協議設定的目標幾乎是不可能了。但是很多美國人反對川普的做法,特別反對他實行競選時所喊的口號,退出巴黎協議,認為是一項不利於美國外交、貿易的舉措。因為在環保問題上,退出巴黎協議可以給別國藉口,向美國抽取貿易稅。

中國對環保問題的姿態是很重視,接下去的10年,美國可以退出環保科技應用的領先地位,拱手讓給中國人。美國人那麼笨嗎?當然,中國人如果不給力,還有歐盟,我相信在科技發展方面,歷史不會倒退回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