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17

活出基督「核心信息」的人

有一位叫作Rick Love的宣教士,在穆斯林當中「服事」很久了。他是領導力培訓的專家,教人如何進行「跨文化溝通」,也就是和穆斯林對話。維基百科對他的介紹是peacemaker--使人和睦的人。《宣教心視野》教材第77章是他寫的,我準備買他的書來看。

他不稱呼自己的工作為「宣教」,因為在穆斯林國家「宣教」,引起很多成見,會被人認為是個威脅,結果就很不安全。他說自己做的是「使徒事工」。穆斯林都知道「使徒」,就是「受差遣的人」。

這人提出基督徒應該宣講透明的信息:一個信息,基督徒能聽,非基督徒能聽,你的傳福音對象更能聽。也就是說,我們給全世界的信息應該是一致的,不要對教會內部講一套,對你傳福音的對象講另一套!

這使我想到教會中存在的一種特別不健康的現象:教導不一致。比如說,對基督徒教導加爾文主義五條,把上帝描述的冷酷無常,反正他們已經信主,說不定還對神的愛有親身體驗,所以能夠應付雙重預定論這類枯燥哲學,當作理論。而對慕道朋友呢?告訴他們信主後萬事都會大吉!

Rick Love怎樣在穆斯林中做工呢?首先他力求宣講和活出一個核心信息,對於所有人都一樣:「我願意為基督而死,為所有的人都有權利知道基督的愛。」

這樣的核心價值觀,即使外人聽見,穆斯林聽見,都不致反感。事實上,有一位恰巧聽見他講道的穆斯林,過來感謝他,說全體美國人都應該聽這信息!

Rick怎樣描述自己的「核心使命」呢?不要把傳福音對象當作targets,爭戰贏取的對象,好像他們是頑固抵擋的敵人--那就失去了基督要所有人與神和好的目標。要用神給亞伯拉罕後裔的應許—作使萬民得福的人。神要藉著你使別人得福,這才是「使徒事工」應有的核心任務。

那麼基督徒在人面前的身分是甚麼呢?特別是在那些對「基督徒」不歡迎的穆斯林地區,基督徒要用自己的「核心身分」。Rick做救援工作,教英文,他認為這些不是作掩護的身分,好像要掩藏自己的宣教士身分,乃是真實奉差遣而來的救援工作者、英語教師。無論在信徒或非信徒中或穆斯林中,他要同一個身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