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17

鳥瞰美國獨特的農業地貌

你知道美國農業灌溉是用甚麼技術嗎?我從來都不知道。最近我有機會乘坐飛機的靠窗口位置,在飛機臨近和降落Denver機場的時候,發現地面上有很多色彩不同的正圓形和正方形。我很好奇,如果說正方形是農田,這些正圓形、半圓形的地上會是甚麼東西呢?

從網上搜索一下,有人寫文章講這件事!很有趣。不是所有的州、所有的農田都如此,但這和1785年Thomas Jefferson總統時期設立的土地法有關。美國的的農田都分成整整齊齊、1平方英里的格子,為了防止太大規模的土地交易!

你看到中西部那些州,很多的公路都是正南北方向或正東西方向,甚至州與州之間也大多是這樣分,原來都是用統一的公共土地測量系統(PLSS)量出來的。

那些正圓形呢?是後來發明的中心樞軸灌溉系統。這些系統圍著中心緩慢轉動,就好像圓規一樣,劃出了巨大的綠色圓形。由於土地是劃分成格子,由不同的業主來種植不同生長週期的作物的,他們分別設置自己的灌溉系統,從高空看上去就有了半圓形和不同的弧形地帶,很漂亮。

YouTube上有不少這種排灌系統的說明,下面是其中一個。看完以後我不禁想到,看這些利用地下水和地面水的技術,美國的農民真的不是單單「靠天吃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