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17

福音為何沒有推動男女平等?

我們多少都希望這個世界能夠除去某些惡習,越來越美好。古今中外,有很多人推動和促進社會改革,他們栽樹,我們乘涼,千萬不要以為理所當然!本文內容取自CBE主席Mimi Haddad的文章,發表在最近一期Mutuality雜誌。

比如在19世紀的美國,一批人起來提倡廢除奴隸制,他們遇到極大的挑戰。建立沒有奴隸勞工的工廠;建立各族裔在一起敬拜的教會;容許不同族裔的通婚等等。你猜最大的改革阻力來自哪裡?來自那些相信聖經容許奴隸制的基督徒!當時很多人確信,那些大力提倡廢除奴隸制的人,驅動力不是福音,而是世俗的啟蒙思想。

現在,主張男女平等的人遇到同樣的挑戰和阻力:許多基督徒相信,聖經教導女人要服從男人,她們不可作領袖。他們認為那些主張女權的運動是來自世俗的哲學,不是來自福音。CBE因此致力於從解經上打破那種膚淺、片面、把聖經所反映的當時歷史文化情境當作神心意的理解。

教會應該面對這種的藐視女權主義的心態了,醜化女權運動,說那是世俗,就不必面對婦女所提出的解經疑問了嗎?壓迫婦女的問題人人都承認存在。

貪婪和享樂的文化環境驅動了色情、賣淫、強暴,全球到處都一樣:如果缺少食物,婦女總是最後吃飯;同樣的工作婦女得到比較低的薪酬;她們得到比較少的受教育機會;她們更多地免費做工、做家務;比男人更難進入高級領導崗位,在教會中也同樣。

根據統計,教會中的婦女受到家庭暴力或虐待,比率一點都沒有比外面的婦女低。其實,在男女平等的問題上,美國教會的確落在後面。有一年我參加福音神學學會(ETS)的年會,在那裡有機會問一個人關於這項落後的問題,那人回答說,we don't want to follow others, they are supposed to follow us. 真是盲目地驕傲自大。落後了還能指望人家跟隨你?

本文僅僅提問和引起思考,暫時沒有答案。

2 comments:

  1. part 0f the answer

    保羅初到腓立比傳道 是對一班婦女講道的(徒+六章13節),這些願意禱告的婦女們可以後都信主那穌。所以腓立比教會可能是女權發達的教會,因此我們有理由猜測友阿爹與循都基二人是在腓立比教會中有地位的領導人。see 保羅初到腓立比傳道會是對一班婦女講道的(徒+六章13節),這些願意禱告的婦女們可以後都信主那穌。所以腓立比教會可能是女權發達的教會,因此我們有理由猜測友阿爹與循都基二人是在腓立比教會中有地位的領導人。see保羅初到腓立比傳道會是對一班婦女講道的(徒+六章13節),這些願意禱告的婦女們可以後都信主那穌。所以腓立比教會可能是女權發達的教會,因此我們有理由猜測友阿爹與循都基二人是在腓立比教會中有地位的領導人。 see 腓立比4:2 腓立比教會可能是女權 stroner

    ReplyDelete
  2. 有人說男女平等和福音是沒有關係的兩件事。How come! Think about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for them to have nowhere to make complaints,sinful men are supposed to feel convicted by gospe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