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4, 2010

難堪的問題:天國裏誰最大?

馬太福音18章1節: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

請你記得,在18章這段師生問答發生之前,耶穌已經不止一次地告訴過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16章21-23節,17章23節),馬太記載說,“門徒就大大地憂愁”。

這時候,你想爲什麽有人提出天國裏誰最大的問題?在他們的頭腦中,天國當然是以色列神掌權的日子,而且他們理解的天國大概不是在天上,也不是在死後,而是在地上。難道這些門徒不知道耶穌在天國裏一定是最大?回答:他們聽見耶穌將要被殺,但不明白第三天復活的話,不然也許他們就不會那麽憂愁,也許還帶著彷徨。如果耶穌被殺,那麽天國裏的秩序變成怎樣呢?這個問題難道不重要嗎?馬可記載說,他們彼此談論從死裏復活那話是什麽意思,卻不敢問(可9:10, 32)。

也許我們不要太快批評這些門徒爭權勢。我近來留意到男女受造不同,思維方式的區別很大:對於男人來説有次序等級是很重要的,沒有就會爆發出不良的爭鬥。研究观察发现,等级对女孩很要命,因爲不利于友谊。如果有一方必须屈卑,二人就无法作好朋友。詳細請閲讀Dr. David Eckman的大學生健康心理教材《了解性心理差異》部份。

假如你内心對某人有個很重要的問題讓你焦慮,可是你如果明問就會很尷尬,這時你要不要問呢?你有三個選擇:

第一個選擇是不問。不和任何人提起,免得被人批評、論斷、笑話或什麽的,悶在肚子裏,自己卻不斷地擔心和焦慮。

第二個選擇是背後和其他人談,門徒就是這樣做的。馬可記載說,門徒不明白死裏復活的話,卻又不敢問他(9:32)。他們將這話存記在心(kept that saying with themselves),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甚麼意思(9:10)。他們當然議論不出一個所以然。

第三個選擇就是把溝通時的尷尬、顧慮、和擔心放在一邊,把心裏的疑問掏出來請教。在十二個門徒中,一定有人無法忍受把這個重要的事情憋在心裏的精神壓力,所以他們彼此議論耶穌的死和復活一事。一定有人無法忍受這一嚴重問題遲遲沒有答案、沒有妥善安排的内心懸疑,他們實在需要清楚知道天國裏關於等級秩序的奧秘!別忘了這12個門徒是男人,把關係方面的感受忽略不管應該還是比較容易的,因爲問題實在太重要啦,主耶穌在離開之前怎麽可以忽略這麽重要的教導,不作交待呢!耶穌的門徒很有理由把事情澄清,說得不好聼一些是爲安排後事作準備,可是師傅門徒一場,如果日後才來爭執,不是更對不起耶穌嘛!

我想一定會有人選擇第一個方法,自己悶在心裏。不過,選擇這樣處理的人不應該論斷選擇另外兩樣的人爲不仁義。事實上門徒們彼此談論的時候似乎並不覺得有什麽不妥,只是他們無法明明地討論他們最關心的天國裏等級次序。直接地把疑問向耶穌提出可算是最健康的溝通方式。

1 comment:

  1. ˙ɐɥɐɥ 'pɐǝɹ oʇ ǝןqnoɹʇ ǝɯos noʎ ǝʌıƃ oʇ ʇsnɾ ¡ooʇ spɹɐʍʞɔɐq s,ʇı puɐ 'ǝƃɐssǝɯ sɹǝʇʇǝן uʍop ǝpısdn uɐ noʎ ƃuıʇıɹʍ ɯɐ ı

    读上面这句话要从后往前读,所有字母都是颠倒的,看看费劲不?有的人有时说话就是故意这个样,半藏半露,声东击西。这是一种防卫,用多了就不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