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天上的財寶 -- What's Your Treasure?

A sermon on Romans 5:1-8 This is delivered by Dr. David Eckman in Home of Christ of Cupertino English congregation on 9/20/2009.

我們的機構受到中國高教部心理咨詢研究協會的邀請,到北京去為大專院校的心理咨詢教師作一些培訓,教他們辨識什麽是健康的價值觀,什麽是不健康的價值觀,以及認識到家庭是如何塑造了這些價值觀。我們為他們編寫大學生普及健康心理教育的教材,教他們如何幫助學生消除不健康價值觀帶來的一些嚴重負面影響。我給這些非基督徒的心理教師講課的時候,偶爾會引用聖經上的話來説明問題。每當這時,在座的教師中總會有一兩位基督徒,就會心地微笑起來,因爲他們知道一個秘密:我們所教導的是基督徒的價值觀。

上次我在北京講健康心理的時候,我說:你的財寶(treasure)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意思説,你内心看為貴重的價值是什麽,你的心思意念就會本能地、不住地按照這個價值觀去回應環境中各種事情。這些心理教師好像找到一塊智慧的寶石,認真把這句話記在他們的筆記本上。他們不知道,這哪裏是我的新發現!這是兩千年前耶穌所講的最深刻的心理學真理。--你心裏所確信、所看重的東西,決定你的心境和你的行事爲人。

耶穌說,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天上。不要想耶穌是在講金錢,或是在講你從事的活動,你要思想與天上父神的關係這個財寶,這纔是你應該看重的!與天父的關係、與神子的關係,你若看馬太福音6章這節經文的上下文,就知道那纔是耶穌正在談論的話題。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我們的心確定什麽是我們人生的財寶。我們看為財寶的東西各式各樣,有金錢財富,還有其他東西。

我牧養教會、教授神學院課程多年,接觸美籍亞裔的信徒,可以說對華人的文化有相當多的了解。我大概可以很公道地說,你們的文化是注重群體的文化,在你們中間,表現--或被人看見的表現--對你們來説是極其重要的。對我們白人來説,個人的成就和表現固然重要,可是我們的文化訓練我們不大介意別人怎麽想。而對你們來說,給別人的印象、在人面前所表現出來的纔是你們最重要的價值,自己實際感覺如何反倒未必那麽介意,是嗎?這個價值觀帶到基督信仰中就產生一個問題,因爲我們只有一顆心,或者我們把透過耶穌與天父的關係看作最大的財寶,或者把自己的表現看作最大的財寶,想用表現來賄賂神的喜悅。耶穌說我們不是重這個輕那個,就是惡這個愛那個,我們不可能同時事奉兩個主。所以,今天我們有個選擇,什麽是我們的人生焦點或最大財寶?

大多數人從來不思考自己的選擇,不思考自己的價值觀。我們的價值觀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家庭背景傳給我們的,這是一個悲劇。因爲神對我們說,你自己本人是有一個選擇的,你可以選擇什麽是你的財寶。你選擇珍惜基督帶來的與神關係呢?還是選擇用你的表現來贏得神的喜悅?耶穌說你無法兩樣都要,因爲這兩樣實際上是互相排斥的。

我這樣來描述注重表現的基督徒心理:以爲我們的行爲可以控制神的情感、控制神與我們的關係。我們表現不好的時候,神在天上就悲傷;而我們表現好的時候,神在天上就微笑。我們有無數的基督徒都有這種其實很瘋狂的觀念:我們的行動決定神是否快樂。祂一早起來就問,某某今天做了些什麽事?我好知道我是不是快樂。這聼起來很不像話,可是注重表現的心理就是這樣的。不幸的是,在很多家庭中,父母親給孩子的教育就是這個樣子的。他們似乎對孩子說,你今天照著我說的做了,我就微笑;你今天不照著我說的話辦?我今天就不和你説話,我甚至做出姿態好像你不是我的孩子!假如你在這種環境中長大,你會承襲同樣的思維方式。

神卻不是這樣的。我們的神是快樂拯救了我們的神,祂不因爲我們的表現好才配得祂的快樂,也不因爲我們表現不好而丟掉自己的快樂。我們的行爲不決定神的快樂與否。在天父的世界裏,有完全不同的原則。聖父、聖子、聖靈住在一個彼此完全真誠敞開、互相接納和榮耀、同心合一協作的環境裏,叫作義的世界(a world of righteousness)。三一神建造的這個義的世界是一個關係奇妙和諧的世界,其中基督是最大的現實,並且 只有基督是最大的現實。關於神的義這一奇妙世界,今天我要和你們分享三件事。

第一件,在神的義裏面,假如你相信祂的兒子,那麽神已經宣告你為義。對祂來説你比時間本身更爲重要。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馬書5:1-2)

我們已經藉著耶穌基督與父神和好,祂與我們再沒有糾葛了(at peace)。我和我太太Carol結婚39年了,我發現結婚時間長了,特別是如果你的婚姻是快樂的,由於信任的緣故,好多事情都不再計較。我倆一開始的時候常常為時間問題閙得不愉快。Carol認爲全世界的人都應該5點半準時開飯,那可不是我的生活方式,我認爲開飯的時間應該是在我回到家的那一刻。我讀神學院的時候,她在我們學校附近一家銀行工作。講好我每天3點半到她那裏去接她回家,不消說有一次我遲到了。我正開車去的時候,一想到她會生氣,就決定來個先下手為強,我先對她發怒,因爲她一定對我發怒,我表現不好嘛。-我們和神交往的時候千萬不要這樣,不要先假定神會對我們的過失發怒。-我看見她站在那裏等,我停下車來,側身伸手把門甩開,氣沖沖地說,“上車!”-當時那個24嵗的我真是糟糕透頂!沒想到她彎下腰來對我說,“啊,我怕你是出了什麽事情,半個多鈡頭裏我一直不停地為你禱告,見到你沒事我好高興啊”。我當時還不太相信,想她是不是裝樣子哩。難道她不知道我表現不好嗎?我表現不好豈不讓她不快樂嗎?我要説明的是,我們已經與神和好。當我們有過錯,沒有做到祂要求我們的事,我們會對自己生氣,但是神已經與我們和好了。

神的義的世界與我們的注重表現的世界不一樣,神的義就是祂珍惜這個和好的關係,我們已經藉著基督耶穌進入祂的恩典中,並且持續不斷地一直站在這恩典中。十字架的功效超越時間,無論是過去、 現在、將來,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寳血已經拯救了我們,並且永遠讓我們歡喜盼望神的榮耀,因爲天父對於基督所完成的救贖無限地滿意!如果你已經相信了基督,那麽你知道你已經與他同死同埋葬,現在已經和他一同復活、坐在天上父神的右邊,你現在非常安全,永遠不必擔心神會改變心意把你從天上開除。你比時間重要得多。

第二件,在神的義裏面,你比你遭遇到的患難更加重要。可是在注重表現的世界裏,你若遇到問題困難,那説明你有所失敗。我在北京講學的時候,我告訴那裏的大學生,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你應該看看他們聽到這話的表情。我說失敗教我們認識自己的有限,不過你們的父母如果在這裡的話,大概會對你說,“別聼他的,你不可以失敗”。可是你們早晚有一天會遇到失敗,那是好事。我們都是受造的,我們都會發現失敗以後地球照常運轉,生活仍然美好。在注重表現的風氣中,失敗和困難是很嚴重的事,比神的愛更要緊。人們判斷或證明神是否愛他們,就凴他們是否遇到任何患難或失敗。可是在天父義的世界裏卻不是這樣的。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引以爲傲;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品格,品格生盼望。(羅馬書5:3-4)

在天父義的世界裏,十字架一定超越任何試練和患難。並且因著十字架,試煉、患難、失敗的性質都改變了,這些挑戰成爲效法基督品格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在事事成功的情況下學不到的功課。事實上,生活中不經過一些苦難、試煉和失敗,我們就不能成爲不怕犧牲、富於同情、憐恤助人、有品格的人,因爲這些品格來自患難中的忍耐。甚至基督徒可以為自己所經受的這些患難誇口。

我告訴你們一件我自己經歷的事。大約五年前,我突然發了一次心臟病,差一點死掉。那倒沒有什麽,人老了都會死。可是幾個月之後,我患了很嚴重的臨床憂鬱症,這是心臟病患者很典型的后發症。我的憂鬱症持續了將近兩年。當這一切過去之後,我才感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為這些經歷深深的感恩情懷。爲什麽呢?因爲在那段漫長的時間裏,神是我奇妙的父親,祂照顧我們這些無法照顧自己的人,派最合適的人在最適當的時候送來安慰。

忍耐、品格、盼望都是我們人生中比患難更重要的東西。可是我們不能永遠只住在盼望中,盼望的事物不來,心力就交瘁了。在天父義的世界裏,還有一樣東西你可以靠著生活,就是愛。這是第三件我要告訴你們的事情。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5)

請問在座你們中誰是最富有的人?我不是談金錢。不知道嗎?讓我告訴你,這個房間裏最富有的人,就是深深地感到自己被人所愛,並且能夠用愛去囘應的人。我們無法只靠盼望生活,但是假如你能夠感受到天父對你深切的愛心,你就能在困難中生活下去。

一個成熟基督徒的標誌,就是越來越多地在每日生活中感受到神的愛。這個不像別的,而像一場浪漫的愛情。在陰雨天也不要緊,兩人在一起彼此感到深深被愛,又多多用愛去回應。與神的這浪漫之愛最美之処在於是它不是基於我們的表現,而是基於天父世界那父、子、靈與我們深深的和好與接納,基於天父對我們那不變的愛。這是最高的現實。如果你深深地愛一個人,你會故意去傷這人的感情嗎?不會的。真誠的、情感豐富的愛產生偉大的品格,這是最實際的事情。被神所愛是終生難忘的嗎?是的。

神的愛有一幅畵,就是十字架。十字架告訴我們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那就是神兒子的性命。我們的價值超越時間,我們的價值超越所遇到的困難和試煉,神因著愛為我們捨了祂兒子的性命。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時刻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6-8)

神看我們的價值這樣珍貴,可是我們很多人看自己像個丑八怪。為什麽呢?因爲我們心裏有個錯誤的財寶。我們的財寶不是基督耶穌為我們捨命,我們的財寶是自己的表現。這個價值觀在我們心裏不斷地折磨我們。讓我們來看看基督的十字架上的愛。在我們道德最軟弱的時候,在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獻給神的時候,基督就選了這個時刻為我們這些不敬虔的人死了。他不是選擇我們表現好的時候為我們死。還記得我前面講的例子吧?Carol在我表現得很混帳的時候,對我表達出最誠摯的関愛。那時我不得不想,這個女人是真地愛我,因爲她不計較我的過犯,看我為一個她所珍惜所愛護的人。同樣,神不計較我們的過犯,讓祂的兒子代替我們的罪而死,說,你對我的價值如此,你值了我兒子的性命。

現在讓我坦白請問你一件事。你們中間好多人,在内心深處感到自己的表現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我只能說,請你悔改。好好檢查一下自己心裏最大的財寶是什麽?是天父嗎?是替你死的那位救贖主嗎?聖靈住在你心裏,要讓你感受到天父和基督對你的一片心腸。可是你纔是選擇自己財寶的人。天父站在你的面前對你說,你可以選擇我,我兒子已經給了你,或者你可以選擇你的表現。祂允許我們作自己的選擇,因爲祂不勉強祂的兒女。

讓我們一起禱告:天父我們感謝你給了我們你的兒子,我們感謝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顯明的愛,透過他我們可以選擇心中的最大財寶,我們要選擇你。還有,若是在座有人尚未決定信靠你的兒子,願他們跟隨我作這個禱告:天父我感謝耶穌2000年前為我的過犯而死,他埋在墳墓裏,你使他從死裏復活。我願意信靠耶穌,求你赦免我的過犯、接納我為你的兒女。我們所有人都願意常常住在你的義的世界裏,由你來幫助我們的軟弱,幫助我們向你坦誠敞開也彼此同心相助。奉耶穌的名求,阿門!

2 comments:

  1. This is a exegestical sermon, on dealing with a performance-based mentality. Which one do we treasure most? Do we treasure how well we look in front of others, or do we treasure the relation we have with the Father through Jesus??

    ReplyDelete
  2. This was published in 舉目 magazine 43期. Here is the lin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