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妻子敬重丈夫在於信任

今天在更新傳道會的刊物上讀到一篇文章:僅有愛還不夠--爲什麽對他尊重比愛更重要?是翻譯過來的Shaunti Feldhahn的文章,其中論到丈夫如何希望受到妻子的尊重,過於希望得到她的愛。我一邊讀一邊想,這些不是信任的問題嗎?許多時候妻子不能尊重丈夫,歸根結底是因爲不能信任他!不信任是人類墮落犯罪後首要的人際關係問題。請看Shaunti列舉的男士需要尊重的四個方面。

一、尊重他的判斷:沒有丈夫希望另一半質疑他們的決定,並且爭論不休。許多男人在工作場所受人稱讚,但在家裏,妻子卻時時懷疑他的判斷力,對他像對孩子般發號施令,這樣的妻子多不勝數。

二、尊重他的能力:男人希望能解決問題,如此帶來成就感,並能肯定他的價值,他因此往往會花幾個小時,研究組裝新的電器或家具,妻子若反對,就會被解釋為不信任他!妻子也很難理解,爲何丈夫靠著簡陋地圖和判斷力,就想在陌生環境中找到路呢?如果妻子多說“你不能停下來問路嗎”?關係會立刻緊張起來,因爲你不相信他有找到路的能耐。信任極爲重要!問題是你願意在所有的瑣事上信任他嗎?

1. 在瑣事上妻子能夠信任丈夫,往往是在大事上尊重他的指標。他會想,如果這麽小的事上她都不信任我,怎麽會在養家和作爸爸等大事上信任我呢?或許她根本就不尊重我。所以下次丈夫迷路而頑固地繞路時,自問什麽更重要:準時到達呢?還是讓他覺得被信任?這兩件事不能並存!2. 不要告訴他應該如何。所有的丈夫,特別是在生命風暴中的男人,都需要妻子起來表示支持,向所有人表達“我知道他行”,才可能在人生中打贏一戰。

三、溝通時不忘尊重:女人在溝通時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她說的話能建立也能拆毀,能鼓勵也能激怒。怎樣溝通比說什麽話更重要。有時候妻子未必真的輕看丈夫,她大概只是不知道他的感受。比如家裏有時要修東西,丈夫在找人之前想自己先試試。如果妻子說算了吧,你不内行,聼來就不信任他。有不少男士聽見太太嘮叨提醒某件事,就會認爲是埋怨他們懶惰,不信任他們。問話時如果說“你知道如何做某事嗎”,就暗示她看丈夫很愚拙,好像在攻擊或質疑男人是否勝任,應該直接問“你打算如何做某事呢”?我們應該學會多體諒丈夫的感覺。

四、在衆人面前要尊重他:這個願望在調查問卷中屢屢成爲男人最在乎的主題。女士們常以爲男人驕傲自大,該殺殺他的威風,錯了!男人的自尊心是極脆弱的易碎品。驕傲的外表下面是深藏不露的屈辱感,你如果實際上肯定他的人格,他必然會感受到信任和尊重。

我在福音與心理醫治那篇博文中曾經提到,從不健康家庭出來的人安全感很低,自我價值感也很低,不容易完全信任他人。夫婦之間需要彼此體諒,了解家庭背景對自己的影響,在聖靈的幫助下努力學習信任這一人際關係的快樂技巧。信任的能力增加不僅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也反映出與神的關係質量增強。

3 comments:

  1. If we learn to run our family by trust, then our children can have chance to learn trust, which is the healthy basis for establishing any stable relationship.

    ReplyDelete
  2. Many time we wonder why we can't honor one another, while we have all the good reason to do so. It is trust that is the core issue.

    ReplyDelete
  3. 心理學研究各種行爲後面的情感驅動力。驕傲後面是自卑和無價值感,指責後面常常是怒氣或受了傷害,甚至是罪咎感,討好欺騙後面常常是焦慮擔心。所以,試圖去了解實際人際關係中各種張力背後的情感來源,不僅可以減緩對張力的直接的反應,還可以增進彼此的友誼和信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