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原諒的快樂技巧

按照艾克曼博士的説法,能夠原諒別人是一種人際關係的快樂技巧(a happiness skill)。這種技巧是怎麽學來到的呢?是觀察模仿來的。在健康的家庭(也叫作快樂的家庭)裏,夫婦常常表達出彼此的原諒,小孩子就學會了,於是長大了也會選擇在必要的時候原諒。人世間恐怕沒有一對夫婦意見完全一致、從來不起任何衝突的。越長久的婚姻就有越多次的彼此原諒。但是在運作不良的家庭裏,小孩子只看到當面和背後的責駡,或者是憂鬱委屈,一肚子的牢騷不滿好像從來不會消失,於是乎原諒好像是個神話故事。他們長大後總是無法相信自己做錯的事能夠得到什麽人的原諒,也不能想象原諒別人的那份釋放。事實上,神赦免他們過犯的説法對他們來説幾乎是難以置信。

但是艾克曼博士指出,原諒是精神健康的一部份。耶穌要求他的門徒原諒弟兄七十個七次,意思是不要數算次數,永遠饒恕弟兄的過犯,因爲都屬於一個家庭裏(稱爲神的天國)。這次我們到北京去講學,原諒就是作爲人生技巧中的一項來教的,是一個重要的健康價值觀。詳細可以參閲我們的人生技巧第三課的教材

原諒的技巧又叫做重新審視(Reframing),意思是你需要換一個新的視角來看待一件讓你受創傷的事。這包括了五個主要的步驟:

1.認真記下所受到的傷害,從金錢、健康、關係等等方面承認一個人或一件事帶給你的損失。不要迴避或掩蓋那個傷害。

2. 了解繼續住在過去的傷害里面會有怎樣的後果:它怎樣影響將來的健康、人際關係等等。

3. 試圖了解那些傷害你的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他們的動機或問題在哪里。

4. 有意識地接受自己受過傷害的現實,而選擇以後不再繼續住在其中,即不再受这一傷害的影響。

5. 在人生的道路上作這個選擇,作爲自我了解的來源,也作爲同情體諒其他人的原因,因为傷害了你的人或是也曾經受過類似的創傷、或是仍在不斷地受到傷害。

我們需要學會把創傷化解為原諒,或者重新審視一件事情,否則常常會導致心理的問題,基督徒也把存下來的怨恨苦毒叫做罪。無論是上星期還是多年前受到的傷害,容它存在心裏會引起潰爛成災。

5 comments:

  1. The most fundamental element in a forgiveness I think is trust. Trust is the basis of every relationship. 有时我们谈论无法原谅,或无法协商不同的意见,实质问题却是缺乏信任。

    ReplyDelete
  2. To read the whole session of Dr. Eckman's curriculum, here is the link: 原諒的力量

    ReplyDelete
  3. To forgive once is easy especially you are away from the offender afterwards.
    It's very hard to forgive or tolerant someone that repeats the same mistake in the everyday basis. How to handle that?

    ReplyDelete
  4. One time hurt is not easy to forgive either, many people could testify that. Yeah I think reframing is more for one-time hurt.

    For everyday hurt, that's probably a relationship needs healing. Family therapies may help, to sort out root of problems and understand/communicate better under the help of a therapist. I have therapist friends if you want to resolve it.

    ReplyDelete
  5. 達成原諒的一個重要心理因素是積極正面的自我觀(identity),一個人如果堅持看自己是受害者就無法原諒。請讀我的另一篇博文“各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how could this be possib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