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10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How Could This Be Possible?

腓立比書2章3-8節的和合本翻譯: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什麽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呢”?英文是Let this mind be in you, which was also in Christ Jesus,一個命令句,其實就是命令我們想基督耶穌所想。耶穌基督到底想什麽事情,是保羅要求腓立比的信徒也想的呢?你如果看前後文,就知道是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個心思意念。

我們怎樣能都“看別人比自己強”呢?比才干?某人比我跑得快、運動會比賽能夠拿獎牌,某人會拆卸裝修電器、我卻瞪著那些綫路板束手無策,這樣的事情還能比出相反的結果?保羅大概不是要求大家這麽比吧?比品德?怎麽個比法能夠看別人比自己強呢?艾克曼博士的翻譯是: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重要。我決定查考一下聖經裏翻譯成“強”的這個字。

從信望愛網站 bible.fhl.net 找到腓立比書2章3節,點擊右邊的“原文”鏈接,看到“比…強”那個希臘字原來是個動詞。點擊Strong number 5242,字典詞條huperecho列出三個意思:to have over or hold over something/someone;to be above or superior in rank or authority;to excel/surpass,看來好像是看爲高等,或在質量、級別上實際超過的意思。點擊這詞條的“出現經文”,新約中使用這個字一共只有五處經文(都是主動分詞)。其中兩次翻譯為“在上”來形容執政者:在上有掌權的(羅13:1),及在上的君王(彼前2:13)。嗯,各人要看別人的等級在自己上面,可以領會是看人家比較重要的意思。另外三次都出現在腓立比書。除了2章3節翻譯成作名詞表語的“比自己強/重要”以外,一次是翻譯成“至寶”(Excellency),也是作名詞表語用: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3章8節),意思是把認識主看為了不起的大事。還有一次是作形容詞修飾平安,翻譯為“出人意外的”平安(4章7節),意思是主所賜的這平安是最高級別檔次的平安。看來艾克曼博士的翻譯是更準確的:我們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重要。並且,因爲這個字是分詞形式,所以意味着連續不斷:我們各人要不住地看別人一直是比自己重要的!

不錯,媽媽因爲看自己的寶寶比自己重要,所以夜半三更起來伺候孩子吃奶和換尿布。這是我能夠理解的可與基督降世爲人、受苦受難相比擬的謙卑,與那孩子當下和未來的表現絕對沒有關係。可是我們爲什麽不能對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心態呢?不要說對別人,孩子稍微長大一點,我們可能就開始有各種條件要求了。諸如“我辛辛苦苦…都是為你”,意思是擺出“你欠我”作爲砝碼,多糟糕啊。其實表現出不相信自己的愛心付出能夠被肯定!

有幾種情況使人無法從行爲、話語上看別人比自己重要:1. 看自己是吃虧或受害者,所以他/她的重要不是正道來的!2. 看自己的地位是不合理、不平等的,不然我會比他/她還重要!3. 看自己的重要是辛苦賺取而來的成就。這幾樣都涉及自我觀的問題。

第1種情況和第3種情況都把人的顯著價值列爲努力賺取的結果,不是耶穌為我死這件事決定我的價值,而是我的所做所爲決定我的價值!錯誤的價值觀。艾克曼博士有一篇講道,特別用福音駁斥了這件事,我已經把它翻譯成中文,請閲讀“天上的財寶”那篇博文。它也是發表在《舉目》雜誌43期的釋經講章。你最大的價值在於擁有一份與造物主的關係!

第2種情況輕看自己,原因也是類似的:根據出身、地位、機會、外貌、能力等等來斷定自己是不重要、無價值、少尊嚴的人。不服氣就是從這裡來的:先小看了自己、小看了受到父神器重的真正神兒女的地位。説來也許難以置信,很多表現傲慢的人其實内心的自我價值感很低,他們錯誤地以爲表現傲慢可以證明自己的尊貴地位。可是你去注意那些有親和力的領袖,他們常常是了解自我價值的人。換句話,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對別人的生活有所貢獻、因而樂意去鼓勵和安慰別人。事實上,保羅告訴我們,基督耶穌就看我們比他自己的榮耀還重要。每個基督徒都應該跟隨基督的模式,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尊貴價值,因而樂意去肯定別人的尊貴價值的人。

綜上所述,只有解決了不正確的自我觀,才有可能真正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好像基督耶穌那樣。自我觀對我們的人際關係影響很大。或許有的人以爲我介紹的是什麽新花樣,可是基督徒談論“在基督裏的新身份”all the time!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身份就是自我觀。(你若搜索本站中「自我觀」這個字,我有不少筆記。)

1 comment:

  1. 僕人領袖就是看別人比自己重要的領袖。主耶穌是最偉大的僕人領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