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信任是個能夠學習和操練的技巧

信任是個技巧,這我是從艾克曼博士那裏聼到的説法。我爲什麽同意呢?因爲第一,對於成年人來説,信任是一種能力,不是人人都有同樣的信任能力。第二,這個能力是可以學習和操練的。信任是一切友好人際關係的基礎,把它理解為一種人生技巧有個好處,就是大大增加改善人際關係的盼望--與弟兄姐妹的關係、婚姻關係、朋友夥伴關係、上下級關係。

或許有人猜想,無法信任別人是天生的,是性格缺陷。絕不是天生。每個小孩天生都會信任父母、信任一切人,他們一定要被訓練才會變得不信任。怎樣叫作信任呢,信任的最重要表現,就是分享和表達心裏的感受、看法、願望時感到不必隱瞞什麽。怎樣培養孩子們不信任你呢?他們分享和表達的時候你就斥責、辱駡、甚至揍他們!特別是有壞消息需要告訴你的時候,比如成績不好,或者不小心把家裏的物件損壞了,他們大概根據過往發生的事件,就能猜測到是否能夠信任你不翻臉。在不健康的家庭人際關係環境裏,人們無意中如此訓練孩童,使他們不敢信任。

艾克曼博士列出不健康家庭的運作原則,大家或許可以看到,教會運作中也有不少這類不健康的影子,因爲我們不留意就把舊的習慣帶到神的家裏來啦。

1) 信任只是某種較低程度的懷疑而已。假如某人比另外一人可靠,你估計和她講實話遭到排斥的可能性小些,比如不到40%,那麽你和這人的關係就叫做信任啦。不少信徒對神的信任只能到這種程度,稍稍遇到一點事情就懷疑神就是這個原因,你不能怪他們,只能盡量安慰和幫助他們。

2)愛就是盲目的忠誠。説話沒有情意不算什麽,沒有婚外情、不離婚、拿錢回家就算是愛。

3)喜樂就是忙碌。沒有時間爭吵,又知道你手中所做的事情有意義就算喜樂。但是,真正的喜樂應該是周圍的人能夠從你的言談和臉色上看得出來的。一個喜樂的人會把喜樂和盼望帶給周圍的人。

4)平安就是沒有情緒起落。主要是理解為沒有負面情緒的表達,但是真正的平安實際上還應包括對人生道路的有信心、有把握的感覺。真正的平安是在驚濤駭浪之間也能經歷到的。

5)我的快樂是你的責任。換句話說,我的不快樂都是你引起的。你必須表現好我才能快樂,你如果改變,我就會快樂。

6)都是別人不對。任何差錯都不是我的責任,我卻有一大堆理由這樣那樣做,你不用指望聽見我說道歉的話,因爲我的面子比你的人格重要!

7)我不知道你的感覺如何!換句話說,我不在意,那不重要,我只注重你的表現和成就。我不滿意的時候就發洩我的情緒,因爲歸根結底你的人格是不重要的,我無須尊重你!

8)忽略不同的意見。不用商量,只要抗爭!用我的正確意見壓服別人的錯誤意見。對方有什麽理由是不重要的,他/她的理由不值得探討,也不需要安慰。但是在健康的人際關係裏,相信人家的判斷力和抉擇,尊重對方的人格是很重要的。

9)談論不在場的人。趁他/她不在場才好説話,免得當面交換意見。這是因爲缺乏足夠的信任,所以怕人生氣翻臉,又缺乏健康的溝通技巧。第三人傳話似乎比較安全,傳得不好否認就完事。

10)提舊賬,叫他/她明白自己的錯誤!不信任對方有汲取教訓的能力。

11)用癮癖來消除痛苦。既然無法作健康的溝通,那麽就另外尋找樂趣,沉溺其中。忘記被藐視、不被信任的難過和痛苦,麻木也算是安慰,誰能否定鎮痛劑的作用呢?

所以,從不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長大,或者生活中經歷過被欺騙、被出賣、被遺棄等,信任的能力必然遭到不同程度的削弱,根深蒂固的懷疑大多是從這些不幸來的。好在信任是可以在一個新的人際關係環境裏學習和操練出來的。耶穌曾經對跟隨他的門徒描述神的國(即神的家),“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操練信任的第一步是明白自己的小信。

基督徒的團契真應該彼此體諒各人的小信,互相接納和勉勵而不是互相批評論斷,這樣的新環境裏是操練信任的安全地方。這個我們稱爲神的家的地方,實在應該照著基督的樣式來運作,他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候,熱心接納和幫助我們。我們也該如此彼此相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