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在曠野的以色列民都是神的選民嗎?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爲其應用涉及到神的選民是否都“得救”,也就是說,是否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被神拯救到底的把握。請仔細閲讀希伯來書第3章和第4章。

希伯來書3章17-19節: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聖經上說以色列的百姓是神的選民,不僅先知以賽亞這樣說,詩篇裏也有(詩105、106)。那麽,那些在曠野得罪耶和華、不得進入迦南地的是什麽人呢?希伯來的作者很肯定地說他們是不信從的人,而沒有用“選民”或神的“百姓”來描述那批人。讓我們來仔細看看民數記13-14章中記載的事。

故事發生在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以後,出埃及大約有一年多。話説耶和華的約柜在以色列人前頭,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每天早晨拾取嗎哪,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甚至百姓中有七十位長老/官長曾領受過耶和華的靈,受感説話(民11:24-25)。一天耶和華邀請每個支派打發一個首領,進去迦南地窺探一下。他們40天歸來的時候,帶回來一大挂葡萄,還有一些石榴和無花果,報告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他們特別介意看見了一些亞納族的巨人。

儘管12個探子中有迦勒和約書亞相信耶和華的應許和帶領,試圖鼓勵大家,衆人卻“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聖經記載說,“全會衆”都對摩西和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

我看不出來這些人對神有什麽尊敬和信心,且不說他們在這之前已經嫌嗎哪食物太單調,想念埃及的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他們寧願死在曠野都不想進到迦南去,真少有!他們甚至彼此商議,要自己立一個首領囘埃及去。如果你是處在摩西的位置,你能怎樣?你手中有一切上帝立約同在的印證,也按照上帝的設計造了會幕、約柜,約柜裏面放著兩塊石板,上面有神親自用祂手指寫的十誡,可是你能夠用什麽招法阻止他們離開你的領導,自立首領回埃及呢?

約書亞和迦勒撕裂了衣服(極其悲憤),“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會衆的反應?“用石頭打死他倆”!

神決不強迫他們進迦南,他們有選擇的權利。聖經記載說: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衆人顯現!“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後來,摩西為民衆禱告,耶和華聼允了摩西的祈求,沒有立即送來瘟疫。可是祂讓摩西亞倫轉告會衆: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在接下去的39年裏,民衆在曠野漂流,不消說又發生了不少事,包括得罪神遭懲罰,可是你要記得,這些民衆都是什麽樣的人呢?其中夾雜了一大批不信的人。以法蓮支派的約書亞,和猶大支派的迦勒,他們的後裔全部被揀選,得以進入迦南應許之地。而那些不信的人也混在其中,他們或許需要把支派中的選民(年輕的一代)帶大,他們自己卻不屬“選民”之列。他們發怨言那年剛好數點過一次人數。他們的子女凡二十嵗以内的,仍卻是神所揀選、應許帶入迦南的子民。40年這一代人起來,成爲真正進入迦南時的大軍。

進迦南之前,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第二次數點人數的時候,他們發現除了利未支派,除了約書亞和迦勒的家族,其他支派沒有一個超過60嵗的男丁,也就是說,當年二十嵗以外、向耶和華發怨言的人已經全部死去。民數記26章64-65節:被數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奈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因為耶和華論到他們說:“他們必要死在曠野”。

所以你可以推測到,除了可拉一黨叛變事件,以色列人得罪神的時候,他們和亞瑪力人打仗失敗、遭火蛇咬、遭瘟疫,陸陸續續死的不是別人,都是這批不信的人。我相信耶和華在曠野送的災禍是長眼睛的,是選人的。希伯來書裏所謂“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正是他們,而當年神的選民卻按照應許進入迦南了。

總結以上,我認爲籠統地談論曠野的以色列百姓,把他們的歷史教訓應用到基督徒身上是不合適的。無論是新約還是舊約,論到屍首倒閉在曠野的都是一批不信的人。曠野的百姓是信與不信的混雜,而教會的會衆中雖然可能有假的信徒,一般來講卻是尋找必尋見、神應許了要引導的人。從牧養的角度看,恐嚇不如安慰。有的朋友喜歡搬出警察來叫孩子聽話,可那並不是最好的辦法叫孩子聽話。有安全感的孩子願意大膽學習和嘗試很多新的功課哩。

1 comment:

  1. 今天注意到申5:2,摩西对这一代以色列百姓说: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何烈山与我们立约,这约不是与我们列祖(our fathers)立的,乃是与我们今日在这里存活之人立的。

    立摩西之约的时候,这些人都在二十岁以内,或是尚未出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