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論證與傳福音

論證argumentation是個溝通的藝術。我們平時恐怕總是把辯論和爭吵甚至打架聯係起來吧?一聽見argue就有個很負面的印象。其實很多人不會辯論,只會用低效的溝通方式來作防衛或攻擊而已。我有一天心血來潮(或者說是受聖靈感動?因爲我知道自己平時受祂不少影響),忽然注意到有一本廣告裏宣傳的Argumentation這門課程,教人如何進行有效的推理論證,來影響和説服別人,由大學生評選出來的教學優秀的教授來講演。我想我們基督徒傳福音的時候,一天到晚希望説服別人改變看法,不如聼這位教授介紹一下,看是否有些基本規則我們忽略掉了。

這家教學公司很快就把CD寄來了。我大致瀏覽了一下課程指南,聼了一下第一課。教授在課程大綱介紹裏提到有神論者和無神論者的辯論,他說論證需要在共同的概念參照體系(common frame of reference)中進行,有神論者和無神論者用的是不同的參照體系,所以互相是說不通的。嘿嘿,他的意思大概是試都不要試了。沒錯,很多人一想到傳福音,就想到有神/無神的哲學辯論,的確有些讓人提不起勁來。

這門課主要是教人一、如何從日常生活談話裏辨認出“論證”的因素,二、察覺人們如何選擇一個立場、抛棄另一個立場,三、如何評估一個論證。Zarefsky教授會使用一些歷史上有名的論戰為例來分析論證。我聼出來,最重要的是論證時要尊重聽者,體會他/她從自己的處境中引起的各種疑問,誠實回答他心裏所存的糾結。

我很同意。我覺得任何溝通如果希望有效果,都必須走進對方的内心世界,體會人家的情境、回答人家的疑惑、起到安慰的作用。論證的主要目的不是輸贏,而是溝通,彼此了解。傳福音更應如此,主要目的不是勸服人家同意你,而是誠懇溝通,增進信任,這是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也是你能影響人家的基礎。

彼得前書3章15節: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一個以他人為中心的人,恐怕是常常有人問他/她心中盼望的緣由的--談話不要單單為發表意見吧,尊重和相信人家的判斷力。

3 comments:

  1. I found it easier to switch topic to God in a conversation with unbelievers. My secrete is to put down an agenda of evangelism, but take an interests of my listener.:)

    Asian parents usually have only one agenda in mind: make children work as hard as he/she can, get ahead of everybody else in the future(出息), from children point of view, that's pretty depressing. If you want to influence better, feel that in your children first. :)

    ReplyDelete
  2. Occasionally I read internet arguments. I found some people speak as though their listeners are very stupid. Whatever they may have to say, they are loosing their audience. Parents, please always assume your child is very smart! Because ultimately he'll evaluate your arguments. -:)

    ReplyDelete
  3. 辩论就是把一个意见的理由摆出来。Zarefsky教授说,参与辩论是一种冒险。第一你可能被证明有错误,这个有的人不在意:“哦,原来如此,我还以为...”。对于在意的人,第二的危险就是被证明错误而引起的失面子。嘿,亚洲人以“面子心理”著称,大多数人不习惯公开的论辩就在于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