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保羅見證:雅威是你永遠的光

以下取自我2008年新約講道實習課講章 --《耶和華是你永遠的光》。我用的是角色獨白形式來宣講。其中“雅威”就是中文和合版翻譯為“耶和华”的實際發音。照說保羅是不會直呼上帝的希伯來名字的,但為了聽眾能感受到保羅的那份震撼,我不用“主”而用了雅威。這個嘗試曾得到教授和同學的好評,謝謝美福的師生!

大馬色城外的奇遇:...那時我聽說大馬色的猶太人會堂都變了色,大多被逃回去的信徒說服,虔誠的猶太信徒通通相信了耶穌是彌賽亞。我說這還得了,他們以為天高皇帝遠嗎?我一定要去讓他們嘗嘗我的厲害。我帶著祭司長給我的文書上路,要去大馬色的猶太人會堂裡把他們找到、抓回來耶路撒冷辦理。到大馬色要走六天的路程,中間要翻過高高的黑門山,我們一行好幾個人,為了上帝的名不被褻瀆,真是不辭勞苦啊。可是,眼看我們就到了大馬色城外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

我們走在路上時,忽然眼前一個大光一閃,即刻就把我們罩住了。那光比當時晌午的太陽亮多了,太陽是從天上一個地方照下來,這光卻是從四面照著我們的,並且這光叫我不由自主地撲通一下撲倒在地上。我跪在那明亮的大光裡面,臉貼著地,感覺到自己是渺小極了,我立時想起了雅威的Shekinah 大榮耀,毫無疑問我是在雅威面前。你知道什麼是雅威的Shekinah 大榮耀嗎?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前面引領他們的雲柱和火柱呀!雅威的大榮耀停在西乃山的山頂,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好像烈火,雲彩遮蓋山六天,那就是雅威的Shekinah大榮耀。還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造好了雅威的會幕之後,雅威的大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雲彩停留在會幕的上面,摩西都不能進到會幕裡去,那就是雅威的Shekinah大榮耀,我們以色列神的大榮光,是一種曾經讓先知以西結不得不俯伏在地的那一種大榮耀。

當時我在這個榮耀的臨在面前,聽見有一個清楚的聲音用希伯來話連續呼叫我兩次:“掃羅,掃羅!”。啊!雅威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雅威的使者從燃燒的荊棘中呼叫摩西,還有雅威呼叫童子撒母耳的時候,都是這樣呼叫的。不過,我聽見的不是一個吩咐,是卻一個問話:“你為甚麼逼迫我?” 不消說,這希伯來話傳遞給我,無疑是來自我們歷來所敬拜的雅威。我心想我正在為我們希伯來人祖宗的神大發熱心,不容那些人褻瀆他,但是…現在面前的這不是他嗎?他怎麼說我逼迫了他呢?所以我不由自主地問,主啊,你是誰?---我可不想搞錯。不料,我聽到的答案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耶穌?就是那個釘了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當初司提反在被石頭打死之前呼求“主耶穌”,我曾感到一種說不出的褻瀆,完全無法忍受,現在他竟有Shekinah大榮光!這是怎麼回事?並且我並沒有直接逼迫耶穌呀,我兇惡逼迫的是耶穌的信徒,但是這位上主耶穌感到了痛楚!他果真如他的門徒所宣告是復活了!不光復活了,還和他的信徒有這麼密切的聯繫,我真是糟糕啦。現在他來找我是要做什麼呢?雅威顯然聽見了我心思,我立刻聽見他的吩咐:“你站起來”。你知道先知以西結和先知但以理在異像中見到雅威上主,驚懼撲倒時所聽到的吩咐嗎?也是“你站起來”。但凡雅威的使者對人有吩咐時都是說,你起來…,所以我聽見有聲音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那時,我戰驚從地上站起來,發現大光不見了,四周一片安靜,雅威走了。

我想找和我一起來的那幾個人,他們還在旁邊,可是我看不見他們了。我當時什麼都看不見了,雅威的大榮光太明亮了,這太陽光顯得黯然失色,完全沒有辦法為我照明了。我問他們說,你們怎麼都呆著不動?看見雅威的大榮光了嗎?他們說沒有看見,可是他們幾個都感覺到某種不尋常的東西,也聽見奇怪的聲音。啊,雅威只對我講話,沒有對他們講話!我本是領著他們去抓耶穌信徒的,現在那個任務顯然不要繼續進行了,並且雅威的大榮光叫我忽然看不見了,告訴他們之後他們都非常驚訝,問我怎麼辦。想起雅威吩咐我進城,我說當然還是進城。他們邁步就走,我趕快招呼說,請你們誰拉著我的手走,因為我還是看不見。

我那時還以為我的失明是暫時的,過一會兒就會好。沒想到在猶大弟兄家裡還是什麼也看不見,飯擺上來聞到香味,可是我看不見潔淨禮的水盆在哪裡,更看不見盛食物的碗碟擺在哪裡。我還有心吃什麼飯哪?快禁食禱告吧!好好想想那雅威的大榮光是怎麼一回事,反省反省自己歷來所信、所敬拜的是怎樣一位雅威吧。我當時就定意,在視力恢復之前我決不吃飯,也不喝水。雅威說會有人來告訴我當做的事,這非同小可,我一定禁食恭候,因為食物相比之下完全不重要。朋友我不知若是你在我的情況裡會怎樣,但我覺得不吃不喝是應該的。我這個逼迫耶穌的人,歷史上沒有很多人雅威向他顯現,可是雅威在他的榮光中來告訴我,他就是我所逼迫的耶穌!我逼迫了雅威,這真是個要命的事。先把吃喝放到腦後去吧。我告訴猶大,我的失明是因見到了雅威的大榮光,我要禁食。猶大大概似信非信,他給我一個房間,讓我可以安靜禱告。我請與我同行的人先回去,“抱歉叫你們白來一趟”。他們一定覺得我是發瘋了,其實我是從發瘋中清醒過來了。第二天,他們看到來大馬色的任務不了了之,我還要等著視力恢復,就只好先走了。

禁食反省:雅威沒有馬上派人來找我。我那幾天很難過,眼睛看不見,只能切切禱告雅威赦免我,眼巴巴地求祂打開我的眼睛重新能看見。更重要的是,我求祂開我心靈的眼睛,叫我能夠明白經上所記的一切。先知書我倒背如流,--我們那時學習都是靠背的,不像你們現在有印刷的聖經在書架上,要參考哪段就取下來翻閱。你想我禁食的時候能做甚麼?當然是背聖經。先背以賽亞書,再背耶利米書,白天誦唸,夜裡睡不著時也誦念。有了這大馬色城外的經歷,這先知書念起來可真是大不一樣,讓人扎心哪。我發現我明白了不少東西,這經上記的好多事都在耶穌身上應驗了!

先知以賽亞說,來吧!我們在雅威的光明中行走(賽2:5)。對啊,我要在雅威的光明中行走!我現在知道我是在何等的黑暗之中,求主把這光明給我,讓我能行在其中。雅威說,禍哉!那些人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賽5:20-21)。主啊,這不是我嗎?我流著淚懇求雅威赦免!先知說,你們聽是聽見了,卻不明白;看是看見了,卻不曉得(賽6:9)。是啦,我從前以為我能看見,其實是瞎眼的!啊,神使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1-2)。沒錯,耶穌當年在加利利遊走各鄉,多少人見了這大光就信從,也有多少人不知道他的榮光。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上:他的名稱為奇妙策士...,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莫非這上主耶穌就是神給我們的「子」?耶穌在世時口口聲聲稱雅威為父!他的門徒耶說他使坐大衛寶座的那一位彌賽亞,我當初怎麼會堅決不信呢?以賽亞說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賽16:5)。主啊我讚美你的慈愛和誠實,我敬拜你,求你按著你的公義赦免我。雅威還說祂是看守葡萄園的:祂說「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我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它一同焚燒。不然。讓它持住我的能力,使它與我和好,願它與我和好(賽27:3-5)。感謝上主祂不存忿怒,我這荊棘蒺藜,不會再與雅威交戰被祂焚燒,我要持住雅威的能力與祂和好。先知說,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賽29:11),果然如此,我們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竟不認識雅威--祂來到我們中間,我們竟棄絕祂。雅威的榮耀必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賽40:5-9)!雅威的榮耀已經顯現,我也聽說和看見祂行的神跡,我竟不信這號消息!雅威說,你是我從地極所抓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賽41:9-10)。主啊,我誠然是被你抓來的,你如此揀選了我,呼叫我,叫我聽候所吩咐給我的話,僕人在此,請吩咐。主你何時會差派人來開我的眼?以賽亞書上還寫著: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前面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你們這耳聾的,聽吧!你們這眼瞎的,看吧!我使你們能看見。誰比我的僕人眼瞎呢?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呢?...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領會,耳朵開通卻不聽見(賽42:16-20)。我說我從前的確是個十足的瞎仔,現在我前面要走的道路也是我不認識的道,這話明顯是向我講的,雅威稱我為與祂和好的僕人,要引導我、差遣我嗎?這是甚麼意思呢?雅威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雅威。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惟有我是雅威,除我以外沒有救主(賽43:10)。主耶穌我現在明白了,你就是雅威,除你以外沒有救主。我信服你,又是你的見證,難道我是你所揀選的僕人嗎?

以賽亞有一首僕人之歌唱到:雅威說,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賽49:6)。以賽亞還說,雅威是你永遠的光,...雅威必作你永遠的光(賽60:19-20)。多好!說明雅威一定再開我的眼看揀,並且祂從今以後是我永遠的光!現在我不信也不行了。先知耶利米也記了不少雅威的話: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民眾作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想想看,我原來是如何與那些人一起反對信耶穌的名,從現在起,搞不好我要變成攻擊的對象了。雅威向耶利米說的不少話好像忽然與我有關了。雅威會使誰成為攻不破的堅城、鐵柱、銅牆?怪不得我用腳踢刺這麼難,原來耶穌的名就是雅威,教會是祂的堅城、鐵柱、銅牆。這些都是我的反思。

朋友,你讀聖經時千萬別以為那些話都是向古人講的,與你無關。雅威有辦法穿越時空借那些字句對你發話,因為祂是全能的。你相信祂的能力嗎?你相信祂有心對你說話,要指點你的方向和道路嗎?你若相信,就仔細從字裡行間尋找,看哪些話是對你講的。因為雅威是你永遠的光,這話不只是以賽亞寫給他當代的猶太人,我敢說那些話也是對我和對你們說的。

亞拿尼亞弟兄帶來使命:下面我談談亞拿尼亞弟兄對我的幫助。當我不吃不喝到了三天的時候,我的視力還沒有恢復,猶大弟兄有些擔心,問我要不要到會堂去。我可不敢去,我去了怎樣向眾人交代呢?別人一定以為我是發瘋了,那些耶穌的信徒說不定還會趁我眼睛看不見來害我呢,因為我原本是要來害他們的。我倒覺得雅威很快就會差人來引路了。果然,會堂有個叫亞拿尼亞的人來敲門,這人的敬虔是出了名的,猶大也知道他。事實上,猶大告訴我,這個人人尊敬的亞拿尼亞也信了耶穌,大馬色的會堂有一大批都跟著信了耶穌。不瞞你說,若不是雅威干預,我一到大馬色肯定先拿下這個亞拿尼亞。我聽見他問從耶路撒冷來的掃羅是不是住在這裡。猶大趕緊說掃羅在這裡,把他讓進門來。這人一進來就直截了當問,你是大數人嗎?我說是的,您怎麼知道?答曰聖靈有啟示。你現在看不見嗎?要不要告訴我,你是怎麼變成看不見的?我說我在城外遇見你們復活的主耶穌了,他是一個極明亮的大光,他和我說完話以後,我的眼睛就甚麼也看不見了。他要我在這裡等候人來告訴我當行的事,莫非我等的就事您嗎?我滿懷希望地問。這亞拿尼亞回答說,對啦兄弟掃羅,主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他把手按在我身上說完這話的時候,我往上一看,就看見了這位前來為我禱告的人。我很高興,大叫說我能看見了。亞拿尼亞說哈利路亞,意思是你們要讚美雅威,我立刻大聲說阿門。我趕快問他說,那麼我當做的事是甚麼呢?亞拿尼亞回答說,起來,我奉耶穌的名為你施洗,好叫你正式歸入這耶穌的名。猶大家裡有盛著潔淨禮用的水缸,我問猶大要不要一起受洗歸入耶穌,他願意。當下僕人把水拿來,亞拿尼亞奉父、子、聖靈的名拿水潑在我頭上,猶大全家也都領了洗。朋友,不知你有沒有感受過心裡一塊石頭落地的那種開心?或是長期漂流在外終於歸家的那種安慰?我當時就是那種心情。

那時吃飯,大家真是喜氣洋洋,猶大是最高興的。我呢?最惦記的是受洗完畢要做甚麼。我今後要做甚麼呢?記得上主耶穌在他的榮光中對我說的嗎?「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果然,亞拿尼亞將他在禱告中主耶穌對他講的全盤告訴我。第一我是祂特別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耶穌的名。耶穌就是雅威,是我們當敬拜的獨一的神。宣揚這個我明白意義很大,但是向外邦人和君王宣揚耶穌,這話在後來我真的被帶到外邦人和君王面前為自己分訴的時候才真正領會到。第二是我將要為耶穌的名受很多苦難,這個我馬上就明白。我自己曾經如和兇惡地迫害跟隨耶穌的人,所以我傳揚耶穌時就要預備受那些苦。我今天可以告訴你,主耶穌真的從此開了我的眼,明白許多藏在聖經終的奧秘,就是基督和教會的秘密,三一神的秘密...今天不能一一細說,請你常常來教會聽道。

回應和挑戰:我的故事是希望你們看到,我們那個時代有無數的人看見耶穌,卻沒有看見他的榮光,因為他們不信。當以賽亞說「你的光已經來到,雅威的榮耀發現照耀你(賽60:1)時,他不只是對以色列民或猶太人說的,他是向萬民說的,他是向你說的。我們猶太人敬拜雅威,我們整個國家歸雅威為聖,我們卻不認識祂,因為我們不信雅威所差來的祂兒子,雅威耶穌。先知說我們是在黑暗裡,你們外邦人更是坐在黑暗中,不知你們體會到黑暗了沒有。人裡面的黑暗就是那些憂傷、憤怒、苦毒、焦慮等等,那些你自己沒有辦法驅散的東西。我求你進到主耶穌的光中,因為祂真是你永遠的光。祂願意用祂的光照著你們前面的道路。祂打著燈籠到世界上每個角落去把你找來。你如果孤單寒冷,祂的光是溫暖的。你如果擔心懼怕甚麼,祂的光讓你安心。你如果疲勞病弱,祂的光醫治你,給你帶來力量。千萬不要拒絕主耶穌的光,祂是我們生命活力的源頭,讓這光照著你,不僅今生有內在的平安,更有永生品質的力量。因為我敢說,人人都需要這光,只有造你的主能為你提供這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