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使徒保羅的獨白

以下取自新約講道實習課我的講章 --《耶和華是你永遠的光》。我用的是角色獨白形式來宣講。其中“雅威”就是中文和合版翻譯為“耶和华”的實際發音。照說保羅是不會直呼上帝的希伯來名字的,但為了聽眾能感受到保羅的那份震撼,我不用“主”而用了雅威。這個嘗試曾得到教授和同學的好評,謝謝美福的師生!

...那時我聽說大馬色的猶太人會堂都變了色,大多被逃回去的信徒說服,虔誠的猶太信徒通通相信了耶穌是彌賽亞。我說這還得了,他們以為天高皇帝遠嗎?我一定要去讓他們嘗嘗我的厲害。我帶著祭司長給我的文書上路,要去大馬色的猶太人會堂裡把他們找到、抓回來耶路撒冷辦理。到大馬色要走六天的路程,中間要翻過高高的黑門山,我們一行好幾個人,為了上帝的名不被褻瀆,真是不辭勞苦啊。可是,眼看我們就到了大馬色城外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

我們走在路上時,忽然眼前一個大光一閃,即刻就把我們罩住了。那光比當時晌午的太陽亮多了,太陽是從天上一個地方照下來,這光卻是從四面照著我們的,並且這光叫我不由自主地撲通一下撲倒在地上。我跪在那明亮的大光裡面,臉貼著地,感覺到自己是渺小極了,我立時想起了雅威的Shekinah 大榮耀,毫無疑問我是在雅威面前。你知道什麼是雅威的Shekinah 大榮耀嗎?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前面引領他們的雲柱和火柱呀!雅威的大榮耀停在西乃山的山頂,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好像烈火,雲彩遮蓋山六天,那就是雅威的Shekinah大榮耀。還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造好了雅威的會幕之後,雅威的大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雲彩停留在會幕的上面,摩西都不能進到會幕裡去,那就是雅威的Shekinah大榮耀,我們以色列神的大榮光,是一種曾經讓先知以西結不得不俯伏在地的那一種大榮耀。

當時我在這個榮耀的臨在面前,聽見有一個清楚的聲音用希伯來話連續呼叫我兩次:“掃羅,掃羅!”。啊!雅威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雅威的使者從燃燒的荊棘中呼叫摩西,還有雅威呼叫童子撒母耳的時候,都是這樣呼叫的。不過,我聽見的不是一個吩咐,是卻一個問話:“你為甚麼逼迫我?” 不消說,這希伯來話傳遞給我,無疑是來自我們歷來所敬拜的雅威。我心想我正在為我們希伯來人祖宗的神大發熱心,不容那些人褻瀆他,但是…現在面前的這不是他嗎?他怎麼說我逼迫了他呢?所以我不由自主地問,主啊,你是誰?---我可不想搞錯。不料,我聽到的答案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耶穌?就是那個釘了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當初司提反在被石頭打死之前呼求“主耶穌”,我曾感到一種說不出的褻瀆,完全無法忍受,現在他竟有Shekinah大榮光!這是怎麼回事?並且我並沒有直接逼迫耶穌呀,我兇惡逼迫的是耶穌的信徒,但是這位上主耶穌感到了痛楚!他果真如他的門徒所宣告是復活了!不光復活了,還和他的信徒有這麼密切的聯繫,我真是糟糕啦。現在他來找我是要做什麼呢?雅威顯然聽見了我心思,我立刻聽見他的吩咐:“你站起來”。你知道先知以西結和先知但以理在異像中見到雅威上主,驚懼撲倒時所聽到的吩咐嗎?也是“你站起來”。但凡雅威的使者對人有吩咐時都是說,你起來…,所以我聽見有聲音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那時,我戰驚從地上站起來,發現大光不見了,四周一片安靜,雅威走了。

我想找和我一起來的那幾個人,他們還在旁邊,可是我看不見他們了。我當時什麼都看不見了,雅威的大榮光太明亮了,這太陽光顯得黯然失色,完全沒有辦法為我照明了。我問他們說,你們怎麼都呆著不動?看見雅威的大榮光了嗎?他們說沒有看見,可是他們幾個都感覺到某種不尋常的東西,也聽見奇怪的聲音。啊,雅威只對我講話,沒有對他們講話!我本是領著他們去抓耶穌信徒的,現在那個任務顯然不要繼續進行了,並且雅威的大榮光叫我忽然看不見了,告訴他們之後他們都非常驚訝,問我怎麼辦。想起雅威吩咐我進城,我說當然還是進城。他們邁步就走,我趕快招呼說,請你們誰拉著我的手走,因為我還是看不見。

我那時還以為我的失明是暫時的,過一會兒就會好。沒想到在猶大家裡還是什麼也看不見,飯擺上來聞到香味,可是我看不見潔淨禮的水盆在哪裡,更看不見盛食物的碗碟擺在哪裡。我還有心吃什麼飯哪?快禁食禱告吧!好好想想那雅威的大榮光是怎麼一回事,反省反省自己歷來所信、所敬拜的是怎樣一位雅威吧。我當時就定意,在視力恢復之前我決不吃飯,也不喝水。雅威說會有人來告訴我當做的事,這非同小可,我一定禁食恭候,因為食物相比之下完全不重要。朋友我不知若是你在我的情況裡會怎樣,但我覺得不吃不喝是應該的。我這個逼迫耶穌的人,歷史上沒有很多人雅威向他顯現,可是雅威在他的榮光中來告訴我,他就是我所逼迫的耶穌!我逼迫了雅威,這真是個要命的事。先把吃喝放到腦後去吧。我告訴猶大,我的失明是因見到了雅威的大榮光,我要禁食。猶大大概似信非信,他給我一個房間,讓我可以安靜禱告。我請與我同行的人先回去,“抱歉叫你們白來一趟”。他們一定覺得我是發瘋了,其實我是從發瘋中清醒過來了。第二天,他們看到來大馬色的任務不了了之,我還要等著視力恢復,就只好先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