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20

匿名者Q的陰謀論新宗派

上次寫過一篇基督徒容易相信陰謀論,或成為陰謀論滋長的土壤。今天決定寫寫這個很多人都相信的QAnon陰謀論。到維基百科去看,中文維基的“匿名者Q”寫得不好,寫者也許是想要保持“中立”吧,有些字句似乎暗示這個陰謀論或許為真。下面內容取自英文詞條和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的節目。

匿名者Q(QAnon)是一種極右翼的陰謀論,相信美國有個反對Trump總統及其支持者的深層國家機器和陰謀集團。這個陰謀論是2017年10月在匿名討論網站 4chan ,一個署名為Q的匿名用戶發起的。匿名者Q起初似乎只是一個人,但後來好像演變成了一個群組,聲稱瞭解關於Trump政府及反對他的人的機密信息。

此外,Q還誣陷不少思想自由的好萊塢演員、民主黨的政要和高級官員,包括克林頓夫人,說他們參與了某個國際地下販賣兒童的網絡。他還聲稱Trump假裝串通俄國人,為讓Robert Mueller調查和暴露出深層政府的存在,並阻止由奧巴馬、克林頓夫人、和慈善家George Soros聯手發動的政變。而各家獨立媒體呢,都聯合起來隱瞞遮蓋否認這麼重大的事件。

最近,追隨匿名者Q的人甚至相信知名的科學家、醫生、教授們都在他們的工作中受到這個反對總統的陰謀集團控制。

匿名者Q的追隨者於2018年夏天開始出現在川普的競選/助選聚會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QAnon經過一番調查,去年8月發表過一個報告,第一次認定QAnon是國內恐怖主義活動的潛在源頭。

儘管如此,有個推廣這一陰謀論的廣播電視人物得到機會在橢圓辦公室與川普合影,川普的競選團也認可。有人分析川普言論,說他至2020年7月7日止,至少185次轉發或提到屬於匿名者Q宣傳的內容,這就放大了這個陰謀論信息的傳播範圍。

這個錯綜複雜、不断發展演變的陰謀論,說到底是一種宗教派別。川普的支持者把匿名者Q揭露的事件叫作「暴風雨」和「大覺醒」,其觀念和詞彙與千禧年主義和世界末日主義的宗教概念密切關聯,所以說它是個新興的宗教運動也不為過。

大家普遍認為這套東西無根據、不著邊際、沒證據,並且只是互聯網上一些令人咂舌的川普粉絲。可以說,QAnon的陰謀論就是個狂熱的陰謀邪教 。《華盛頓郵報》有位記者Travis View對QAnon現象作了大量調查研究,他把這套陰謀論總結為:

世界上有一群敬拜撒旦的戀童癖集團,他們基本上統治著整個世界。他們控制著政客、媒體,還控制著好萊塢,來掩蓋他們的存在。要不是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他們會繼續統治下去。在這個陰謀論中,川普(Donald Trump)發現了他們的邪惡陰謀和不法行為,他能夠競選總統成功的原因之一,是神要借他來制止這個陰謀集團。

但目前一般人不會知道川普和美國軍方對陰謀集團的幕後大戰, Q藉著許多匿名帖子透露了這場秘密幕後戰鬥的細節,還透露了陰謀集團正在做什麼,以及即將到來的大逮捕事件(風暴)。Q是什麼?基本上是4chan匿名網的海報,後來搬到8chan匿名網。


匿名者Q的追隨者相信即將發生一個的“暴風雨”事件,就是成千上萬的陰謀集團成員要被逮捕,並可能被送往Guantanamo灣監獄或面對軍事法庭,而美軍將殘暴地接管全國。“風暴”的結局將是得救和實現地上的烏托邦—類似於很多保守派基督徒所相信的世界末日災難事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